【2021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不畏疫情線上開播 百位學員齊聚關注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新發展

【2021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不畏疫情線上開播 百位學員齊聚關注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新發展

記者陳慧敏/報導

 

不畏疫情,2021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今日(8月3日)線上舉辦,一百多位學員熱情參與工作坊課程,共同學習與交流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的新發展和新知識。

2021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是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舉辦;將從今日起、一連三天下午,舉辦共六場研習課題。當中有四場與事實查核相關,包括「疫情下的事實查核」、「AI、機器人和事實查核」、「學生來闢謠」與「科學與事實查核」;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2020年得主也將在工作坊中分享他們的調查報導工作。


圖1:2021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線上登場,將從8月3日起到5日,一連三天,舉辦共六場研討課程。首日吸引一百多位學員熱情參與。


圖2:工作坊開幕致詞,左起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豐嘉、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說,三個組織共同舉辦工作坊深具意義。在數位時代,民眾期許台灣有更好的媒體環境與資訊內容,這是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追求目標。而想要優質的媒體環境與內容,做好「事實查核」是基本功,而這也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努力的工作。


圖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說明工作坊緣起,以及透過探討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追求優質媒體環境和資訊內容的目標。

蘇正平說,他所代表的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是鼓勵媒體專業工作者追求好的報導,工作坊會邀請去年榮獲調查報導獎項記者分享其作品和努力成果。調查報導可說是所有新聞獎項的桂冠,要寫出好的調查報導,媒體工作者需要有詳實的知識、精準的判斷力、勤奮的採訪與努力,甚至可能要冒著各種風險,對記者是極大的挑戰。

蘇正平說,調查報導揭露社會被掩蓋、隱藏的事實與真相,發揮媒體的社會影響力,因此也最受到社會公眾注目,同時也肩負有社會責任。他期望透過調查報導獎項得主的分享,創造大家共同學習的機會。要特別一提的是,感謝胡元輝老師提倡與持續支持舉辦此工作坊,更感謝學員共同參與。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豐嘉致詞時回憶,自己去年參與工作坊就非常感動,深刻地理解假訊息議題在數位時代面臨的嚴峻議題。每個人在看到網路訊息時,都應該在分享之前暫停一分鐘,用這關鍵的一分鐘,好好的想一想,讓事實查核發揮其最大功能。

莊豐嘉說,事實查核工作原本是媒體工作者最基本、也最核心的工作;在假訊息威脅民主社會的時代,事實查核也成為民主社會至關緊要的關鍵環節。他很感動學員願意共同參與工作坊。


圖4: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豐嘉致詞勉勵學員,轉發訊息之前,都做事實查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說,合辦工作坊的三個組織,各自扮演不同的職能,但共同的目標是促進優質且健全的資訊生態系統。該場工作坊從開辦以來,成為民眾針對調查報導和事實查核知識共同充電與交流的園地,獲得學員的高度肯定。主辦單位也透過此機會,盤點與更新事實查核和調查報導領域的重要議題與成果,與各界共同分享、交流。

胡元輝解釋,「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並不相同,事實查核並非無所不能,查證假訊息也並非想像中容易。若假訊息跑得飛快,真實訊息卻過慢,假訊息恐已影響到所有人認知。因此,事實查核受限於時間壓力,即使無法像即時新聞這麼快,但也不能太慢。

胡元輝說,調查報導則需要媒體工作者投注長時間,且鍥而不捨,在一個議題上深度挖掘,將事件的來龍去脈挖掘出來,找到事實和真相,這往往需要經年累月的積累。


圖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分析,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不同,但兩者共通點都是追求真實與真相,是健全資訊內容與媒體環境的兩大要素。

胡元輝說,事實查核和調查報導都是健全「資訊生態系統」的重要成員,兩者的共通點都是要探求真相和真實,讓公共生活能夠具備完整而充分的資訊。他認為這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胡元輝期許學員可以透過工作坊、共同學習和交流事實查核與調查報導的成果。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傳播數位素養的種子,讓工作坊作為媒體素養教育的園地,讓整個社會的資訊生態系統更為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