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實驗室】嘉大食農團隊用實驗破解「神奇蔬菜泡化學水」影片

【謠言實驗室】嘉大食農團隊用實驗破解「神奇蔬菜泡化學水」影片

記者馬麗昕/報導

查核中心日前收到一支「神奇蔬菜泡化學藥水」影片。影片中,枯萎的蔬菜放進帶有泡沫的水盆中,浸泡的蔬菜拿出後甩兩下,竟神奇的華麗變身,成為新鮮、翠綠的樣貌。

影片真假難辨,這次,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團隊,再受查核中心委託,秉持著科學的精神,一步一步找出謠言違背科學之處,用「科學實驗」與謠言正面對決。

找尋神奇水盆的秘密配方

查核記者首先循線找到影片來自印度,詢問印度查核組織《BOOM》。《BOOM》的記者Nivedita告訴我們:「經過他們的調查,影片來自印度的城市納希克(Nashik),影片中的水很可能是添加了一種叫做苯甲酸鈉的化學物質。」

苯甲酸鈉在台灣是合法添加於食品、乾貨中的食品添加物,本身是作為防腐用,在台灣並非是用來浸泡蔬菜,讓蔬菜變為新鮮的化學物質。且台灣農民採收後,對於蔬菜的保鮮是採取「預冷」的方式;販賣端是用低溫、灑水、包裝作為保鮮,不良株則直接踢除。

查核中心以學理解釋影片的不合理。但回到影片,並無法判斷影片「是否有後製」、「泡化學水變翠綠」的真實性。而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主任徐善德率其團隊,準備以實驗驗證,與謠言影片正面對決。

【科學與謠言對決1】枯萎蔬菜泡在苯甲酸鈉水會變成翠綠樣貌嗎?

對決結果:不會!苯甲酸鈉溶液不會讓枯萎蔬菜起死回生。

嘉大食農中心團隊準備了0.01%、0.1%及1%等三種濃度的苯甲酸鈉溶液進行實驗,並以小白菜、油菜、地瓜葉,作為實驗對照。

實驗當日早上,嘉大團隊購買新鮮的小白菜及油菜,再由盆栽中截取新鮮的地瓜葉,先在室温下以電風扇吹5小時,讓蔬菜葉片呈現脫水狀態(圖1)。

圖1:脫水的小白菜、油菜、地瓜葉 / 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提供

蔬菜脫水後,將重量百分比濃度為0.01%、0.1%及1%的苯甲酸鈉水溶液,倒入三個塑膠盆中。每種蔬菜,選取三片外觀及脫水程度相近的葉片,分別浸入三種濃度的苯甲酸鈉水溶液,讓葉片均勻地沾濕後攤開、平放在塑膠平盤中。靜置5分鐘,觀察蔬菜葉片的變化並攝影記錄。

實驗影片看這: https://youtu.be/aetJJcSVzyo

靜置5分鐘後,實驗結果出爐,事先脫水之小白菜、油菜及地瓜葉,經0.01%、0.1%及1%苯甲酸鈉水溶液處理並靜置5分鐘,處理前後皆無明顯變化,葉片依然呈現脫水狀態。

與謠言正面對決後,嘉大食農團隊並未停止追尋影片的任何可能,下一步,他們將從源頭開始,探討影片中「枯萎脫水」的蔬菜,是否有任何操作模擬的空間。

【科學與謠言對決2】枯萎蔬菜是否可模擬?

對決結果:可以!蔬菜脫水凋萎的假象是可以模擬的。

嘉大團隊發現,其實只要用水、洗手乳等類似生活用品,當作「黏著劑」,就可以讓蔬菜葉片黏著,營造出嚴重凋萎的假象。

實驗當天,嘉大食農團隊在嘉義校園內,隨意摘取一把大花咸豐草之枝葉,沾水及梳理。沾濕的葉片上水分子間有作用力,可以像「黏著劑」一樣,讓葉片彼此靠近、黏著。讓翠綠的葉正面朝內,露出葉片背面顏色較淡的一面。整體看來會從新鮮開展狀態,變成葉片聚集且類似嚴重脫水凋萎的假象。事實上,葉片並沒有處於嚴重或不可逆的脫水程度。

嘉大隨即模仿影片中的動作,將「看似枯萎脫水」的咸豐草枝葉浸入純水桶中,拿出來後抖動幾下。看似枯萎的葉片其實只靠水分子間的作用力「相黏」,抖動後葉片自然會分離,露出翠綠的正面。就像影片一樣,植物立刻就由凋萎的狀態變回翠綠新鮮的樣子。

從實驗的內容來看,神奇化學水影片的秘密或許不在「化學物質」,而是像一場魔術,引導觀眾將目光放在化學水上,忽略源頭枯萎葉片的假象,營造出復原後的神奇魔法。

實驗影片看這 https://youtu.be/PUuuthN2SP0

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給我時間,我們用科學實驗來對決謠言

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團隊,已有多次透過實驗來幫助查核中心破解謠言。像是用實驗證明「米醋加水無法溶解果皮的蠟」、「顯微鏡」觀看正常香蕉橫切片狀,以證明果肉接近中心部分會有黑點或黑色顆粒,是正常的香蕉退化種子。

嘉大食農中心主任徐善德只要接到查核中心團隊的「報案」電話,徐善德就會帶領團隊,以科學精神去設計實驗,並且去實測傳言的真與假。雖然他開玩笑說,「每次查核中心的問題都好難」,整個團隊總是勇於面對傳言帶來的挑戰。

最難得的是,徐善德主任和團隊從不「先入為主」,從不輕易地預設傳言是錯誤的、亂傳的,也從不看輕傳言。「我們會從影片的畫面,去想像各種科學的可能性。」徐善德說。他和團隊會認真地研讀傳言,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去設計實驗方法,並執行實驗來驗證傳言。

儘管查核記者也常常「催稿」或「關切」,徐善德團隊都能沈得住氣,按照實驗時程,完成科學實驗,才揭曉實測結果。

徐善德和嘉大團隊透過科學實驗來闢謠,展現的正是科學家事實求是的精神。

延伸閱讀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好恐怖喔!枯黃的菜浸泡藥水馬上新鮮漂亮的青菜,難怪癌症到處都是」?

【部分錯誤】網傳「高雄高工化工科參加科展...白醋3滴加入水中,泡一顆青花菜2分鐘,即可把農藥清除出...米醋加入盆內,水果放入10分鐘後會充滿亮光,沒有蠟或髒點附在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