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全民瘋奧運!破解亂入的不實訊息!

【教學文】全民瘋奧運!破解亂入的不實訊息!

記者張景涵、歐宇祥

2021年夏天,興起一股令大家振奮團結、每日照三餐洗版的「全民瘋奧運」。然而,不實訊息也趁奧運熱潮亂入!

在眾多假訊息中,有一則看起來溫馨趣味的照片。照片中是ㄧ雙握著金牌且長滿繭、充滿傷口的手,傳言宣稱這是「榮獲奧運舉重金牌郭婞淳的手」。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相信每位舉重選手在比賽榮光的背後,都有令人心疼的勤奮與努力。但本著查證使命,收到溫馨感人的傳言時仍要記得,停一停、想一想:這真的是郭婞淳的雙手嗎?

查核中心教大家,只用簡單兩招,便可輕鬆追查出這雙手的主人翁!

招式一、【以圖搜圖】

(一)、開啟Google頁面,找到右上角「圖片」,並點開搜圖引擎。

(二)、點選「相機」圖示。出現「上傳圖片」,選擇電腦中的網傳圖片,並將其上傳。

(三)、搜圖引擎自動比對,出現伊迪琳迪亞斯(Hidilyn Diaz)字樣。

(四)、查找下方資料,並一一瀏覽檢視。

(五)、從新聞資料中,獲得關鍵線索,加以驗證

該新聞中,看到與傳言相同的照片,內文並指出,該照片由菲律賓體育節目主持人兼球評Paolo del Rosario所拍攝。

但當獲得線索後,仍要記得加以驗證,因為不是所有資料都一定準確。

招式二、【關鍵字驗證】

(一)、以「Pao del Rosario」做為關鍵字搜尋,找到他於7月27日個人推特帳號。說明他是菲律賓Cignal電視主播、體育作者與運動播報員。

而推特帳號中的狄亞士照片,確實為贏得東京奧運55公斤女子舉重的金牌選手,菲律賓舉重選手狄亞士(Hidilyn Diaz)。


圖2:Pao del Rosario推特推文擷圖

(二)、Pao del Rosario也於同日,在他的Instagram帳號張貼這張手部照片,並說明:「我徵詢狄亞士是否可以看一看她的手,狄亞士微笑,然後攤開展示了握著金牌的手,她說明她的傷口,比大家看得到的多更多。」

圖3:Pao del Rosario IG貼文擷圖

 

BINGO!經過以圖搜圖關鍵字驗證兩大招式,便可得知網傳照片是菲律賓舉重選手狄亞士的雙手。

跟著步驟一起做的你,是不是發現,只要動手做,查證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