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早在2003年就為新冠病毒申請專利」?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早在2003年就為新冠病毒申請專利」?

事實查核報告#1124
網傳影片宣稱「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早在2003年就為新冠病毒申請專利」?
發布日期/2021年7月27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網傳影片引述的專利資料,是用於「SARS」病毒的專利技術,並不是新冠病毒(SARS-CoV-2)。

二、網傳影片擷取自另一個時間長度較長的陰謀論影片,原始影片已被美國多家查核組織證實含有錯誤及誤導內容。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2021/8/11 更正說明】本報告於專利證號「US7220852B1」誤植,特此更正,感謝讀者指正。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

「自然界產生的病毒是無法申請專利的,而美國CDC竟然申請了,那麼就代表此病毒不是天然產生,而是實體室製造,連病毒傳播的方式都能申請專利?再也別說是陰謀論了,認清現實吧!

在真實的數據尋找答案,在思辯中找到真相」

影片則以字幕宣稱: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2003年,就發現了可以大撈一筆的機會,亦即後來在亞洲爆發開來的新冠病毒疫情。他們找到了一個很容易操控的病毒,這是非常有價值的,因此他們在2003年就為這個病毒申請了專利,藉此完全掌握所有關於這款新型貫中的疾病,病毒、篩檢、以及偵測等各方面的專利與支配權。

我們清楚知道:安東尼.法契(政府首席醫療顧問、NIH國家衛生院理事)、羅夫.巴瑞克(微生物學、免疫學權威教授)、《美國疾病管制局CDC》,還有各路一大票人馬,都想要因為發明了新冠病毒而大肆邀功,以上都是這次疫情事件的核心人物。這些人從2003年到2018間,就已100%徹底掌握了有關新冠一切的現金流,藉此打造出以新冠病毒為中心的整體產業鍊。早在2002年時專家就一致公認,新冠病毒是一種易於操控的絕佳機制,可以用來行善,或者是用來行惡。在2003年4月25日,《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將『如何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體』申請了專利。根據【美國法典】第35卷第101節,『自然相關物』是被禁止申請專利的,如果它(新冠病毒)是被人工製造出來的,那麼他們就違反了【生化武器國際條約法】,如果它是自然生的,那麼它申請專利就不合法了。

於2007年春季,《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向《美國專利局》申請特別訴願,希望將他們申請專利的事列為不公開的機密。他們不但為此(新冠)病毒申請了專利,也為『檢測方法』、『檢測套組』等申請了專利。因為《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擁有專利的關係,其他人是不能觀察病毒體或進行分析研究,也不能為此病毒發明新的檢測方法。這項專利同時也不讓任何其他人來接觸運用它,這些人從一開始就有地位、能力,也有充分的動機,而最重要的是可以從中獲得巨大利益,將新冠病毒這種病原體變成龐大的利潤中心。」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宣稱「美國CDC早在2003年就為新冠病毒申請專利」,其使用的佐證資料為何?

網傳影片搭配報導及多則專利資料,作為其宣稱的佐證。查核中心檢索影像中的報導及資料,並請專家協助檢視。

一、網傳影片引述的報導:

查證結果:

這是美國媒體《NBC》報導2003年10月報導〈科學家競相為SARS病毒申請專利〉。報導指出,多家生技公司、美國CDC,以及加拿大、香港的研究人員競相為SARS病毒申請專利。其中,美國CDC宣稱擁有SARS病毒及其全部基因內容,並表示申請此專利是為了防止其他人壟斷該領域。而SARS病毒的專利競賽也重新引發關於倫理問題的辯論。

因此,該篇報導討論的是「SARS病毒」,並不是引發2020年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新冠病毒(SARS-CoV-2)

二、網傳影片引述的專利資料:

查證結果: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找到傳言引述的專利,分別為「US7279327B2」「US7220852B1」「US7776521B1」

(一)查核中心透過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協助,吳弘毅指出,「US7220852B1」「US7776521B1」這兩項專利是美國CDC針對SARS病毒(SARS-CoV)開發出新的檢測技術。開發出新的檢測技術,當然可以申請專利,所以,傳言指稱「美國CDC申請專利,代表此病毒不是天然產生,而是實體室製造」並不合理。

吳弘毅說,這兩項專利並不是針對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是不同的病毒。

(二)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US7279327B2」,這個技術是透過去除病毒一部分基因,來製造一個不會繁殖的病毒,比如,AZ疫苗就採用類似的技術。

(三)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在做病毒學研究的時候,會用分子生物學的方式開發一些技術,就會有一些專利。在病毒學上類似的專利很多,像是流感病毒、腸病毒等,世界各地也都會針對病毒開發相關的技術,並使用在疫苗、藥物研發。擁有這些專利技術並不能證明「美國CDC能製造新冠病毒」。

施信如說,傳言引述的專利是分離和檢測SARS病毒的技術,並不是針對「新冠病毒」。

爭議點二、此訊息流傳程度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網傳影片來自《Plandemic: Indoctornation》,根據美國媒體《USA Today》《Politifact》《FactCheck.org》以及《法新社》查核團隊查證,《Plandemic: Indoctornation》是一支以紀錄片形式呈現的影片,長達75分鐘,內容包括各種病毒起源、專利、疫苗等陰謀論,已經被證實含有錯誤及誤導內容。

結論

一、專家指出,網傳影片引述的專利資料與新冠病毒(SARS-CoV-2)無關。

二、網傳影片來自一段更長的陰謀論影片,原始影片已被美國多家查核組織證實含有錯誤及誤導內容。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Google Patent - US7279327B2

Google Patent - US7220852B1

Google Patent - US7776521B1

USA Today〈Fact check: 'Plandemic II' alleges false conspiracy theory involving CDC, NIH; pandemic not planned〉

Politifact〈Fact-checking ‘Plandemic 2’: Another video full of conspiracy theories about COVID-19〉

FactCheck.org〈New ‘Plandemic’ Video Peddles Misinformation, Conspiracies〉

AFP〈New ‘Plandemic’ film promotes coronavirus conspiracy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