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大覺醒!反對强制疫苗!反對虚假宣傳!2021年7月24日,全球50多個國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大覺醒!反對强制疫苗!反對虚假宣傳!2021年7月24日,全球50多個國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

事實查核報告#1110
網傳圖片宣稱「大覺醒!反對强制疫苗!反對虚假宣傳!2021年7月24日,全球50多個國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
發布日期/2021年7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21版】

網傳三張照片中,有兩張照片為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有上千人上街抗議疫情的限制措施,一張為2014年拍攝的舊照片。

傳言挪用無關照片,宣稱「2021年全球50多個国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上流傳組合照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哎啊啊!!感覺現在全世界在抗議強迫打實驗用疫苗的人數還真不是蓋的耶?!😳

🗣️🗣️🗣️🗣️🗣️🗣️

大覺醒!!!反對强制疫苗!反對虚假宣傳!👀

2021年7月24日,全球50多個国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

每個被群體催打疫苗的人,你不是孤獨的個體!

我們團结起来,就是最大的力量!

📌 聽說法國抗議的更火爆了點....?!😅😅😅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引述照片的來源為何?記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一一檢索網傳照片,查證結果如下:

照片一:

查證結果:此照片拍攝於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上千人抗議疫情的限制政策。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美國《福斯新聞》找到相似照片,據報導指出,2020年8月1日德國一群極右翼人士聚集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抗議政府因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包括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戴口罩等。此報導使用與網傳圖片相似的照片,圖說註明照片來自「美聯社影像資料庫(AP)」,攝影師為「Markus Schreiber」。

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影像資料庫並找到相同照片據影像資料庫說明,此照片攝於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民眾聚集在布蘭登堡門前抗議疫情的限制措施,高呼口號「大流行的終結、自由之日」。

圖2:《美聯社》影像資料庫收錄Markus Schreiber所拍攝的影像。

查核中心再檢索,《美聯社》影像資料庫也收錄德新社(DPA)攝影記者Christoph Soeder在拍攝的相同角度影像。其說明亦指出,2020年8月1日,上千人在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下,聚集在布蘭登堡門前的六月十七日大街。他們抗議政府因應疫情的限制政策,並高呼口號「大流行的終結、自由之日」。


圖3:《美聯社》影像資料庫收錄Christoph Soeder所拍攝的影像。

照片二:

查證結果:此照片拍攝於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上千人抗議疫情的限制政策。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德國媒體《Berliner Morgenpost》找到相同照片,其圖說指出這是德新社(DPA)攝影記者Christoph Soeder所拍攝的影像,上千人聚集在柏林腓特烈大街抗議疫情的限制措施,該篇報導刊登於2020年8月12日。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在《美聯社》影像資料庫找到Christoph Soeder拍攝的相同影像,據影像資料庫說明,此照片攝於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上千人在抗議柏林腓特烈大街疫情的限制措施,高呼口號「大流行的終結、自由之日」。


圖4:《美聯社》影像資料庫收錄Christoph Soeder所拍攝的影像。

照片三:

查核結果:此照片於2014年拍攝,與近日疫情無關。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免費圖庫《Pixabay》找到相同照片。其說明指出,此照片拍攝於2014年7月6日德國烏爾姆大教堂前廣場。


圖5:免費圖庫《Pixabay》收錄相同影像。

綜合以上,網傳三張照片中,有兩張照片為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有上千人上街抗議疫情的限制措施,一張為2014年拍攝的舊照片。三張照片均不是近期照片。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21 版】

網傳三張照片中,有兩張照片為2020年8月1日德國柏林有上千人上街抗議疫情的限制措施,一張為2014年拍攝的舊照片。

傳言挪用無關照片,宣稱「全球50多個国家,180多個城市,集體上街抗議“假疫情”數字極權」,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參考資料

FOX Carolina〈Thousands gather in Berlin to protest against Covid-19 restrictions〉

Berliner Morgenpost〈Geisel: Corona-Demos als Kontaktbörse fur Rechtsextreme〉

AP Images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