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請盡量避免行駛花蓮大橋 7/15早上地震橋樑整個裂開移位,暫時不要行駛」?

【錯誤】網傳「請盡量避免行駛花蓮大橋 7/15早上地震橋樑整個裂開移位,暫時不要行駛」?

事實查核報告#1104
網傳「請盡量避免行駛花蓮大橋 7/15早上地震橋樑整個裂開移位,暫時不要行駛」?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5日

經查:

一、公路總局第四工程處花蓮段因近期連續地震,於7月15日前往檢測花蓮大橋,並未發現「橋樑裂開、位移」等影響行車安全之問題。

二、網路傳言以照片指稱,「因今日地震,橋面整個裂開位移」,查核中心檢視Google maps中,花蓮大橋2018年、2019年舊照,可知地面裂縫非近期發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傳言「今日地震,造成花蓮大橋裂開位移」之事實進行查證,並未查證花蓮大橋之整體安全性。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在7月15日起,流傳「請儘量避免行駛花蓮大橋7/15日早上地震橋樑整個裂開移位…. 那地點也是主要震央之一」,並附加照片。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稱「因地震,花蓮大橋的橋樑裂開位移,暫時不要行駛」,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於7月15日下午四點半,採訪公路總局第四工程處花蓮段長吳進祥。吳進祥說,公路總局針對一定地震級數會有橋樑等特別行檢,花蓮的地震級數雖並未達特別行檢要求,但由於花蓮近日地震連續而密集,花蓮大橋的部分位於米崙斷層淺層帶,因此,今日(7月15日)也出動檢測車檢查。初步檢測結果,並沒有會造成行車安全的問題,也沒有傳言所稱的「因地震,裂開位移」等情況。

吳進祥說,花蓮大橋南端橋面板的接縫處有「反射裂縫」,這是新舊兩代橋因底下混擬土結構不同,而產生天然伸縮縫,不涉及橋樑結構,也不影響行車安全。為避免造成用路人疑慮,公路總局近日已委託工程廠商修補柏油路面。

吳進祥說,針對網路流傳花蓮大橋的訊息,他能理解用路人關心用路安全,他願意積極說明花蓮大橋的安全檢測情況。

(二)花蓮豐壽鄉鹽寮村長簡福其說,並未聽說近日地震造成花蓮大橋產生新裂縫或位移,也沒有收到工務局訊息說要封路修橋,網路傳言並不是真實情況。

(三)花蓮議員黃振富服務處表示,花蓮大橋南端上橋前的道路裂縫並不是近期事件,就他所知,過去該處曾進行修補工程,花蓮大橋並未因近日地震而有新的裂縫或位移。

(四)查核中心檢視「花蓮大橋」交通即時資訊,7月15日下午兩點到三點間,有工務車前來檢視橋頭,但檢視人員拍照後就走,並未施工。花蓮大橋的車流順暢,並無封路。

(五)查核中心檢視Google Map的花蓮大橋舊照,在2018年12月、2019年1月和5月照片,花蓮大橋南端橋面照片均有與網傳照片相似的裂痕。可知,網傳照片所稱的地面裂痕,並不是近期事件。


圖2: 從Google Maps可以見到花蓮大橋南段入口,照片為2019年之街景照。

 

結論

 

一、公路總局第四工程處花蓮段因近期連續地震,於7月15日前往檢測花蓮大橋,並未發現「橋樑裂開、位移」等影響行車安全之問題。 

二、網路傳言以照片指稱,「因今日地震,橋面整個裂開位移」,查核中心檢視Google maps中,花蓮大橋於2018年、2019年舊照,可知地面裂縫非近期發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