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南韓緊急宣布升級為四級,因為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聽、餐廳、開放內用,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

【錯誤】網傳「南韓緊急宣布升級為四級,因為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聽、餐廳、開放內用,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

事實查核報告#1103
網傳「南韓緊急宣布升級為四級,因為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聽、餐廳、開放內用,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5版】

一、南韓原訂於7月1日從首都圈,將防疫管制從2.5級降低為2級,但此構想於6月30日喊卡,並於7月9日宣布,將防疫層級提高至4級。因此,南韓7月時並未真正實行解封政策。

二、南韓的防疫政策中,餐廳一直都開放內用,但須符合當地且當時的防疫規定,如人流管制、限制營業時間等。

三、駐韓記者表示,南韓Delta病毒確實對疫情造成威脅,截至目前Delta病毒數為790人,並非所有確診者都是感染Delta病毒株,主要感染者仍是原始新冠病毒株。

四、截至7月15日,南韓施打第一劑的接種率是30.8%;接種完2劑的接種率是12%。傳言指稱「第一劑打的差不多,第二劑30%」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7月起流傳訊息指稱:「南韓今天確診1316例緊急宣布升級為四級,因為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聽、餐廳、開放內用,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很可怕!重點他們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但因微解封,第四波疫情還是重席捲他們的國家,所以勿以為微解封就可以放鬆了,口罩還是要帶,勤洗手,勿讓病毒有機可乘。」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南韓宣布升4級,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廳、餐廳開放內用,連2日確診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是否符合南韓近日疫情狀況?

(一)查核中心採訪南韓電視台JTBC「事實查核小組」記者崔在元(최재원)。他說,南韓政府曾6月27日宣布,原訂於7月1日起,首都地區(首爾、京畿道、仁川)將逐步解封,從原本的2.5級逐步降向2級。原本2.5級時,限制室內4人以上聚會,餐廳、酒吧只能營業到晚上10點;防疫降至2級時,將允許室內6人聚會,餐廳營業時間可延長到深夜12點。

崔在元說,由於6月中下旬,連續多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為了避免防疫措施降級後,造成更嚴重疫情,南韓政府在6月30日宣布,取消7月1日「逐步解封」計畫,並預計延後一週再實行解封計畫(7月7日)。因此,在7月1日至7月7日,社交距離措施仍維持2.5級「室內4人」的規定。

崔在元說,隨著疫情在7月持續嚴峻,南韓面臨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 Covid-19 病例的最高峰,韓國總理7月9日宣布,從7月12日起到25日,首都地區將疫情升級至4級警戒。具體內容包含:晚上6點前,室內只允許4人以下聚會;晚上6點後,最多只能2人以下聚會,酒吧、娛樂場所禁止營業。餐廳營業至晚上10點為止。

崔在元表示,原訂的「逐步降級」方案,從未施行。

崔在元解釋,在南韓目前實施的防疫管制措施中,餐廳一直都有開放內用,只是限制店內人數、營業時間。

(二)查核中心採訪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他表示,南韓原本在6月27日有提出新的解封方案,本來要在7月1日上路,但因為疫情持續升溫,此解封方案最後並未施行,且在疫情持續升溫下,南韓政府在7月9日宣布,首都圈的防疫層級從原本的2.5級升級成4級。

至於南韓是否開放餐廳內用,楊虔豪說,南韓的防疫政策中,一直都有開放餐廳內用,這是與台灣比較不同的地方。南韓各地區會依據當地的防疫規定,餐廳會進行人流、營業時間管制。像是原本的2.5級,限制室內4人以上聚會,這並不是指餐廳一次只能有4名客人,而是指餐廳在接客時,同一團的客人須限制在4名以下。

楊虔豪說,從7月12日開始,南韓首都圈社交距離層級進入4級,晚上6點以前,室內聚會限制在4名以下;6點以後,室內聚會只能在2人以下。餐廳仍照常能內用,只是客人進餐廳時,須符合「6點以前,4人以下;6點後,只能2人」的規定;餐廳營業時間到晚上10點,減少人群密集接觸機會。至於酒吧等娛樂場所,4級防疫期間,全面禁止營業。

綜合以上,南韓原訂在7月1日,將防疫措施從2.5級降級為2級,但並未實施,反而因疫情升溫,反而於7月9日直接拉高為4級。傳言稱「南韓一度解封3天」,並不符合事實。

此外,南韓從2.5級到4級的防疫管制措施,餐廳均可內用,只是「人流」、「營業時間」有不同的管制條件。傳言稱「微解封3天,開放餐廳內用」並不符合現實狀況。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很可怕!重點他們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南韓近日確診人數?南韓接種疫苗人數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南韓疾病管理中心每日確診統計資料從7月1日至7月6日,每日確診人數維持在700多例,但在7月7日開始至7月15日,每日確診人數在1000名以上。

楊虔豪表示,南韓delta病毒確實對南韓疫情造成威脅,但並非所有確診者都是感染Delta病毒株,多數感染者仍是原始武漢病毒株。

楊虔豪說,以7月4日到7月10日的數據來看(變種病毒數據以每週為計算單位), 總確診數是7381人,變種病毒感染者有536人,而Delta病毒感染者是374人。從這裡可以看出,Delta病毒雖佔變種病毒感染人數的7成,但僅佔當週總確診數的5%而已,並非所有確診者都是delta病毒感染者。

楊虔豪接著說,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在6月底的那一週,Delta病毒感染者為416人,到了7月4日到7月10日再增加374人,截至目前累計790人感染Delta。總體來說,Delta病毒的感染仍具威脅,但並非如傳言說的「都是變種病毒」這麼誇張。

(二)查核中心檢視南韓疾病管理中心公布的每日接種疫苗數據新聞稿。截至7月15日,南韓施打第一劑的人是15,836,992,接種率是30.8%。接種完2劑的人是6,183,732,接種率是12%。


圖2:南韓接種人數統計(截至7月15日)

因此,傳言指稱「第一劑打差不多,第二劑打30%」並不符合南韓目前接種狀況,且傳言指稱確診者都是變種病毒,並不符合現實狀況。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5版】

一、南韓6月底時提出解封方案,原計畫在7月1日執行,但該政策在6月30日已取消,並在7月9日宣布,將防疫層級提高至4級。因此,南韓7月時並未真正實行解封政策。

二、南韓的防疫政策中,餐廳一直都開放內用,但須符合當地且當時的防疫規定,如人流管制、限制營業時間等。

三、駐韓記者表示,南韓Delta病毒確實對疫情造成威脅,截至目前Delta病毒數為790人,並非所有確診者都是感染Delta病毒株,主要感染者仍是原始新冠病毒株。

四、截至7月15日,南韓施打第一劑的接種率是30.8%;接種完2劑的接種率是12%。傳言指稱「第一劑打的差不多,第二劑30%」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補充資料

針對餐廳是否開放內用,國外情況為何?台灣專家怎麼建議?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他表示,台灣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微解封」方案,針對餐廳內用規定,開放餐飲業者可以有條件地提供內用,但截至目前,各縣市仍維持餐廳外帶規定,只有澎湖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

陳立昇表示,因香港的飲食習慣與台灣最接近,以香港為例,過去在限聚令時,仍以人數限制條件,開放餐廳內用。比如說疫情嚴峻,只開放一桌2人,情況好一點時,開放到一桌4人。而隨著香港疫苗的大規模接種、篩檢量能方便,香港於今年4月推出餐廳「疫苗泡泡」方案,開放員工完成疫苗接種的餐廳,在實名制下最多可容納20名顧客,每桌最多坐6人。

陳立昇表示,目前台灣仍在三級警戒中,各地方政府為了安全起見,仍維持餐廳僅能外帶的政策。但隨著台灣疫情逐漸掌控,或許可以參考國外案例,全民也要有心理準備,疫情不可能永遠清零,未來疫情的起起伏伏,也可能會成為常態。因此,只要在符合防疫指引下,做好人流管控、增加員工篩檢次數、盡快接種等防疫措施,讓餐廳能開放內用,防疫與庶民經濟能維持平衡。

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公衛學員教授陳秀熙。他說,台灣目前疫情雖受到控制,指揮中心也公布相關餐廳內用的指引,但多數人民及各地方政府仍希望能以嚴格的標準,將確診人數清零,並且怕開放之後,造成更大的感染數,因此,仍不開放內用,這是各地方政府,人民期待和努力的目標。

陳秀熙說,但以科學角度來看,目前台灣的疫情確實已經受到控制,且在人民持續接種疫苗下,在7月26日後,各地方政府應朝「符合防疫條件」方向,逐漸開放餐廳內用,讓庶民經濟能復甦,同時也能控制疫情。

陳秀熙強調,未來若餐廳開放內用,須確實依照政府公布的指引,做好防疫措施。如具體控管人流、維持社交距離、室內通風、未用餐期間戴口罩,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如果要做到更嚴格,其實也可以開放居家開篩,讓檢測陰性的民眾能入內用餐等。將不同的防疫工具都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