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影片稱「杜拜港口貨輪大爆炸」、「昨天泰國的化工廠爆炸太​​恐怖了」?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稱「杜拜港口貨輪大爆炸」、「昨天泰國的化工廠爆炸太​​恐怖了」?

事實查核報告#1100
網傳影片稱「杜拜港口貨輪大爆炸」、「昨天泰國的化工廠爆炸太​​恐怖了」?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4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有兩支,一支為2020年8月4日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另一支則是發生在2021年7月2日的韓國京畿道始興市工業區工廠火災事件。

二、傳言訊息指稱的「杜拜港口貨輪爆炸」,發生於2021年7月7日晚間11時45分左右;而「泰國化工廠爆炸」則發生於2021年7月5日凌晨三時左右,兩者均為真實事件。

傳言宣稱事件確實存在,但挪用其它事件之影片,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1年7月9日起流傳兩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稱:「杜拜港口貨輪大爆炸,可怕太恐怖。原因不明。」

另有文字訊息版本自2021年7月6日流傳,稱影片為:「昨天泰國的化工廠爆炸太​​恐怖了 方圓十里驅散。」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杜拜港口貨輪大爆炸」、「泰國的化工廠爆炸」,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杜拜 港口 爆炸」檢索,找到《中央社》、《聯合新聞網》、《華視新聞網》、《TVBS新聞網》等媒體外電。據上述媒體外電,2021年7月7日晚間11時45分左右,杜拜主要港口傑貝阿里港(Jebel Ali Port)發生爆炸事件,一艘滿載的貨輪所裝載的其中一個貨櫃起火,所幸無人傷亡。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泰國 工廠 爆炸」檢索,找到《中央社》、《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外電。據上述媒體外電,2021年7月5日凌晨3時左右,泰國曼谷東邊北欖府的一間台資化學工廠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名消防員殉職,數十人受傷。

查核中心找到駐泰代表處在7月5日發布、7月6日更新的新聞稿。根據新聞稿,該爆炸案工廠為台資企業「明諦化學公司」所屬,爆炸事件除了造成1名消防員殉職,該廠也有超過60多人受傷,包含2名台籍幹部,當地政府已下令周邊10公里內居民緊急疏散,並出動大批消防人員滅火。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所記錄的事件為何?是否為「7月7日的杜拜港口貨輪爆炸事件」或是「7月5日的泰國化工廠爆炸事件」?

兩支網傳影片的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影片一

查核結果: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為2020年8月4日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網傳影片一的長度為36秒,其背景為白天,而「7月7日的杜拜港口貨輪爆炸」、「7月5日的泰國化工廠爆炸」均發生在夜間,網傳影片的天色明顯與這兩個事件不符合。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義大利普利亞區的地方媒體《Antenna Sud 13》在2020年8月5日上傳的新聞報導新聞影片0分0秒至0分7秒的畫面,與網傳影片4秒至11秒的畫面相同。

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影片標題,為〈2020 年 8 月 5 日 - 貝魯特發生爆炸,一名來自巴里的士兵也受傷〉(5 agosto 2020 - Esplosione a Beirut, tra i feriti anche un militare barese)。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找到《BBC中文網》、《中央社》等媒體的報導,經比對,《BBC中文網》的新聞影片自1分01秒至1分18秒處,與網傳影片0秒至17秒的畫面相同;《中央社》新聞影片自0分40秒至0分45秒處,與網傳影片11秒至16秒的畫面相同,可確認上述新聞報導與網傳影片為同一事件。

據上述媒體報導,影片中的事件發生於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爆炸,造成重大傷亡。黎巴嫩政府表示,爆炸可能是存放於港口倉庫的硝酸銨所引起。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為2020年8月4日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並不是泰國或阿拉伯杜拜的爆炸事件。

網傳影片二

查核結果: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為2021年7月2日的韓國京畿道始興市工業區工廠火災事件。

網傳影片二有45秒與54秒兩種版本,查核中心檢視兩支網傳影片,經比對,兩版本之影片長度不同,取景畫面也略有不同,但畫面中經過的人車完全相同,可確定是同一事件。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一個韓文自媒體粉絲專頁在2021年7月2日發布的影片,影片長度為45秒,內容與45秒版本完全相同。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該自媒體粉絲專頁的影片說明與留言內容,稱影片為「京畿道始興始化工業園區火災」。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網友在7月3日發布於Reddit論壇的影片,標題指稱為南韓工廠發生的火災事件,但發生日期未知。兩支影片所發布的時間均早於「7月7日的杜拜港口貨輪爆炸」與「7月5日的泰國化工廠爆炸」,可知網傳影片中的事件並非泰國或杜拜的爆炸事件。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YTN》、《Newsis》、《朝鮮日報》等韓國媒體報導。其中,《YTN》的新聞影片0分19秒至0分23秒的畫面與網傳畫面為同一場景。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上述媒體報導,在2021年7月2日晚間9時54分左右,韓國京畿道始興市正旺洞(시흥시 정왕동)始化工業園區的一座海綿製造廠發生大火,火勢在2小時40分鐘後被撲滅,所幸9名工廠員工即時疏散,無人傷亡。

結論

一、網傳影片有兩支,一支為2020年8月4日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另一支則是發生在2021年7月2日的韓國京畿道始興市工業區工廠火災事件。

二、傳言指稱的「杜拜港口貨輪爆炸」,發生於2021年7月7日晚間11時45分左右;而「泰國化工廠爆炸」則發生於2021年7月5日凌晨三時左右,兩者均為真實事件。

傳言宣稱的事件確實存在,但挪用其它事件之影片,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中央社〈杜拜港口貨櫃船爆炸震撼全市 當局展開調查〉

聯合新聞網〈杜拜貨櫃輪爆炸 缺櫃效應受關注〉

華視新聞網〈杜拜傑貝阿里港貨輪爆炸 幸無釀傷亡〉

TVBS新聞網〈杜拜最大港口爆炸起火 15公里外屋也晃動〉

中央社〈泰國台資明諦化學工廠爆炸釀27傷 1消防員殉職〉

自由時報〈泰國台資化工廠爆炸 火勢撲滅又復燃 當局憂危害健康〉

聯合新聞網〈 udn 全球 世界萬象 聽新聞   test 0:00 / 0:00 曼谷台商化工廠爆炸 已1死62傷〉

駐泰國代表處〈駐泰國代表處回應有關位於泰國北欖府泰臺資企業「明諦化學公司」發生爆炸事〉

Antenna Sud - canale 13〈5 agosto 2020 - Esplosione a Beirut, tra i feriti anche un militare barese〉

BBC中文網〈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大爆炸:死亡人數破百 港口官員被軟禁〉

中央社〈黎巴嫩貝魯特港大爆炸 現場遺留43公尺深坑洞〉

YTN〈시화공단 스펀지 제조 공장서 큰불...밤샘 진화 작업〉

Newsis〈시흥 시화공단 스펀지 제조공장서 화재...큰 불길 잡혀(종합2보)〉

朝鮮日報〈시화공단 스펀지 공장서 큰불… 대응 2단계로 격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