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敗訴...小羅伯·甘廼迪說,mRNA疫苗會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

【錯誤】網傳「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敗訴...小羅伯·甘廼迪說,mRNA疫苗會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

事實查核報告#1066
網傳「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敗訴...小羅伯·甘廼迪說,mRNA疫苗會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
發布日期/2021年6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30版】

一、傳言宣稱的法律訴訟,源自小羅伯特·甘廼迪在2018年事件,其訴訟對象是美國公共衛生與服務部(HHS)。傳言稱他的訴訟對象是「比爾蓋茲、弗奇、藥廠」、「聯邦政府因此取消強制接種疫苗」,為捏造虛構。

二、專家指出,mRNA疫苗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不會干擾或改變人體基因。

三、傳言宣稱「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未有證據支持,也不符合現實狀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包括:
「●☆請提醒家人,親朋好友!☆
爆炸新聞!太可怕了!!!
☆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
在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Fauci和Big Pharma在美國最高法院敗訴,他們未能證明在過去32年中使用的所有疫苗對公民健康都是安全的!
該訴訟是由參議員甘廼迪領導的一組科學家提起的訴訟。
小羅伯·甘廼迪(Robert F. Kennedy Jr.):《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使用新的COVID-19疫苗》。...

新一代的技術是最新mRNA(mRNA)的一部分,據稱是《疫苗》,它一旦進入人體細胞後,mRNA就會對正常的RNA / DNA重新編碼,然後開始製造另一種蛋白質。
也就是說與傳統疫苗根本無關!換句話說說,它是改變遺傳的工具,即基因生物武器!也就是說,他們未來必須被地球人摧毀,倖存者將成為《基因改造生物》!
...輝瑞公司前首席科學家邁克·耶登(Mike Yeedon)再次表達了他的立場,...首次接種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
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但每次新的“注射”都會降低。 ”」等宣稱。

其中,「小羅伯·甘迺迪」在台灣多譯為「小羅伯特·甘迺迪」。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和大藥廠在美國最高法院敗訴,他們未能證明在過去32年中使用的所有疫苗對公民健康都是安全的!該訴訟是由參議員甘廼迪領導的一組科學家提起的訴訟」,是否有此事件?

(一)查核中心檢視小羅伯特·甘廼迪的粉絲專頁,在「關於」頁面,他的經歷中沒有國會參議員。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小羅伯特·甘廼迪的發文記錄,找到他在2018年9月1日的貼文。他在貼文中表示:「我們對公共衛生與服務部(HHS)的訴訟贏得了里程碑,因為32年來它違反了研究與保障疫苗的法定義務。(We win milestone lawsuit against HHS for violating it’s statutory duty to study and safeguard vaccine safety for 32 years


圖3:小羅伯特·甘廼迪粉絲專頁貼文擷圖。

此貼文同時附上一則連結,為喬治亞州地方報紙《Newnan Times-Herald》發布於2018年8月28日的文章。由此文可知,美國於1986年一項法案通過,免除疫苗製造商在傷害索賠中的經濟責任,以及兩年一次的疫苗安全性研究,小羅伯特‧甘迺迪與戴爾‧比格特里對HHS提起訴訟,要求HHS善盡監督疫苗安全之責,交出疫苗安全性研究資料。

查核中心檢視貼文與連結文章,小羅伯特·甘廼迪的訴訟對象並不是「比爾蓋茲」、「弗」和「藥廠」,上述貼文與文章也未提到「比爾蓋茲」、「弗」和「藥廠」。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CNN》、《Fox》、《美聯社》與《BBC》等媒體,均未找到傳言所稱的訴訟。

(二)此傳言有英文版,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檢索,找到非洲查核組織《Africa Check》,以及媒體《法新社》、《USA Today》等機構,已出版查核報告。根據查核報告與報導,美國各州有其法律權力要求其各州的公民接種傳染病疫苗,並針對就學兒童有接種規定。在美國,所有州都允許有醫療狀況的學童不用施打疫苗,而大部分州也允許學童因宗教等因素不施打疫苗。

此外,美國高等法院網站的案件文檔、當期(2020年10月5日至2021年10月3日)的法院意見,以及康乃爾大學法律資訊中心等單位建置的最高法院案件資料庫《Oyez》,均查無傳言提到的訴訟

綜合以上,傳言「小羅伯特·甘廼迪是對比爾蓋茲、弗奇跟藥廠提出訴訟」,與事實不符,且傳言稱「聯邦政府取消普遍接種疫苗」為捏造訊息。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小羅伯特·甘廼迪說,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使用新的COVID-19疫苗...所謂的mRNA疫苗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改變了個體遺傳物質」,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編號748號查核報告查證,小羅伯特·甘迺迪並沒有說過「mRNA疫苗直接改變遺傳物質」之言論。

查核中心採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齊嘉鈺。齊嘉鈺說,DNA序列才會進入人體的細胞核,才可能有改變人體基因序列的風險。但目前施打的新冠疫苗,是轉錄過後mRNA,不是病原的DNA,mRNA只會進入細胞質,並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因此,不會有傳言指稱「改變人體基因」之狀況。

查核中心採訪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陶秘華。陶秘華表示,mRNA用來當治療載體的一個重大優點,就是它不會鑲嵌入細胞核內的基因體,因此不會造成所謂的「基因體毒性(genome toxicity)」。因此,傳言的宣稱不符合現實狀況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輝瑞公司前首席科學家邁克·耶登說,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但每次新的“注射”都會降低」,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查找輝瑞網站,並沒有找到任何關於邁克‧耶登的訊息。

查核中心找到邁克‧耶登的Linkedin帳號,根據耶登的自我介紹,他的專長為藥物研發,包括口服、局部用藥和吸入藥物;1995年至2011年10月間,他在輝瑞公司陸續擔任過敏與呼吸研究首席科學家、過敏與呼吸研究部門副總裁、過敏與呼吸研究負責人等職位。2011年6月,耶頓與人聯合創立Ziarco生技公司,據他的說明,Ziarco的主要項目是針對炎症和過敏症,開發口服和局部用藥。

查核中心檢視邁克‧耶登的社群媒體動態,並未看到他有傳言宣稱的發言。

(二)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檢索,找到立陶宛查核組織《Delfi》發布於2021年4月16日的查核報告。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這篇報告,邁克·耶登曾提出許多反疫苗的主張,且這些主張未有任何證據支持,然而,《Delfi》並未找到邁克·耶登曾有傳言宣稱之發言,包括「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等。

《Delfi》同時指出,傳言的宣稱「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明顯不符合現實狀況,據《彭博社》報導,截至4月16日,全球已使用了 8.32 億劑疫苗,如果傳言宣稱屬實,將有超過650萬人因接種疫苗者而死亡,但沒有發生類似的事情。

(三)查核中心檢索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資訊網站,依據其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6月27日,全球共接種了26億6075萬6547劑疫苗。如果傳言宣稱屬實,至少有1064萬人因接種疫苗而死亡,明顯不符合現實狀況。

綜合以上,傳言宣稱「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均未有證據支持,且不符合現實狀況。

結論

一、傳言宣稱的法律訴訟,源自小羅伯特·甘廼迪在2018年事件,其訴訟對象是美國公共衛生與服務部(HHS)。傳言稱他的訴訟對象是「比爾蓋茲、弗奇、藥廠」、「聯邦政府因此取消強制接種疫苗」,為捏造虛構。

二、專家指出,mRNA疫苗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不會干擾或改變人體基因。

三、傳言宣稱「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未有證據支持,也不符合現實狀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Robert F. Kennedy, Jr 粉絲專頁貼文

Africa Check〈No, US supreme court hasn’t ruled against ‘universal vaccination’ – there’s no such thing〉

AFP〈The US Supreme Court did not rule against mandatory vaccination〉

USA Today〈Fact check: False claim about Supreme Court and vaccination〉

Jacobson vs. Massachusetts

Supreme Court - Case Documents

Supreme Court - Opinions of the Court - 2020

Oyez

〈【錯誤】網傳「羅伯特·甘迺迪:mRNA疫苗直接干預患者的遺傳物質,會改變基因的遺傳物質」?〉

Delfi〈Patikėjo melu: buvusio „Pfizer“ darbuotojo fantazijos apie vakcinas primena siaubo filmo siužetą〉

WHO Coronavirus (COVID-19) Dash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