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臺】中方釋假訊息出新招 吸收台灣民眾擾防疫

【中央廣播電臺】中方釋假訊息出新招 吸收台灣民眾擾防疫

【2021年5月24日 中央廣播電臺/生活】

--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詹婉如

中方釋假訊息出新招 吸收台灣民眾擾防疫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收到假訊息,要多疑、多查、不亂傳。(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網路流傳諸多台灣防疫治理不佳等流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4日)嚴正澄清,此為境外不實訊息,勿轉傳散布。學者觀察,中國系統性地針對台灣散布假訊息,特別是近年以金錢利誘手法在台灣吸納幫凶,破壞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24日)上午在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指出,網路流傳「醫院太平間已經收不了那麽多患者了,只能把患者遺體棄在河裏」、「醫生聊天紀錄外流 數據要開始作假了」,陳宗彥嚴正澄清以上三則訊息皆為不實訊息,企圖造謠影響我國防疫工作,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遭罰。

中方對台打認知戰 弱化台灣政府公信力

由於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各種假訊息滿天飛,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統計,過去20天警方已查處60多件假訊息、移送42人。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訪問時談到,中國官方對台灣啟動系統性攻勢,假訊息主打重點在於弱化台灣政府公信力,像先前曾製造假公文流傳。

他認為,防疫工作難免有所疏失,但假訊息會刻意在其中見縫插針,甚至與貪瀆有關,例如,近日把台灣疫苗採購失利,導向有人為中飽私囊。

沈伯洋說,另從一些與中國官方互動密切的商業帳號觀察,他們採取故意釋放真假交雜的消息,讓民眾無從判斷何為真?造成內部混亂。

賺錢利誘拉攏 部份民眾成假訊息幫凶

主持人黃俐婕進一步詢問,台灣言論自由,媒體也會監督政府政策,但如何從中分辨真假?沈伯洋回應,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所以假訊息的觀察重點應在訊息散布者動機為何?

沈伯洋觀察,近年中國手法精進,打著「可賺錢」的管道宣傳,以利誘模式將不實訊息傳播出去,因致,政府難以追到源頭,非常棘手;常見作法是中方將資金匯入後,針對兩類人士下手,首先找財務狀況不佳者,另外一類為意識型態原本就與中國相近者,透過發出迎合中國的論述在網上散布,從中拿取佣金。

加強打擊力 公權力讓假訊息無法流竄

指揮中心近期再三重申,散播假訊息構成犯罪,會被判處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罰金,提醒民眾收到來路不明訊息時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以免觸法。

沈伯洋認為,在辨識真假訊息上,台灣提高諸多防範措施,且民間事實查核團體活躍,例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一具專業性且受國際認證的機構,另外還有MyGoPen、CoFacts 真的假的等查核平台,皆可迅速協助民眾辨別真假訊息,也讓假訊息的流竄形成了挑戰。

但他提醒,某些網紅Youtuber與中國政府口徑一致,需進一步注意其背後是否有中國資金挹注疑慮,這部份得透過政府公權力對其金流調查才能確認。若它是中共作戰的一環,為何這麼做?背後是哪個部門操弄?因此,查察與防杜假訊息,政府責無旁貸。

報導網址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2094843/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