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回饋鄉里送口罩?教你指出假傳單三破綻

【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回饋鄉里送口罩?教你指出假傳單三破綻

近期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圖片稱:「請注意!詐騙新招!若有收到這張公告證實為詐騙集團,請轉告左右鄰舍勿受騙!電話不能打過去喔打一通電話3000塊喔!」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圖片,為一紙傳單,內容為鄰里辦公室發放口罩,請民眾致電登記,提供收件電話與地址。

發放傳單的人,利用疫情期間,民眾會想囤積防疫物資的心態,吸引民眾致電提供個資,但仔細一看,傳單存在諸多破綻。

一起看下去,讓查核中心帶你找出假傳單的三大破綻!

破綻一:傳單行文前後矛盾,「本區」、「本里」傻傻分不清楚

這份傳單寫著「本區鄉親每戶提供口罩一盒」,但是留下「鄰里聯絡方式」,在台灣的行政區域的劃分與層級中,「鄉鎮市區」為「村里鄰」不同層級,涵蓋的人口數量也不同,而傳單行文不清不楚,不值得採信。

破綻二:里辦用宅配發放物資?太奢侈不符合常理

請大家回想,過往鄰里辦公室發放物資時,都是怎麼發放的呢?有時,是里長親臨府上贈送,有時,會請民眾至里辦領取。雖然傳單聲稱採用宅配是為了「減少群聚」,但考量宅配包裝需要的耗材與運送費用等,以宅配發送一盒50入的口罩,有違常理。

破綻三:署名的鄰里標示不清

鄰里辦公室舉辦活動是選民與鄉里服務的一環,所發放的宣傳品上,通常會留下明確的里名,讓民眾有所參考,但是網傳傳單只籠統地留下「里鄰服務電話」。此外,鄰里辦公室都會申裝市內電話,留下服務電話時,通常也會市話、手機一併附上,少有僅留手機號碼的狀況。

同場加映:撥打假傳單的電話就會損失3000元?專家說明高付費電話原理

雖然這則傳單不值得採信,但其背後的詐騙手法為何呢?是否真的如傳言所指稱的「打過去一通電話3000塊」呢?

查核中心採訪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劉彥伯協助檢視網傳傳單上的電話號碼,他表示,傳單上的手機號碼並不是高付費電話號碼,費率與一般手機電話無異,民眾如果只是撥打電話,並不會有額外損失。

所謂的「高付費電話號碼」,查核中心曾第507號查核報告查證相關傳言,並請劉彥伯說明高付費電話的運作與獲利原理。這種詐騙手法是,不法人士在境外成立一支「語音付費資訊」的電話號碼,並使用第三類電信的技術,將電話號碼變造,讓民眾對此電話號碼失去戒心;當民眾回撥該號碼,就必須付出語音費用以及高額的國際電話費率,不法人士則從中賺到回饋。

劉彥伯建議,要避免這種詐騙手法,就是不要回撥來路不明的境外電話,而電話號碼前的「+」號則是最直接的辨識方法,當電話號碼以「+」號開頭,通常都是境外電話。

以上「一眼破解」與「高付費電話原理」都學起來了嗎?以後遇到這種「好康」資訊,記得先發動「疑、想、查、問、戳」五字訣,好好保護自己的個資與荷包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