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疫苗連署滿天飛 連署前要檢視發起單位

【謠言風向球】疫苗連署滿天飛 連署前要檢視發起單位

近期網路上開始出現用Google問卷為形式的投票、連署活動,部分連署冠名為「台大師生」、「竹科員工」等,詢問「民間和政府一起努力」、「我要家人,我要活下去」、「我挺民間買疫苗」等等。

連署發出政治倡議是民主社會的重要機制,不過,當您在社群平台或通訊軟體接收到連署連結,想參與網路連署前,要有做好兩個動作,來確保資安。

第一招:確認發起連署單位

公民團體、社會民間組織發起連署倡議,當發起連署行動時,其連署信必定會清楚地註明「發起連署單位」,當我們要簽署連署信、填寫問卷之前,務必要確認發起的單位和組織是誰,這些個人、組織和單位是否真有其人,他們是否有發起這項活動。

近期流傳在網路的問卷發起單位,冠名「台大師生」、「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企業經理人協進會」,卻沒有具體說明。問卷儘管只有「同意」、「不同意」兩個選項,而未要求其他個資,但發起組織並不具體,卻提供相同連結,十分可疑,這並不是連署活動。

第二招:檢視連署的資訊

當公民團體或社會組織發起政治倡議時,連署信需要資訊,通常為:姓名、電話、電郵,並會在連署信詳細說明其資訊用途。當我們檢視來路不明的連署信或問卷,也必須確認該組織或單位收集資訊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