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烏來區各部落最快明天開始封路...外來遊客一律禁止進入」?

【錯誤】網傳「烏來區各部落最快明天開始封路...外來遊客一律禁止進入」?

事實查核報告#975
網傳「烏來區各部落最快明天開始封路...外來遊客一律禁止進入」?
發布日期/2021年5月20日

經查:

【防疫政策,報告隨時更新 2021/5/20版】

一、傳言稱「烏來區各部落將封路」、「禁止外來遊客進入」,烏來區公所和新北市衛生局皆表示並無此事。

二、烏來區公所表示,烏來區將於2021年5月21日於當地部落聚集區域設置三個檢疫站,協助進出部落的民眾量測體溫、加強防疫宣導;如果民眾體溫過高,會請民眾返家或就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防疫措施均為滾動式政策,各縣市若更新防疫措施,本報告亦會進行更新。

背景

從2021年5月19日開始,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宣稱:

「報告!報告!烏來區各部落最快明天開始封路,外來遊客一律禁止進入各部落!如有親朋好友近日要來參訪,敬請先告知烏來封路訊息。」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烏來區各部落最快明天開始封路」、「外來遊客一律禁止進入烏來區各部落」,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烏來區公所民政課課長林昭賢,林昭賢表示,烏來區沒有封路計畫,並指出進出烏來的主要道路台9甲線和北107線,分別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和新北市府管轄,烏來區公所無權封路,上級機關也沒有下達相關命令。

林昭賢表示,烏來區公所沒有限制外來遊客進入烏來區各部落,並指出這是人民通行自由,區公所不會加以限制,除非民眾量測體溫發現體溫超過攝氏37.5度;如果外來遊客體溫過高,會請遊客回頭返家或前往醫療院所。

(二)查核中心採訪新北市衛生局烏來區衛生所主任李建宇。他表示,目前烏來地區尚未有確診個案,目前也沒有在部落入口封路、封區的計畫。

(三)查核中心致電詢問當地商家。當地商家表示,沒有聽到封路的消息,並表示烏來當地的社區巴士仍照常營運,現在烏來地區仍有少量遊客,不過很多店家近日都暫停營業。

爭議點二、烏來區近期目前執行的防疫政策有哪些?

(一)林昭賢指出,烏來區將於2021年5月21日起在當地部落聚集區域設置三個檢疫站,協助進出部落的民眾量測體溫、加強防疫宣導;如果民眾沒戴口罩,檢疫站會勸說民眾戴上口罩,如果勸說後民眾不配合,就會請警政機關協助開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款。

林昭賢補充,三個檢疫站的設置地點在忠治部落入口處、烏來部落-環山路82巷入口處,以及瀑布舊檢查哨入口處。前兩個位於當地部落,瀑布舊檢查哨位於往烏來後山的道路,區公所已請當地各里里長協助通知當地居民檢疫站設置訊息。

烏來觀光區(溫泉街、烏來老街)都沒有設置檢疫站,不過地方商家都有執行量體溫的檢疫作業;烏來當地社區巴士目前也都會在民眾上車時為民眾量測體溫。

(二)李建宇表示,目前烏來地區在部落地區有設立體溫測量檢疫站,協助進出的民眾測量體溫、並檢查民眾是否戴上口罩,如同公共場所進出的體溫檢測。但並沒有禁止遊客進入。

(三)當地商家表示,這兩日已經收到里長轉傳烏來區將於2021年5月21日起上午8時至下午5時設置三處檢疫站及檢疫站地點的訊息。

結論

一、傳言稱「烏來區各部落將封路」、「禁止外來遊客進入」,烏來區公所和新北市衛生局皆表示並無此事。

二、烏來區公所表示,烏來區將於2021年5月21日於當地部落聚集區域設置三個檢疫站,協助進出部落的民眾量測體溫、加強防疫宣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首圖來源:Pixabay;作者:sharo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