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印度的疫情嚴重...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

【錯誤】網傳「印度的疫情嚴重...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

事實查核報告#962
網傳「印度的疫情嚴重...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7日

經查:

一、網路傳言引述一段影片,影片自稱為電視媒體報導,但查核中心檢視該網站,該網站無記者與編輯團隊,並不是具備可信度的媒體。

二、網傳影片有兩段畫面,兩段畫面在網路刊登的時間,均早於新冠疫情發生前,同時,此兩段畫面均為印度教宗教儀式,與印度近期疫情無關。

傳言引述一段假新聞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從2021年5月12日起流傳傳言「印度的疫情嚴重,他們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 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傳言搭配影片,影片以英文解釋畫面「由於該國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數激增,許多印度人將他們崇拜的神靈偶像扔在大街上。印度人對他們崇拜並為其犧牲的偶像表示憤怒,因為偶像並沒有保護他們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他們向偶像祈禱,是因為他們相信這可以使他們免於感染病毒,但是他們最終發現偶像無能為力,因此將其摧毀。」 

傳言也有不同的版文,包括:「Covid-19對印度宗教的直接衝擊⋯⋯印度的疫情嚴重,他們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印度人竟將許多偶像丟棄,願上帝賜福印度,讓他們轉回信獨ㄧ上帝,讓上帝醫治印度的現況。」

「印度的疫情嚴重,他們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 全國正在摧毀偶像。 哈利路亞,讚美主的作為。 榮耀歸給主。阿們」。

查核中心將剪輯的影片片段列為影片一、影片二。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是否為可信的媒體?

傳言引用一段影片,有一男子貌似主播,以英文解說畫面,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右下角顯示為「Shia Waves News」。

查核中心檢視「Shia Waves」的官網,雖然其自稱為新聞媒體網站,但其文章均無記者署名,網站沒有記者、編輯、公司等基本介紹,其所使用的新聞照片,均未標示攝影記者或照片出處。同時,查核中心檢視該網站的臉書粉專,宣稱2012年成立,卻連3000人也不到。此外,查核中心諮詢印度查核組織Boom總編輯Jency Jacob,他從未聽過該媒體。因此,Shia Waves網站,並不是具有公信力的新聞網站。

查核中心在「Shia Waves」的YouTube頻道、臉書粉專等已無法找到網傳影片,但Shia Waves網站有一則與網傳影片相同主題、相似內容的文章,標題為「印度人因神像未能保佑防疫,將偶像丟棄」的文章。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出處為不具有可信度的網站。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是否與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有關?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影片,可以把傳言影片分為兩段畫面,分別為:影片一為推土機清除街上的神像;影片二為人們將卡車上的神像推入河中。

影片一(第12秒至第30秒):一台推土機清除排放在街上的神像

影片二(第31秒至第52秒):人們將卡車上的神像推入河裡

圖3、4:傳言中的兩支影片擷圖

查核中心分別檢索兩支影片的出處及原始事件。

(一)影片一:

查核中心檢索,查找到推特名人用戶Vijay Nehra於2019年8月11日發布推文,讚許印度西北與古加拉特邦城市阿默達巴德 (Ahmedabad)的市民,選擇「將Dashama神像尊敬地留在岸上,而非浸入河中」,以保護當地河流Sabarmati River的乾淨。Vijay Nehra在當天發的另一則推文表示,該市已經另建人工池來完成將偶像浸入水中的儀式。根據阿默達巴德市政府網站資料,Vijay Nehra是該市的市政專員。

Vijay Nehra的推文搭配4張照片,均是街道上放滿神像的照片。另一名推特用戶於2019年8月12日以一支長度29秒的影片回覆該推文。查核中心比對,該影片畫面與影片一相同。


圖5: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印度媒體《ABP Asmita》2019年8月11日的新聞報導,指出許多捐獻者將Dashama神像留在阿默達巴德市的河岸邊。新聞畫面與影片一及Vijay Nehra發布的照片相似。

(二)影片二

查核中心透過擷圖反搜,在印度新聞媒體《Chandigarh News》臉書粉專上找到有相同畫面的影片,此影片發布時間為2015年9月29日,片長6分53秒,搭配文字表示「偶像變成普通的雕像⋯⋯儘管偶像消失了,但Ganesha(象神)永遠活著!」。

查核中心比對,《Chandigarh News》的影片與影片二畫面中的偶像、卡車、人群衣飾等皆相同,可知應與影片二為同一事件。


圖6: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另檢索到另一名臉書用戶於2015年9月24日上傳有相同畫面的影片,並指出影片是在印度南部州特蘭甘納邦的克里希納河附近的44號國道拍攝。

查核中心透過Google Map搜尋,有Google用戶上傳該地點照片,經比對,照片中的紅色護欄、河岸邊白色建物均與影片二相同。


圖7:網傳影片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影片一為2019年8月拍攝之影片,影片二為2015年9月拍攝之影片,兩者皆拍攝於印度新冠疫情流行之前,是印度教宗教儀式的一部分,與印度疫情無關。

爭議點三、影片中,神像被放入河中代表的宗教意義為何?

(ㄧ)查核中心諮詢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方天賜表示,印度教中確實有在慶典結束後,將神像放到水中的儀式,就他所知,此類儀式以象頭神(在影片二中出現的Ganesh)的慶典為主,在印度相當常見。印度教的信徒認為,在慶典後,象頭神就不會在附在神像上,所以把神像浸到河水中讓其自然溶解,象徵回歸自然,但因為現代製作的神像不會完全溶於水,近年將神像放入水中而造成的水污染情況也在印度引發關注。

(二)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副祕書長馬諾基。馬諾基表示,在印度教儀式中,人們會將神靈偶像放入河中或是海中,最知名的就是象頭神,其他神靈的節慶有時也會採取這樣的儀式,在印度不同的邦可能也有不同的做法。馬諾基表示,將神像放入水中的儀式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認為要讓神像回歸河流、大海的大自然當中;另外,也有讓神靈帶走災厄之意。

爭議點四、此傳言是否也有其他國家的查核組織破解?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美國查核組織《Snopes》和印度查核組織《Boom》皆在2021年5月12日對網傳影片進行查核,查證結果均指出此網傳影片為錯誤,影片中的畫面與印度新冠疫情無關。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法新社》、印度查核組織《NewsMobile》和美國查核組織《Check Your Fact》均分別在2020年5月21日、2020年5月27日和2020年5月31日發布查核報告,針對影片二進行查證,確認該段影片與印度的新冠疫情無關。其中,《法新社》的查核報告引述《印度時報》的報導,稱在印度教的儀式中,信徒會在8、9月間為期十天的象神節(Ganesh Chaturthi)宗教節日最後一日,將象神(Ganesha)神像浸入水中,象徵帶走災厄。

結論

一、網路傳言引述一段影片,影片自稱為電視媒體報導,但查核中心檢視該網站,該網站無記者與編輯團隊,並不是具備可信度的媒體。

二、網傳影片有兩段畫面,兩段畫面在網路刊登的時間,均早於新冠疫情發生前,同時,此兩段畫面均為印度教宗教儀式,與印度近期疫情無關。

傳言引述一段假新聞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BP Asmita

法新社

NewsMobile

Check Your Fact

Snopes

Boom

印度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