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表宣稱「台灣苦旱缺水原因的證據找到了...中央氣象局今晚5月9日7點至十點的雷達回波動態圖顯示...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水氣回波碰到即自動消散」?

【錯誤】網傳圖表宣稱「台灣苦旱缺水原因的證據找到了...中央氣象局今晚5月9日7點至十點的雷達回波動態圖顯示...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水氣回波碰到即自動消散」?

事實查核報告#955
網傳圖表宣稱「台灣苦旱缺水原因的證據找到了...中央氣象局今晚5月9日7點至十點的雷達回波動態圖顯示...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水氣回波碰到即自動消散」?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4日

經查:

網傳圖卡是中央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合成圖,圖上的圓形波紋是雷達掃描時的觀測空隙,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無關。

傳言誤讀雷達回波圖之圓形波紋為中火空污現象,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查核報告僅就傳言引用的雷達圖進行查核,此圖並不能用以驗證空污情況。至於台灣中南部近期旱象與空污之間是否相關,不在本報告查核範圍。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張動態圖表,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台灣苦旱缺水原因的證據找到了!上圖顯示,中央氣象局今晚5月9日7點至十點的雷達回波動態圖顯示:原本海峽上空濃密的水氣回波,一旦飄至台灣上空,即被台中沿海的燃煤電廠熱氣空污排碳給衝散了,從圖中可很明顯的看出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水氣回波碰到即自動消散,長此以往台灣中南部降雨的機率當然大大降低,苦旱缺水的慘況自然難以舒解,台灣人民只能大旱望雲霓,雲霓卻被中火等火電廠給衝散了,台灣未來苦旱缺水的情況只會更加惡化!」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動態圖表的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動態圖表上方有「雷達回波」、「交通部」、「cwb.gov.tw」等字樣,且傳言提及「中央氣象局」,因此查核中心在中央氣象局網站搜尋,確認網傳圖表應來自中央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合成圖」

不過,由於網站上只顯示二日內的資料,目前已看不到5月9日的資料。


圖3 :中央氣象局雷達回波合成圖網頁擷圖

爭議點二、傳言解讀此動態圖表為「原本海峽上空濃密的水氣回波,一旦飄至台灣上空,即被台中沿海的燃煤電廠熱氣空污排碳給衝散了,從圖中可很明顯的看出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水氣回波碰到即自動消散」,是否屬實?

(一)中央氣象局指出,網傳的回波圖是2021年5月9日傍晚,華南福建地區有旺盛對流發展,向東移出陸地過程中逐漸減弱,其伴隨之雲系於夜間通過台灣海峽及台灣上空,因通過之雲層為高空雲系,未造成降雨,雷達回波可能觀測到高空雲系中的冰晶或融雪。

中央氣象局指出,動態圖表中出現的環形現象,是以南屯防災降雨雷達站為中心,產生此環狀回波之原因,是中央氣象局雷達在進行觀測時,雷達天線以數個不同仰角進行360度掃描。

此種掃描方式可在短時間內觀測範圍的降水情形,然而對於接近雷達站中、高仰角區域時,因各仰角間仍有觀測空隙,在回波圖上可能產生各個環形現象。此現象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無關。

中央氣象局也提供圖表說明,雷達掃描時有觀測空隙。


圖4:雷達高層掃描時有觀測空隙。/中央氣象局提供

(二)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圖表中出現圓形波紋的位置應是氣象局的雷達站,圓形波紋是雷達站掃描時產生的雜訊回波。

彭啟明說明,當天的情境是,太平洋高壓帶來乾、暖的空氣,延伸到台灣,以及中國廣東、福建一帶。長江中下游的鋒面南移到台灣海峽一帶時,受到太平壓高壓影響減弱,使台灣的水氣減少。

(三)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王聖翔從科學的角度分析,衛星雲圖只呈現平面影像,無法顯示垂直的概念。動態圖表顯示約晚上8時左右的變化,這個時間的氣流偏向穩定,對流不顯著,煙囪排放汙染物要飄到雲底的位置、改變雲的消散有難度。

王聖翔分析,煙囪冒的煙可能是高溫的氣體、水氣或懸浮微粒。以熱空氣來說,熱空氣排出後碰到相對乾、冷的空氣,會凝結成水氣,反而會凝結成雲,但它不會在大氣中存在太久。如果排放水氣,進到大氣中不會使雲消散。又如果是排放懸浮微粒進入大氣,可能會一陣子後透過白天的對流到雲裡面,但這需要一段時間,沒有辦法馬上把上空的雲消散。

王聖翔說,如果工廠排放汙染物,理論上遇到潮濕的環境,應該更有機會變成雲。例如發生火災,排放很多汙染物到大氣,環境如果很潮濕,反而會形成雲,不會把雲消散。

綜合以上,雷達回波圖的環狀波紋,是雷達站掃描時的觀測空缺;而傳言稱雷達回波圖的環狀波紋是「被台中沿海燃煤電廠熱氣空汙排碳給衝散」、「中火上方的圓形波紋消水氣,造成旱災」等,並不符合事實。

結論

網傳圖表是中央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合成圖,圖上的圓形波紋是觀測站的雷達掃描時的觀測空隙,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無關。

傳言引用雷達回波圖,誤導為中火空污所造成之現象,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中央氣象局雷達回波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