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生命河靈糧堂牧師因打疫苗過世...注射後有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

【錯誤】網傳「生命河靈糧堂牧師因打疫苗過世...注射後有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

事實查核報告#951
網傳「生命河靈糧堂牧師因打疫苗過世...注射後有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3日

經查:

一、生命河靈糧堂發布聲明指出,黃光賢牧師過世原因經醫師診斷,與接種新冠疫苗沒有關連。

二、專家指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並未公布「注射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症狀」的相關資訊,以色列等國亦無相關報告指出施打新冠疫苗與出現心肌炎症狀有因果關係。

三、專家指出,心肌炎與心肌梗塞分屬兩種疾病,傳言所稱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是不合理的說法,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因此,傳言將黃光賢牧師過世原因連結到注射新冠疫苗,為「錯誤」訊息。

背景

2021年4月29日開始,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宣稱「生命河靈糧堂黃光賢牧師04/17打第二劑,04/23死亡。得年62,經查華人有二十多人注射後有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的訊息。訊息搭配兩張照片流傳,其中一張是一名男子接受注射的照片。



圖1、2: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聲稱「生命河靈糧堂黃光賢牧師04/17打第二劑,04/23死亡」,原始事件脈絡為何?

查核中心透過電郵聯繫矽谷生命河靈糧堂(River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生命河靈糧堂表示,其主任牧師劉彤已於美國時間4月30日發布闢謠影片與聲明,說明牧師黃光賢於2021年4月23日過世,在過世前一週剛好打了第二針的新冠疫苗,因此有謠言將兩件事連結,但黃光賢牧師過世原因經醫師診斷為心臟病突發,與他接種新冠疫苗沒有關連。


圖3: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在社群平台上發布聲明,指出黃光賢過世的原因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

爭議點二、傳言稱「注射新冠疫苗後有心肌炎症狀」,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是否有公布相關資訊?心肌炎症狀是否為新冠疫苗造成的不良反應?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網站,美國CDC網站定期發佈的新冠病毒報告中,並未提及新冠疫苗造成心肌炎症狀的不良反應。

美國CDC近期發布有關新冠疫苗的報告包括:3月19日發布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接種完成情況以及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時間區隔的追蹤報告、康乃迪克州的兩個照護機構居民施打輝瑞疫苗效力的報告、3月26日發布美國不同地區接種率差異的報告、4月2日發布有關完成接種的醫護人員抵抗新冠肺炎感染效力的報告、4月30日發布疫苗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認為恢復施打嬌生疫苗的好處超過罕見凝血事件風險的報告、5月5日發布透過疫苗接種率和非藥物干預方案對未來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建模的報告、5月7日發布評估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對65歲以上住院者的效力的報告、對嬌生疫苗安全性監測的報告、以及接種嬌生疫苗後因焦慮而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5月11日發布65歲以上成年人接種疫苗情況和社會因素影響的報告

查核中心檢閱上述報告,內容皆未提及新冠疫苗注射後出現心肌炎症狀的不良反應。

(二)查核中心採訪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邱南昌表示,截至目前為止(2021年5月13日),美國CDC都未發布「注射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症狀」的相關資訊;美國目前施打的是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嬌生疫苗,這三種疫苗也都沒有相關訊息。

邱南昌指出,並不是打過疫苗之後身體出現的狀況就和疫苗有因果關係。他解釋,美國CDC一直有在追蹤新冠疫苗施打後的效果與不良反應,會比較施打疫苗後出現各種症狀比例的「實際發生值」和一般民眾在未施打疫苗的情況下出現相同症狀的「預期發生值」,如果「實際發生值」高於「預期發生值」,美國CDC就會發出警訊,而最近都沒有相關警訊。

(三)查核中心採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針對傳言宣稱「注射新冠疫苗後有心肌炎症狀」,齊嘉鈺表示目前尚未有科學證據證實施打新冠疫苗與出現心肌炎症狀有因果相關性。

齊嘉鈺指出,包括美國CDC、歐盟藥物管理局等政府衛生機關都對施打新冠疫苗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有嚴密的追蹤與監測,目前都沒有發現異常警訊。至於不良事件通報,相關單位仍在密切追蹤。

齊嘉鈺說,目前最受到關注的是以色列在施打輝瑞疫苗後,有民眾出現心肌炎症狀,從初步報告看來,以色列官方比較在施打輝瑞疫苗之前,每一年心肌炎的發生率與現在施打輝瑞疫苗之後的心肌炎發生率,心肌炎的發生率並沒有隨著輝瑞疫苗施打而有異常的增加。目前也尚未推斷發生心肌炎症狀和施打輝瑞疫苗有無因果關係。

齊嘉鈺補充,流感疫苗、新生兒施打的三合一疫苗都曾有施打後出現心肌炎症狀的病例,但目前也無法證實這兩種疫苗與心肌炎症狀存在因果關係;另外,新冠肺炎的病例報告顯示,新冠病毒本身就有可能導致心肌炎的發生,成因有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心肌細胞,或可能是病毒透過免疫反應造成心肌發炎。


(四)查核中心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洪惠風表示,檢索目前已知的資訊,僅看到以色列衛生部曾發佈一名個案接種輝瑞疫苗後疑有心肌炎,但難以驗證因果關係。

洪惠風表示,不管是心肌炎、心肌梗塞,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病人發病,有些剛好發生在接種疫苗後,雖有「時序上」關連,不能推稱有因果關係。可透過持續監測疫苗施打狀況,看看打完疫苗後心肌炎的發生率有沒有顯著提高,且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才能說有相關,否則無法判定。

爭議點三、傳言稱「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是否屬實?

(一)洪惠風說,心肌炎與心肌梗塞分屬兩種疾病,傳言所稱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是不合理的說法,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洪惠風說,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發炎,會導致心臟功能變差,患者可能出現發燒、胸悶、胸痛、喘等症狀。臨床上一般常說的心肌梗塞指的是血管壁突然崩塌、血栓,堵住血管,導致心肌梗塞;還有一種是患者本來血管就有塞住,又加上其他疾病誘發,如發燒、感染或貧血等,導致心臟需求大增但供應量不足,也會心肌梗塞,而產生胸悶、胸痛等症狀。因心肌炎與心肌梗塞症狀類似,臨床上有時不好分辨,需要病理解剖才能判定。但可確定的是,心肌炎的「症狀」並不會導致心肌梗塞,「症狀」並不是病因。

(二)邱南昌說,心梗(心肌梗塞)是心臟的血管堵塞,高危險群是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心肌炎則是心臟的肌肉發炎,導致心臟收縮力受損,跟心肌梗塞是兩回事,傳言宣稱「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梗」的說法,從學理上就不對。

邱南昌補充,心肌炎最常見的成因是一種叫做「科沙奇B族」的腸病毒造成感染,導致心肌發炎,和心肌梗塞的發病機制不一樣,兩者沒有直接關聯。

結論

一、生命河靈糧堂發布聲明指出,黃光賢牧師過世原因經醫師診斷,與接種新冠疫苗沒有關連。

二、專家指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並未公布「注射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症狀」的相關資訊,以色列等國亦無相關報告指出施打新冠疫苗與出現心肌炎症狀有因果關係。

三、專家指出,心肌炎與心肌梗塞分屬兩種疾病,傳言所稱心肌炎症狀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是不合理的說法,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因此,傳言將黃光賢牧師過世原因連結至注射新冠疫苗,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OVID-19 Vaccine Second-Dose Completion and Interval Between First and Second Doses Among Vaccinated Persons — United States, December 14, 2020−February 14, 2021

Effectiveness of the Pfizer-BioNTech COVID-19 Vaccine Among Residents of Two Skilled Nursing Facilities Experiencing COVID-19 Outbreaks — Connecticut, December 2020–February 2021

County-Level COVID-19 Vaccination Coverage and Social Vulnerability — United States, December 14, 2020–March 1, 2021

Interim Estimates of Vaccine Effectiveness of BNT162b2 and mRNA-1273 COVID-19 Vaccines in Preventing SARS-CoV-2 Infection Among Health Care Personnel, First Responders, and Other Essential and Frontline Workers — Eight U.S. Locations, December 2020–March 2021

Update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for Use of the Janssen (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Vaccine After Reports of 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Among Vaccine Recipients — United States, April 2021

Modeling of Future COVID-19 Cases, Hospitalizations, and Deaths, by Vaccination Rates and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 Scenarios — United States, April–September 2021

Effectiveness of Pfizer-BioNTech and Moderna Vaccines Against COVID-19 Among Hospitalized Adults Age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January–March 2021

Safety Monitoring of the Janssen (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Vaccine — United States, March–April 2021

Anxiety-Related Adverse Event Clusters After Janssen COVID-19 Vaccination — Five U.S. Mass Vaccination Sites, April 2021

Demographic and Soci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Vaccination Initiation Among Adults Age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December 14, 2020–April 10, 2021

 

首圖擷圖自Google街景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