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民進黨趙映光搭計程車蠻橫無理,逞兇打人」?

【錯誤】網傳影片稱「民進黨趙映光搭計程車蠻橫無理,逞兇打人」?

事實查核報告#944
網傳影片稱「民進黨趙映光搭計程車蠻橫無理,逞兇打人」?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1日

經查:

網傳影片為2021年4月25日發生於萬華,計程車駕駛與自稱萬華阿東的陳姓乘客發生糾紛,當事人乘客及駕駛皆非趙映光。 因此,影片指稱是「趙映光」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對傳言影片進行查核。

背景

影音平台從2021年5月9日開始流傳一影片,影片內容為計程車司機的車內攝影紀錄畫面。影像畫面為駕駛和乘車人因口角糾紛而發生肢體衝突。

影片搭配訊息稱:「民進黨黑道幹部趙映光搭計程車蠻橫無理,滿口穢言,逞兇打人記錄視頻,這就是菜英文黨主席九年的民進黨!」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指稱為「民進黨趙映光搭計程車打人紀錄影片」,影片中的人是趙映光嗎?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影片時長共5分鐘,影片左下方顯示時間為2021年4月25日清晨5點。影片內容為計程車駕駛和乘客發生口角爭執,進而發生肢體衝突。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反搜,查找到《自由時報》、《蘋果新聞網》2021年5月3日皆有網傳影片相關報導,另外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5月4日也對影片有相關討論。

經比對,網傳影片的左下顯示時間以及人物位置、對話,皆與報導中的影片畫面相符。

根據上述報導,此影片原始事件為2021年4月25日清晨,一名自稱為「萬華阿東」的男子與友人乘坐計程車時,與計程車司機在車內扭打。新聞報導及政論節目中並未提到影片中的乘客是趙映光。


圖2:網傳影片與新聞報導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詢問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協助確認影片原始事件。  

萬華分局表示,此行車紀錄器影片與網傳指稱的趙映光無關。萬華分局表示,此行車紀錄器拍到的影像發生在今年4月25日清晨,一名陳姓男子(影片中自稱為萬華阿東)、友人張姓男子乘坐吳姓駕駛的計程車。行經西園路與和平西路口時,要求駕駛回轉,駕駛以違反道路交通規定拒絕回轉,進而引起乘車糾紛和肢體衝突。  

萬華分局表示,此起行車糾紛事後雙方皆提出傷害告訴,警方全案依傷害罪、毀損罪送辦。

(三)查核中心比對影片中的「乘客」與網傳的「趙映光」。影片中乘客自稱為「萬華阿東」的身材、臉型、長相和體型,均與趙映光並不相符。


圖3:網傳影片中自稱「萬華阿東」與趙映光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2021年4月25日發生於萬華,計程車駕駛與自稱「萬華阿東」的陳姓乘客發生行車糾紛事件,影片中的司機和乘客皆非趙映光。

結論

網傳影片為2021年4月25日發生於萬華,計程車駕駛與自稱萬華阿東的陳姓乘客發生糾紛,當事人乘客及駕駛皆非趙映光。 因此,影片指稱是「趙映光」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對影片進行查核。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