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美國加州的黑人與白人,將華人活活打死」?

【錯誤】網傳影片稱「美國加州的黑人與白人,將華人活活打死」?

事實查核報告#929
網傳影片稱「美國加州的黑人與白人,將華人活活打死」?
發布日期/2021年5月3日

經查:

網傳影片為2021年2月25日,厄瓜多監獄中發生的幫派暴動事件,與美國加州、華人無關。

因此,網傳影片稱是「美國加州將中國人打死」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證。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1年4月26日開始,流傳影片,影片內容為血腥、暴力攻擊影像。

該影片搭配訊息稱:「美國是怎麼了!?在加州的黑人和白人...

他們毫無理由將一位中國人活活打死!

太可惡了!

我們政府卻還抱著美國大腿?」

另也搭配訊息稱:「失序的美國,近日在加州發生黑人和白人毫無理由的,在街頭將一位華人活活打死,並還扒光褲子羞辱(視頻相當殘暴,無法分享在臉書,平台必將會禁止傳播)!

在美的華人應該覺悟了,儘早逃離美國;如果沒加入美國籍的移居在美中國人,或已入籍的華人,儘快回中國或移居到東南亞國家,越快越好。

要不然絕不要單獨出門;因現今美國政客挑起的反華,觸發美國人極度的仇視華人,暴力襲擊致死的華人事件,已無白天夜晚區別了!

想留學到美的學子,也避免選擇美國了,誰知下一個受襲的人,是那個在美華裔或華人。」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何?是否為「美國加州的黑人和白人...將中國人打死」事件 ?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中有多人身穿橘色衣服,以長棍攻擊他人,並向灰色高牆外的人員叫囂。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Google翻譯軟體辨識影片中的語言,影片中的語言為西班牙語。經熟悉西班牙語的人士協助翻譯後,影片中的人確實講西班牙語,主要的內容多為髒話,或向牆外叫囂的不雅語言。

根據影片內容,能確認影片有多名身穿同樣橘色衣服的人,影片所講的語言為西班牙語,影片的地點像是圍籬起來的高牆之內。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將影片反搜,查找到影音平台網站《Shockorge》指稱該影片為「2021年2月厄瓜多發生的監獄暴動事件」。

查核中心向厄瓜多(Ecuador)查核組織《Ecuador Chequea》求證。厄瓜多查核組織《Ecuador Chequea》編輯Erika說,根據此影片的內容,攻擊的人講西班牙語,是厄瓜多的通用語言,且多名人士穿橘色衣服,厄瓜多多座監獄的囚服確實是如影片中的橘色。判斷影片很有可能是厄瓜多今年2月發生的監獄暴動事件。

厄瓜多查核組織向厄瓜多國家警政署(National Police)求證。厄瓜多警方表示,這支影片確實是2021年2月25日,厄瓜多監獄暴動事件中,發生在其中一間監獄的攻擊暴力事件。但是對於影片中的當事人、拍攝者、攻擊事件的前後脈絡,警方都還在偵辦調查中。

Erika說明,根據國際通訊社《路透社》2月25日報導、厄瓜多國家警方推特《Policía Ecuador》2月25日多則推文,2021年2月25日開始,厄瓜多三座監獄發生幫派暴動事件,三座監獄位於太平洋岸的瓜亞基爾(Guayaquil)、南部城鎮昆卡(Cuenca)和中部山城拉塔昆加(Latacunga),暴動共造成79人死亡。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2021年2月25日厄瓜多監獄發生的幫派暴動事件,與美國加州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為2021年2月25日,厄瓜多監獄中發生的幫派暴動事件,與美國加州、華人無關。

因此,網傳影片稱是「美國加州將中國人打死」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Reuters 〈Ecuador raises death toll from prison riots to 79; police chief warns of new riot

厄瓜多警方推特 Policía Ecuad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