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亞利桑那大選審計已經出來的部分結果...至此為止,已經記錄的有違反投票規則和違法的票數,已經達到了25萬4722張票...」?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亞利桑那大選審計已經出來的部分結果...至此為止,已經記錄的有違反投票規則和違法的票數,已經達到了25萬4722張票...」?

事實查核報告#928
網傳圖片宣稱「亞利桑那大選審計已經出來的部分結果...至此為止,已經記錄的有違反投票規則和違法的票數,已經達到了25萬4722張票...」?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9日

經查:

一、傳言圖片的出處,來自美國個人網路節目的來賓,該名來賓於節目中僅指出,這是他個人調查後,列出的選票可能違規項目。

二、美國亞利桑納州馬里科帕郡的驗票程序,目前仍在進行,並未公告驗票結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查核中心僅就傳言與網傳圖文進行查證,其它美國大選的選務爭議,不在本查核報告的範圍。

背景

社群平台4月26日起,流傳一張圖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重磅! ! !亞利桑那州審計更新:
到今天為止,亞利桑那大選審計已經出來的部分結果,給大家匯報一下:
至此為止,已經記錄的有違反投票規則和違法的票數,已經達到了25萬4722張票,詳情看圖片。
剛剛2天吧?就已經有這麼多問題了,各位敬請期待最終的結果!
假的永遠真不了! ! !」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亞利桑那州重新計票的事件脈絡為何?

根據《亞利桑那共和報》2021年2月26日報導、《亞利桑那共和報》4月26日報導,以及《CNN》4月26日報導,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各州提出多起訴訟。其中,亞利桑那州選民最多的馬里科帕郡(Maricopa County),是美國最大的搖擺郡之一,因此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也對選舉結果提起訴訟,但被法院駁回。

以上報導指出,儘管在去年的選舉過後,馬里科帕郡已審核選票多次,但以共和黨為多數的亞歷桑納州參議院,仍對該郡的選舉結果有疑慮,希望親自審核選舉結果,因此在去年12月發出傳票,最終法院裁定馬里科帕郡必須向亞利桑那州參議院提供2020年選舉的210萬張選票、投票機和選民數據的權限。

根據馬里科帕郡政府發布的新聞稿,馬里科帕郡選舉部門在4月21、22日將投票設備及選票交付州參議院,運送至亞利桑那州退伍軍人紀念體育館(Arizona Veterans Memorial Coliseum)。

爭議點二、網傳圖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對此訊息的查證結果。據其指出,網傳圖片的英文部分,來自前美國總統顧問班農主持的網路節目「War Room」,在4月26日的節目。

在當天節目2分30秒後,班農跟來賓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連線,說明是納瓦羅提供此圖表,納瓦羅並說明,這是他調查之後,認為馬里科帕郡審核結果可能的違法事項 (possible illegal votes)。


圖2:班農節目中出現網傳圖表

爭議點三、傳言稱「亞利桑那大選審計已經出來的部分結果...至此為止,已經記錄的有違反投票規則和違法的票數,已經達到了25萬4722張票」,是否屬實?

(一)納瓦羅在「War Room」節目中指出:「這裡有概述...所以我的事情是...選舉發生了什麼...我對此進行了深入研究...我將亞利桑那州在內的6個戰場州,確定了6種不同類型的選舉違規行為。 ...從下往上第三項是我要說的,是六種不同類型的可能違規選票...我所調查未被發現的可能違規選票,有254,722張。...」

(原文:There is the overview here… so my thing was...what’s happening with the election...I did a deep dive on this... I identified 6 different types of election irregularities across the 6 battleground states including Arizona. ... third from the bottom is the possible illegal votes based on these different categories I am going to walk through... 

The possible illegal votes my investigation uncovered was 254,722...)

查核中心檢視,英文圖表寫明為「可能的違法選票」(Possible Illegal Votes)。


圖3:英文圖表寫明為「可能的違法選票」。

查核中心檢視班農與納瓦羅的連線對話,以及納瓦羅對圖表介紹,此圖表是納瓦羅針對該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郡的異常與違法選票預估情況。

(二)查核中心檢視馬里科帕郡政府網站,截至4月29日,尚未公告驗票結果。

亞歷桑納州政府公告驗票現場的直播畫面

馬里科帕郡政府的官方推特於4月22日4月23日發布驗票現場的畫面,目前驗票仍在進行中。

綜合以上,亞利桑那州的馬里科帕郡驗票程序,於4月22、23日將投票設備及選票運送至亞利桑那州退伍軍人紀念體育館後,目前仍在進行,並未公告驗票結果。

結論

一、傳言圖片與數據來自美國網路節目的來賓,該名來賓針對亞利桑納州馬里科帕郡地區重新驗美國總統大選選票,發布違規選票情況的個人預測。

二、美國亞利桑納州馬里科帕郡的驗票程序,目前(4月29日)仍進行中,尚未公告驗票結果。

此傳言稱圖表為驗票的部分結果,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zcentral〈Judge rules Maricopa County must provide 2020 ballots to Arizona Senate for audit under subpoenas〉

Azcentral〈Answers to your questions about the Arizona Senate's audit of 2020 election results in Maricopa County〉

CNN〈Arizona Republicans are conducting a baffling and completely secretive recount of the 2020 election〉

Maricopa County〈Maricopa County to Deliver Subpoenaed Election Materials to Arizona Senate〉

Politifact〈“A quarter of a million illegal votes found in Arizona’s audit.”〉

Maricopa County

Maricopa County Elections Department Twitter 4/22 

Maricopa County Elections Department Twitter 4/23

Azaudit.org

 

<首圖來源:馬理科帕郡選舉部推特2021年4月22日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