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4月26日希拉蕊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被判絞刑」?

【錯誤】網傳影片稱「4月26日希拉蕊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被判絞刑」?

事實查核報告#925
網傳影片稱「4月26日希拉蕊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被判絞刑」?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8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被軍方逮補」、「身穿囚服」等兩張照片,皆挪用自其他事件,再經過後製合成,這兩張照片均不是真實事件。

二、網傳訊息出處為個人主持的英文網站,作者所寫的主題均不是事實,並不是具有可信度的新聞媒體。

三、國際媒體近期並無「4月26日希拉蕊被絞刑」的相關新聞。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2021年4月28日影音平台上流傳影片,其標題以簡體字指稱:「4月26号晚希拉里被执行绞刑细节:五名士兵同时按下红色按钮 没人知道哪个按钮有效 川普总统 彭佩奥 朱利安尼现场观看 希拉里没有遗言最后只说了一句话 然后士兵们按下了他们的按钮 希拉里脚下..」


圖1:影音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除了影片版本,此傳言有簡體字文章,內容稱:「希拉裏-羅德姆-克林頓星期一晚上在關塔那摩灣被絞死,她的死亡是3月2日開始的行動的高潮,當時美國海豹突擊隊在唐納德-J-川普的授權下,在紐約州查帕誇的豪宅裏逮捕了這位失寵的政治人物。在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拘留中心進行了爲期五天的審判後,一個由三名官員組成的小組認定希拉裏犯有謀殺罪、謀殺從犯、叛國罪、販賣兒童和其他嚴重罪行。希拉裏拒絕聘請律師,在整個訴訟過程中一言不發,并以堅定的目光接受約翰-G-漢甯克副司令的死刑判決。」


圖2:網站流傳文章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中出現的照片,其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中出現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被軍方逮補、身穿囚服兩張照片。查核中心分別檢索兩張照片的原始出處與原始事件。

(一)照片一:希拉蕊被軍方逮捕


經查:其原始照片是美國軍方逮捕身穿橘色囚服者,再透過後製,把橘色囚犯置換為穿著綠色大衣的希拉蕊。

查核過程: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進一步檢索,查找到《法新社》(AFP)圖庫(頁184)中有原始照片,照片說明指出,照片攝於古巴的美國「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美國陸軍憲兵( U.S. Army military police)把來自阿富汗的蓋達和塔利班組織拘留者押送,去做身體健康檢查。此張照片是美國國防部於2002年1月18日發布。


圖3:擷自《法新社》(AFP)圖庫,頁184。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照片與2002年1月18日原始照片,前方2位軍人與後方7位軍人、美國國旗等細節皆相同,可知網傳照片是使用這張照片去進行後製。

查核中心另以「希拉蕊 跌倒」為關鍵字,進行檢索,找到2016年2月24日,由《路透社》攝影記者喬納森.恩斯特(Jonathan Ernst)拍攝的希拉蕊照片。當時希拉蕊在南卡羅萊納州的一個行程中,上階梯沒踩穩,瞬間被路透社記者拍了下來。


圖4:希拉蕊2016年於南卡羅萊納州競選活動場合中,在階梯上沒踩穩被拍下/擷自《路透社》圖庫。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希拉蕊被軍方逮捕」的影像,其原始照片是美國軍方逮捕身穿橘色囚服者,再透過後製,把橘色囚犯置換為穿著綠色大衣的人。


圖5:網傳照片與原始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照片二:希拉蕊身穿囚服照


經查:網傳照片將2011年希拉蕊的新聞照,後製合成在穿囚服的身體上,並非真實畫面

查核過程:

網傳照片經反搜,查找到身穿囚服的希拉蕊頭像,原始出處為「Getty images」2011年10月27日的照片,由駐華府的攝影記者保羅.莫里基(Paul Morigi)拍攝。 

照片說明指出,2011年10月27日,當時為國務卿的希拉蕊,於華府眾議院議員辦公室雷本大廈(Ray Burn house building)出席美國對阿富汗、巴基斯塔「過渡計畫」( Transition And The Way Forward)的聽證會。

經比對,原始照片中希拉蕊的髮流、表情及眼神角度,皆與網傳照片相同。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將2011年希拉蕊的新聞照片,後製合成在穿囚服的身體上,並非真實畫面。


圖6:網傳希拉蕊穿囚服照片與原始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稱,「3月2日川普下令逮捕希拉蕊,因販賣兒童、叛國罪,4月26日希拉蕊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被判絞刑絞死」,此傳言的出處為何?

(一)網傳影片和傳言文章是流傳在一個YouTube頻道和網站,查核中心檢視該網站和YouTube頻道,並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機構。

查核中心以傳言關鍵字為線索,搜尋到中文版傳言的是翻譯自英文網站《Real Raw News》,英文版文章的作者為Michael Baxter。查核中心檢視該名作者近期所寫的文章,包括希拉蕊被軍事審判、拜登被五角大廈拒絕入內等主題,國際媒體近期皆沒有報導,且多篇文章也已被包括《路透社》等查核團隊查核,認定為不實消息;該網站為他個人所主持。可知此傳言並不是來自具有可信度的新聞媒體網站。

(二)查核中心另檢索新聞通訊社《路透社》、《美聯社》,及新聞媒體《CNN》、《福斯新聞》、《NPR》近期新聞,並未有「4月26日希拉蕊被絞死」相關新聞及資訊。

結論

一、網傳影片「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被軍方逮補」、「身穿囚服」等兩張照片,皆挪用自其他事件,再經過後製合成,這兩張照片均不是真實事件。

二、網傳訊息出處為個人主持的英文網站,作者所寫的主題均不是事實,並不是具有可信度的新聞媒體。

三、國際媒體近期並無「4月26日希拉蕊被絞刑」的相關新聞。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法新社》(AFP)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