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國外最新型的紅綠燈」、「印尼/馬來西亞最新型的紅綠燈」?

【錯誤】網傳影片稱「國外最新型的紅綠燈」、「印尼/馬來西亞最新型的紅綠燈」?

事實查核報告#924
網傳影片稱「國外最新型的紅綠燈」、「印尼/馬來西亞最新型的紅綠燈」?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8日

經查:

網傳影片是印尼網友製作,並經過多次加工的特效影片,並不是真實事件。

傳言將後製影片指稱為「最新型的紅綠燈」,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1年4月5日起流傳一支影片,長度為28秒或27秒,搭配文字指稱:
「國外最新型的紅綠燈!
這樣應該不會有人闖紅燈了吧!」

也有傳言指稱這是印尼或馬來西亞的新型紅綠燈。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有哪些版本?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根據影片上的浮水印,找到TikTok帳號「saiful.hadi」,此帳號於2021年3月6日發布的影片,其長度、內容,均與網傳影片相同。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此帳號上傳許多相似的影片,內容都是汽機車停等紅綠燈時,路口處出現了特效影像,其中三支影片為同一路口,特效也十分相似,除了與網傳影片的相同版本,另外兩支分別發布於2021年3月2日與3月8日。

查核中心比對TikTok帳號「saiful.hadi」上傳的三支相似影片,說明如下:

(一)3月2日上傳的影片,影片是在停紅燈時,路口出現特效影像,包括:螢幕倒數數字、四個三角錐等。

(二)3月6日上傳的影片與網傳影片版本相同。在此影片中,路口處的特效影像,新增一名舞者,影片畫面左上方出現了對話框,對話框內容為一段網友留言。「saiful.hadi」在影片說明指出,這支影片是回覆網友的要求,將抖音網紅@sbhee_biar顯示於影像上。

查核中心檢視3月2日影片下方的留言串,確實有留言要求將@sbhee_biar加入特效影片中,留言內容為印尼文「bang coba di pajangin @sbhee_biar pengendara pada betah」,查核中心透過Google翻譯解讀,這段留言的內容為:「兄弟,嘗試顯示@sbhee_biar,讓機車騎士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可知,「saiful.hadi」是因應網友的留言要求,後製將舞者加入畫面。

(三)3月8日上傳的影片,路口特效影像中出現了三名舞者,影片左上方有一對話框,對話框的內容為另一名網友的留言。該影片說明欄指出,這支影片也是為了回覆網友的要求而製作。此外,此版本的影片下方標註了影片的原始出處,為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

綜合以上,TikTok帳號「saiful.hadi」,是將其它網友發布在Instagram上的影片,重新分享上傳到自己的TikTok帳號,並因應網友留言,兩次進行加工後製,在畫面中加上舞者。網傳影片便是「saiful.hadi」加工製作的影片之一。


圖3:TikTok帳號「saiful.hadi」是因應網友留言,二度後製,在畫面中加上舞者,成為網傳影片的版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何?原始影片是否經後製、剪接或變造?

(一)查核中心檢視TikTok帳號「saiful.hadi」發布的同一場景影片,在3月8日的影片中,標註了影片的原始出處,為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

查核中心找到並檢視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此帳號在2019年10月15日上傳了一支長度為30秒的影片,其內容與TikTok帳號「saiful.hadi」在3月2日上傳的影片相同,但上傳時間更早、影片長度較長,入鏡的畫面也更大。

因此,可知「jalankedua」的影片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saiful.hadi」是將「jalankedua」的影片下載後,發布於自己的Tiktok帳號。


圖4: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的影片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檢視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所上傳的原始影片,影片說明欄加了許多標籤,這些標籤內容多與影像特效、視覺特效相關。影片說明欄也標註了許多帳號,查核中心一一檢視這些帳號,其所發布的內容,大多都與後製、影像特效相關。

查核中心檢視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他在自我介紹中寫著:「影像愛好者」(Visual Enthusiast),其所發布的內容,多為影像後製、特效、視覺設計等主題。

查核中心找到Jalankedua經營的YouTube頻道,其上傳的影片內容主題包括加入影像特效的影片,以及特效後製的教學影片。原始影片也在2020年4月11日被上傳到此頻道

(三)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發現《法新社》與印尼查核組織《Tempo.co》均曾在2019年對此原始影片發布查核報告,而印尼查核組織《Kompas.com》也在今(2021)年3月對同影片發布查核報告。三篇查核報告均判定此影片為特效影片,並不是真實情況。

法新社》採訪帳號「jalankedua」經營者Mochamad Ariyanto,他在印尼任抹(Jember)的丹戎市場(Tanjung market)附近,拍攝了長度為1分10秒的影片,再後製加上特效,剪輯成30秒的影片,之後將其上傳到Instagram;Ariyanto也將未編輯的影片提供給《法新社》,該影片全長為1分10秒。

印尼查核組織《Tempo.co》的查核報告則引用印尼媒體《Liputan6.com》報導,指出這支影片經過剪輯與後製,並不是真實的景象。《Tempo.co》同時指出,任抹市的紅綠燈雖然沒有影片中所顯示的特效,但任抹市有其它交通安全技術,例如在停止線設置感測器,如果機車駕駛進入斑馬線,感測器會發出警示。

此外,《Liputan6.com》報導引述任抹市交通局長Hadi Mulyono表示,任抹市的紅綠燈並沒有使用這樣的技術。此報導也向Ariyanto求證,Ariyanto表示影片是經後製剪輯的,並表示他是受日本設計師Takayuki Yoshida(ヨシダタカユキ)的啟發,才製作此影片。

(四)查核中心採訪影像特效師。影像特效師協助檢視原始影片,她指出,此影片是在真實的影像上製作VFX(Visual effects,視覺特效),多種軟體都可以做到這種效果,例如Adobe After Effects就是一種可達成這種效果的軟體。

這位影像特效師進一步說明,此影片的製作手法,可能是先在繪圖軟體製作平面圖,再以After Effects進一步製作動態效果。例如影片中有許多種動態的圖形和文字,這可以說是Motion Graphic(動態圖形)的一種,都是單獨做好之後,經過調色潤飾,再合成進畫面。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Instagram帳號「jalankedua」在2019年10月15日上傳的影片,而這支影片經過後製,不是真實事件。

結論

網傳影片是印尼網友製作,並經過多次加工的特效影片,並不是真實事件。

傳言將後製影片指稱為「最新型的紅綠燈」,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ikTok帳號saiful.hadi 的影片(3/6)
TikTok帳號saiful.hadi 的影片(3/2)
TikTok帳號saiful.hadi 的影片(3/8)
Instagram帳號 jalankedua
YouTube頻道  jalankedua
LAMPU MERAH PASAR TANJUNG JEMBER
AFP Indonesia〈 This video of an Indonesian intersection has been edited to include special effects〉
Tempo.co〈[Fakta atau Hoaks] Benarkah Lampu Lalu Lintas Jember Berteknologi Hologram?〉
Liputan6〈Ada Teknologi Hologram di Lampu Lalu Lintas Jember, Benarkah?〉
Kompas.com〈Viral, Video Hologram 'Mohon Berhenti' di Lampu Merah Jember, Ini Faktan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