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昨天的俄羅斯航空展,義大利飛行表演隊發生了意外」?

【錯誤】網傳影片稱「昨天的俄羅斯航空展,義大利飛行表演隊發生了意外」?

事實查核報告#923
網傳影片稱「昨天的俄羅斯航空展,義大利飛行表演隊發生了意外」?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8日

經查:

網傳影片是1988年8月28日德國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畫面,不在俄羅斯,也並非近期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災難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昨天俄羅斯航空展,意大利飛行表演隊發生了意外,飛機在空中相撞,總共損毀了十架飛機,比空戰還驚心動魄。真的是~慘烈、慘烈的丫……」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記錄的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網傳影片的英文旁白提及,「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每年最令人興奮的航空秀之一,10架義大利飛行中隊震驚了30萬民眾。

為準備當天的最後的項目,飛機起飛後分成兩隊,一架噴射機獨自飛行,表演『刺穿心臟』。飛機以時速350的速度往對方飛行,它們之間的距離只有幾英尺,但突然間,災難發生了。

三架飛機在空中碰撞,看這個可怕的時刻,單獨飛行的飛機撞到另一架,再撞到第三架。三架飛機墜毀在地面。

一架飛機衝入人群爆炸,消防隊員緊急滅停機坪上的火,無辜的觀眾受困在地獄裡,目擊者形容這個場景...。」

「Ramstein Air Force Base German, one of the most exciting air shows and all of year. Squadron of 10 Italian military jets dazzles the crowd of 300,000 people.

Preparing for the final routine of the day, planes wake up into two separate formation. A jet  flying solo, pilot sort of jumping a maneuver called the “Piercing Heart”.

Start cause for the planes to run toward each other in 350 miles per hour, and crisscross only a few feet apart. But suddenly, disaster...

Three of planes collide in midair. Take another look, this horrifying moment. The plane that had been flying on its own clips another, then slams into the third jet. All three aircraft crash into the ground.

One of them streaks toward the crowds, spectators, explodes. Firefighters race to put out the blaze that is raging on the tarmac. Innocent spectators are trapped in the inferno. Witness describes the scene...」

(二)查核中心找到德國媒體《Heidelberg 24》2018年對蘭斯坦航空事故的報導,該篇報導有附上當時事故的照片及影片。在報導影片02:06處出現的白色與墨綠色箱型車,與網傳影片01:00處相同。


圖2:《Heidelberg 24》對1988年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報導,收錄的新聞影像中出現的汽車,與網傳影片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以上關鍵字,找到《德國之聲》2008年的報導〈德國記得蘭斯坦航空秀事故20年〉。據報導指出,1988年8月28日,德國的蘭斯坦空軍基地舉行航空秀,義大利空軍的飛行表演隊(Frecce Tricolori)發生嚴重事故,3架噴射機在空中相撞,其中兩架墜落在森林中,第三架噴射機則著火墜入觀眾區,該起事件最終造成70人喪生、1500人受傷。

(四)查核中心找到《ABC News》2010年5月的報導〈1988年8月28日:蘭斯坦航空秀事故影片〉,在報導00:53處收錄的當時事故畫面中,與網傳影片00:40處相同。



圖3:《ABC News》報導1988年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畫面網傳影片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五)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影像資料庫,找到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新聞影像。


圖4:《美聯社》收錄的蘭斯坦航空秀事故新聞照片。/擷自《美聯社》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1988年8月28日德國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畫面。

結論

網傳影片是1988年8月28日德國蘭斯坦航空秀事故的畫面,不在俄羅斯,也並非近期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DW〈Germany Remembers Ramstein Air Show Disaster 20 Years On〉

Heidelberg 24〈30 Jahre nach Flug-Unglück in Ramstein: So erinnern sich Leser an die Tragödie!〉

ABC News〈Aug. 28, 1988: Ramstein Air Show Crash〉

AP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