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N Talks3】事實查核組織各顯神通 展開「影響力」大作戰

【IFCN Talks3】事實查核組織各顯神通 展開「影響力」大作戰

記者何蕙安/報導

事實查核組織如何打得贏謠言?多家事實查核組織各顯神通,展開影響力大作戰。有的運用科技工具,發展闢謠工具,但也有組織直接用人工客服跟謠言對決;有的組織展開跨界合作,跟專家組成戰線來對抗傳言,有的組織把查核報告翻譯為不同語言,擴大社群經營。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於在4月2日全球事實查核日當天,舉辦IFCN Talks線上座談會,邀請南非《Africa Check》、土耳其《Teyit》與美國《FactCheck.org》等三家查核組織、分享各組織當前的事實查核工作策略與未來展望。

儘管三個查核組織身處截然不同的社會與政治環境,但不約而同的面臨到騷擾與威脅,尤其是與社群平台合作事實查核後,洶湧而來的「言論審查」的指控。在座談會上,查核組織也呼籲臉書等社群平台加強與民眾溝通,包括改善相關介面設計,讓民眾不會誤解事實查核組織的角色。

「事實查核只是解決社群平台龐大問題的一小部分的答案。」《FactCheck.org》總監尤金.凱利(Eugene Kiely)表示,社群平台面對的議題極為龐大,包括仇恨言論等,絕非僅靠事實查核組織之力就可以消弭。事實查核組織能做的是繼續提供準確資訊,盡可能地接觸到讀者。

《Africa Check》運用WhatsApp 接觸讀者和傳言

2012年在南非成立的查核組織《Africa Check》,在過去幾年將版圖擴張到肯亞、塞內加爾與奈及利亞等其他國家,確保可以涵蓋在非洲大陸流竄的不實訊息。目前團隊近40人。

「非洲有特別多的健康類不實訊息,也是伊波拉病毒的爆發地,如何在時間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對抗史無前例的巨量不實訊息,是我們的重點。」《Africa Check》副總編凱特.魏金遜 (Kate Wilkinson)表示。

《Africa Check》雙管齊下的採取了不同手段的策略,包括合作開發人工智慧工具偵測可疑與不實訊息,同時也以傳統的方式進軍WhatsApp,推出了「What’s Crap」項目,以人工服務的方式,直接伸進非洲最主要的不實訊息流傳平台。

「我們很幸運的是,在疫情前,建立了一些新的頻道,可以接觸到新的人、散播我們的查核資訊。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用來搜集不實訊息。」魏金遜解釋,《Africa Check》鼓勵民眾提報在WhatsApp上看到的可疑訊息,《Africa Check》會將查證結果以群發的方式發給用戶,每兩個月也會製作一集5至7分鐘的語音短訊,分享重要或好玩的不實訊息。

魏金遜強調,WhatsApp項目是「純手工業」,沒有自動化、沒有聊天機器人,完全靠同仁手動回覆、把民眾發來的可疑訊息建檔、發給研究員,在當中挖掘出可以查核的論述。也曾經出現過「疫情不實訊息的高峰期,同事一早被800條民眾提報訊息吵醒」的情況。


圖1:《Africa Check》副總編凱特.魏金遜 (Kate Wilkinson)/擷自IFCN Talks影片

人工智慧技術可望加速事實查核

《Africa Check》另一個正在發展的項目,是與英國查核組織《Full Fact》與阿根廷《Chequeado》合作、歷時三年的人工智慧專案。該項目獲得Google的資金與技術資助,目標是以人工智慧辨識可供查核的論述,節省事實查核記者找尋可疑訊息的時間,把精力放在查核工作上。

魏金遜表示,其開發的工具還可以依論述類別、傳播量、發布不實訊息者等需求分類篩選,例如可以設定找出南非總統說過、可能可以查核的論述。

「人工智慧可以發揮的重大的影響力是『配對』功能。」魏金遜指出,不實訊息往往會一再出現,抓不勝抓,但人工智慧的偵測功能可以找出與已查核的不實訊息類似的內容,讓查核組織可以在第一時間因應,決定是否發布新的查核報告,或是直接聯繫相關人士要求更正。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一再的更正(不實訊息),就像拔雜草一樣,過一陣子後這個不實訊息就會慢慢消失。」魏金遜說。

正是抱持著這樣的理念,《Africa Check》在事實查核報告發布後,也會積極與其查核的對象或媒體聯繫,解釋該組織的查證結果,鼓勵對方更正,或是至少在報導中加註補充資訊,讓人們可以獲得準確的資訊。

《Teyit》疫情期間跨界合作

回顧新冠疫情面臨的不實訊息挑戰,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則開展了以社群為主的策略,試著把觀眾轉化為《Teyit》的社群,並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協力對抗不實訊息。

《Teyit》總編輯古靈.恰烏希(Gülin Çavuş)表示,疫情期間,其團隊陸續與醫學專家、教師、人工智慧技術團隊、研究者、媒體等不同領域的團體結盟,除了結合不同專業技能的人共同創造有力的查核報告,並且因此得以觸及位於不同的同溫層的觀眾。

「我們過去很擅長處理突發的短期災難,例如地震、炸彈攻擊等,選舉這種中期事件我們也處理過;但新冠疫情這種歷時這麼久的重大事件,我們還是第一次面對。」恰烏希強調,對《Teyit》最重要的是,從此次疫情吸收經驗,學習如何應對「長期問題」。

期間,《Teyit》也難免遭遇攻擊與網路騷擾,最主要來自被《Teyit》查核的媒體,指控《Teyit》是在審查新聞,甚至製作新聞攻擊其組織;另一類則是被《Teyit》在查核新冠病毒療法時,被其查核報告擋到財路的相關公司或產品。

「我們試著深呼吸,不要太專注那些騷擾。」 恰烏希說,其做法是不要直接回應這些攻擊者,同時探索解釋自己的方式;例如分享與解釋《Teyit》查核工作的方法學,以及查核的原因,同時盡可能地保護員工。


圖2:《Teyit》總編輯古靈.恰烏希(Gülin Çavuş)/擷自IFCN Talks影片

《FactCheck.org》擴張西語族群

2003年在美國成立的《FactCheck.org》,是美國老牌的政治事實查核組織,現有9名全職事實查核記者與四名研究員,主要專注在社交平台相關與政治的不實訊息。該組織在2015年上線「SciCheck」項目,專門處理攻擊科學的不實訊息。

《FactCheck.org》總監凱利表示,在新冠疫情爆發後,西語族群跟白人族群相比,受到不成比例的疫情衝擊,以及嚴峻的疫苗猶豫議題,讓其組織開始擴大注意西班牙語的新冠不實訊息。

在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資金支持下,《FactCheck.org》2020年先是與美國最大的西班牙語廣播電視Univision展開進一步合作,將選舉與疫情相關的查核報告翻譯成西班牙語;今年初,該組織又獲得Google News Initiative經費支持,雇用具有西語專業的雙語記者,並聘請翻譯,將英語報告轉譯成西班牙文。現在,《FactCheck.org》累積有20多篇疫情相關的西班牙文文章。

凱利指出,2021年的工作重點仍將是新冠疫情。略有不同的是,除了照顧原有忠誠的「老白」讀者,《FactCheck.org》也將致力為相對缺乏關注與資源的社群提供準確資訊。

「我們像是在學新把戲的老狗。」凱利說。


圖3:《FactCheck.org》總監尤金.凱利(Eugene Kiely)/擷自IFCN Talks影片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 Talks# 3 Bring together fact-checkers to discuss the state of fact-checking in 2021>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