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文章「作者:蔣勳...因為常來往於台北和池上之間,也特別鍾愛火車經過的縱谷風景...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

【部分錯誤】網傳文章「作者:蔣勳...因為常來往於台北和池上之間,也特別鍾愛火車經過的縱谷風景...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

事實查核報告#878
網傳文章「作者:蔣勳...因為常來往於台北和池上之間,也特別鍾愛火車經過的縱谷風景...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
發布日期/2021年4月6日

經查:

一、查核中心向蔣勳求證,蔣勳表示,網傳文章並非他撰寫的原文,也加入不是他所撰寫的段落。

二、網傳文章中有關「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的段落,來自另一政治粉專,與蔣勳無關。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此報告僅就「冠名」進行查核;傳言的內容屬於對政策之意見,並非此報告查核範圍。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4月5日起,流傳一段冠名蔣勳的文章,內文如下:

🙏🙏🙏作者:蔣勳

因為常來往於台北和池上之間,也特別鍾愛火車經過的縱谷風景,太魯閣號一出事,許多朋友關心、擔心的詢問,一整天,詢問不斷,我一一致謝,回覆大家平安,也陸續看著傷亡的數字增加,心痛落淚。

上次普悠瑪號出軌,愴痛未平,又來一更大劫難,東部的居民,東部的朋友,要一直這樣提心弔膽回家嗎?

普悠瑪、太魯閣,這些東部原鄉部落的美麗名字,何時才能擺脫忐忑不安魔咒纏身的宿命?

是台鐵管理的鬆散?是交通部高層的疏於監督?東部的朋友都在最大的傷痛中等待答案?

很少在這裡發表心痛的言論,也一再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散播沮喪失望的負面情緒。然而,今天不忍,不忍如此多人死亡,如此多人受傷,如此多人受到驚嚇。

清明連假,許多人是趕回家去為親人掃墓的吧⋯⋯卻無奈走向死亡⋯⋯

前幾日還在池上土地廟前祈求眾生平安,祈求風調雨順,祈求國泰民安,土地廟旁開著極為潔淨美麗的野百合。

想把這樣寧靜的百合放到每一位亡者傷者前面,這是縱谷的百合,這是東部偏鄉的百合,亡者、傷者,他們受苦的親人朋友,都要記得大山大海的天地間,有這樣無染乾淨的美麗生命。

東部不會是魔咒纏身的宿命,東部不會永遠受這樣傷痛的詛咒,東部的朋友一起來監督台鐵,監督交通部高層,我們都在等待答案!

🙏🙏🙏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

一、出事不能咎責不能檢討,只能滿口「天佑台灣」,誰多嘴誰就是冷血打壓罹難者,誰就是妨礙救災。

二、陳菊第一時間甩鍋李長榮,正如同台鐵甩鍋包商。

三、當年高雄市「事主裝公親」喊「代位求償」,如今台鐵故技重施也喊求償,裝受害者先裝先贏。

四、發動民眾捐款,該負責的人躲在罹難者背後,情緒勒索兼轉移焦點。如今衛福部也成立了捐款專戶。

切勿讓你的愛心被利用,讓該負責的政府用你的捐款去欺騙罹難者家屬和解,反而喪失獲得國賠的機會。

一模一樣的四部曲套路,你再中招就是你的問題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文章的來源為何?是否為作家蔣勳所撰寫?

(一)查核中心向作家蔣勳求證,蔣勳表示,網傳文章並非他撰寫的原文,也加入不是他撰寫的段落。

(二)查核中心4月6日檢索蔣勳的臉書官方粉專,找到蔣勳在4月2日下午7時54分發布的貼文,內文與網傳文章部分段落相近。

查核中心檢索這則貼文的編輯紀錄,該則貼文最早發布時的內容,與網傳文章前半段相同,但沒有網傳文章後半段「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的內容。不過,該則貼文隨後即修正為目前較短的版本。

查核中心檢視蔣勳粉絲專頁,從4月2日到4月5日,另有兩首詩作哀悼太魯閣火車事故,未曾提到「太魯閣事件有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等文字。

(三)查核中心在臉書社群分析工具「Crowd Tangle」搜尋,確認「認真說,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內容,在臉書上最早由一個議論政治的臉書粉專於4月3日下午11時13分所發布,此貼文被擷圖後在社群平台上流傳。

綜合以上,網傳文章有關「太魯閣事件有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等段落,來自另一政治粉專之貼文,與蔣勳無關。


圖2:網傳文章來源分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一、查核中心向蔣勳求證,蔣勳表示,網傳文章並非他撰寫的原文,也加入不是他所撰寫的段落。

二、網傳文章中有關「太魯閣事故滿滿的高雄氣爆既視感」的段落,來自另一政治粉專,與蔣勳無關。

參考資料

蔣勳臉書粉絲團


〈代表圖片來源:Upslash;作者:yu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