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闢謠】與其講八卦不如動手查 高雄鳳中學生熱血查核校園「假訊息」

【學生來闢謠】與其講八卦不如動手查 高雄鳳中學生熱血查核校園「假訊息」

記者馬麗昕/報導

滑開Instagram,貼文格式仿照「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Instagram帳號,吸引查核記者的目光。點開帳號首頁,貼文認真地解釋流傳在鳳山高中已久的校園都市傳說,「新校長是不是一念咒語,花園的樹就消失了」、「黑特上說樂隊中午還團練,搞得大家沒辦法睡覺」。

這些流言,不斷流竄在鳳山高中校園的學生之間,從2020年底之後,鳳中校園出現一個「神秘組織」,讓這些謠言無所遁形。他們就是「鳳山高中事實查核中心」,全台第一間高中校園學生組成的查核組織。


圖1:鳳山高中查核中心小檔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作

兩人查核團隊  走一條孤獨的查核之路

查核記者走訪鳳山高中,採訪「鳳山高中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團隊。前來接受採訪的是高二學生陳顥文和劉家熏,兩位都第一次接受記者採訪,隱身查核報告和圖卡的這兩位學生,帶著些許羞澀,但也大方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從小就喜歡看新聞、參與公眾事務的陳顥文,是鳳中查核中心的查核記者,身兼學生會「學生權益組」的組長。

「國中的時候,因為讀私校的關係,沒辦法參與校園自治活動。但上了高中之後,比較開放,就加入了學生會的學生權益組,直接參與學生的權益活動。」陳顥文說,他平常喜歡看報紙、電視新聞,如果有想要了解的議題,也會自己上網找資料。提到最近在關注的議題,陳顥文說「最近有在關注核能的議題,也會自己去找不同立場的資料來看。」

熱血參與公眾事務的性格,讓陳顥文決定走一條孤獨的路。不同於同學們參與熱舞社、康輔社等,陳顥文在上了高中之後,決定參與學生自治性社團。更有感於校園盛行已久的「黑特文化」,在2020年底,與學生會公關組的劉家熏,共同成立鳳山高中校園查核中心。

團隊由兩人運作,陳顥文負責撰寫查核報告,在平日短暫的午休、下課時間,在校園各單位穿梭,蒐集相關的資料。陳顥文說,「平日蒐集完資料後,我都利用假日寫稿」,文字內容定稿後,最後會讓劉家熏制作圖卡上稿。


圖2:鳳山高中查核中心團員(右為陳顥文、左為劉家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拍攝

盛行已久的校園匿名黑特文化

誕生於社群平台「黑特匿名文化」,在近年的鳳中校園也掀起波瀾。陳顥文說,在去年10月左右,Instagram出現了「黑特鳳中」帳號,接受各種匿名投稿。因為投稿內容不需要查證,甚至是匿名,導致版上出現許多關於學校的傳言,甚至是同學們的隱私被公開、攻擊,造成校園內不小的混亂,更有學生受到傷害。

突然有一天,「黑特鳳中」Instagram上出現一則留言提到,希望學校裡可以有人出來查核這些訊息。原生於社群平台的傳言風暴,也催生了陳顥文、劉家熏想要破解謠言的念頭,兩人首先選擇了Instagram帳號,除了更接近學生使用習慣,更能正面回應「黑特鳳中IG」流傳的謠言。

「學校裡面發生的一些事,其實同學們都常常會討論,但是都沒有人有正確答案,大家只是一直在講,卻不求證。」陳顥文舉例說,2020年9月新學期開始後,學校換了新校長,新校長的行事風格讓校園內議論紛紛,許多同學都在傳說「新校長沒有經過校務討論,擅自決定把聊心花園的樹砍光」,甚至還有更誇張的傳言說「是校長用念力咒語把樹砍掉」。

這些訊息大量出現在黑特鳳中的版上,以及學生的下課後的口語閒聊。為了查證這一個訊息,陳顥文查詢公開的校級會議會議紀錄、主管會報紀錄,在去年12月發佈了查核報告,還原「校長砍樹」的過程及脈絡。

回想起「砍樹傳言」的查核過程,陳顥文笑說,在還沒有實際查證前,他一開始也覺得「校長真的是在亂砍樹、破壞校園」。但在實際的查證後,發現修剪樹木的目的是為了校園防汛,並非如同自己想像是在破壞校園。

陳顥文觀察,學校的傳言來自學生們不了解學校的行政體制。因為學生往往只知道最後的結果,卻不知道中間的「討論過程」,容易產生誤解和傳言。這也讓他更想致力於寫查核報告,讓學生們能知道事情的原貌。

查核目的不是幫學校講話  而是還原事件脈絡

在「砍樹的查核報告」發出後,鳳中查核中心收到不少師生的正面回饋,也拓展知名度,讓校園師生知道他們是誰、在做什麼。但陳顥文同時也說,「確實也有一些聲音覺得我們是不是在幫學校澄清」。

他說,他知道查核報告的能力範圍有限,只能就「事實資訊」進行查核,查核報告發出後也會讓外界以為「我們是不是有立場」。

陳顥文舉例,另外一則流傳很久的是「足球場是否免費外借給其他學校鳳西高中」。當初也是從同學口耳相傳中知道,作為鳳中學生,自己也忿忿不平學校怎麼能免費出借場地,影響學生權益。但查核結果發現,學校於其他學校是基於「互惠原則」,在不違反校園規定的前提下,雙方都有互相免費出借場地的需求。

對於部分的質疑聲音,陳顥文並不過分擔憂,他自信地說,「有時候答案會與我們想的不一樣。就像足球場這題,但這不代表它不是事實。不管事實是如何,都有必要讓同學知道。」

將「事實查核」的風吹進校園生活

點開鳳中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每一篇都有嚴謹且有邏輯性地「爭議點」、「邏輯陳述」、「參考資料」。像是查核報告「校園午餐的廠商『芳味香』是否使用含有抗生素的雞蛋?」的查核報告,並沒有選擇直接詢問廠商的回應,而是引用第三方資料,例如消保處抽驗結果、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陳顥文也進一步反思,如何更查核報告求精進,他說:「在查核的過程中, 因為只有我自己查資料,有時候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對的。雖然現在還沒有辦法直接解決這個狀況,但未來也可能會拓展詢問其他的專家。」

經營鳳中查核中心5個月,陳顥文平常也會跟同學朋友們直接討論查核報告的內容,他也都會耐心地向同學解釋。針對學校不同的議題,周遭的同學們雖然知道「查核中心有查過」,但不一定會完全認同查核的結果。陳顥文說,查核報告的目的,並不是要改變同學的思考,而是提供另一種想法的資訊。

與查核報告「冷調嚴肅」的設定不同,陳顥文隨和的性格,使得他很常收到朋友間的「日常查核」需求。陳顥文說,像是不時會有朋友跟我講「欸,幫我查核一下這個」、「這是真的假的啦」,但都是無聊的小事。雖然不確定查核報告發揮了多大的影響力,但是將「事實查核」帶進校園,也對陳顥文的校園生活起了變化。

溫柔的正義感

身兼學生權益組的組長,陳顥文清楚了解「查核組織」與「學生權益的推動」截然不同。陳顥文說,查核報告只能針對議題的事實資訊進行還原,但學生權益是推動議題,爭取學生的權益。這兩個的使命不同,他也期許自己不要混淆兩種身份,才能做好不同的工作。

陳顥文、劉家熏即將進入高三的升學階段,談到未來的志向。陳顥文說,他想唸法律系,直接參與公眾事務。對於正在經營的鳳中查核中心,他們希望未來能夠拓展人數,招募對公共事務有議題的學弟妹,除了查核報告外,也能發佈相關的知識內容、媒體識讀,一屆一屆地傳承下去。

陳顥文提到招募校園查核記者的標準,「搜集資料」、「批判能力」、「撰稿能力」,還有「希望是像自己ㄧ樣有正義感的人」。

在校園裡做查核,是吃力而不討好的工作,陳顥文和劉家熏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動手做查核,走上了查核之路,希望帶動用事實取代八卦的校園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