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來闢謠】台大獸醫系師生用專業做科普 《朱先生.萬先生》粉專讓人與動物零距離

【學生來闢謠】台大獸醫系師生用專業做科普 《朱先生.萬先生》粉專讓人與動物零距離

記者劉芮菁/報導

2020年10月,全球最大貂皮生產國丹麥,因發現境內多座水貂養殖場出現新冠疫情,數以千萬計的水貂因此被撲殺;在疫情嚴峻時,國外也傳出貓狗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一時爆發棄養潮,動物在新冠病毒一役,也淪無辜受害者。

一群台大獸醫系的師生,看到毛小孩們被遺棄很心疼,決定開設粉專「朱先生.萬先生」,透過生活實例詳解人畜共通傳染病,不讓「錯誤訊息」持續誤導民眾。

從新冠疫情反思獸醫師角色 介紹傳染病和動物、環境的關係

「朱先生.萬先生」的名稱來自其英文「Zoonosis, One Health」,「Zoonosis」意指「人畜共通傳染病」,「One Health」意指人類、動物、生態環境共同構成「健康」一體。顧名思義,「朱先生.萬先生」就是介紹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社群粉專,目標是增進人類健康與動物福祉。

「人畜共通傳染病」聽起來很陌生,但其實導致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就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台大獸醫系大四學生張曄和張郡在這場疫情觀察到,社會一度因為「貓狗會傳染新冠病毒」的謠言引起恐慌,甚至出現棄養潮。身為獸醫系的學生,可以從獸醫的專業為社會做科普,避免資訊不對等造成的恐慌。


圖1:台大獸醫系師生團隊創立的「朱先生・萬先生」臉書粉專

人畜共通傳染病 和人類生活密切相關

張郡認為,一般民眾只會關心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病,但傳染病其實和動物、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很多傳染病很早就在動物上發生,或從動物傳染到人後,引發大流行。從這樣的社會關懷出發創立「朱先生.萬先生」,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對人畜共通傳染病有更多認識。

張曄也說,去年她剛好看了《共病時代》這本書,注意到獸醫師在人畜共通傳染病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發現西尼羅河病毒」的故事,最初是美國紐約動物園的獸醫師注意到,園裡的鳥類不明死亡,追蹤後發現紐約居民也有類似症狀,後來在與衛生單位合作下,才確認這是新的病毒。「西尼羅河病毒是由醫師和獸醫師一起合作,而確認的新病毒。」

張郡又以「狂牛症」為例說明,狂牛症是因為「普里昂蛋白(Prion)」錯誤摺疊所導致的疾病,最早發生在羊身上。因為會讓羊一直搔癢,當時稱為「羊搔癢症」。後來這個疾病也在其他動物、包括人身上出現。她說:「其實這個疾病在羊身上發生已經有一、二百年,如果人類很早開始就重視這個疾病,當它在人身上發生時,也許我們就不會這麼無助。」

受到《共病時代》這本書的啟發,張曄說,她去年擔任系學會長,剛好台大獸醫系退休教授劉振軒一直很希望建立一個平台來做科普,因此找系上的周崇熙、楊文淵兩位老師詢問同學的意願。張曄和張郡有興趣參與,也找了其他同學一起幫忙。在師生共同合作下,《朱先生.萬先生》團隊在去年10月正式成立。


圖2:台大獸醫系學生張曄(左)與張郡(右)/記者劉芮菁攝影

審稿嚴謹 為把關資訊不遺餘力

《朱先生.萬先生》團隊有三名老師和20多名學生組成,每則貼文都有嚴謹的資料蒐集、校稿、審稿程序。學生團隊共有翻譯組、校稿組、排版組、網宣組、設計組。在開會確定主題後,會由翻譯組蒐集具有公信力的資訊並翻譯成中文,接著由校稿組確認翻譯內容,再由排版組將翻譯內容撰寫成科普文章,撰寫完畢後由張曄和張郡審稿,最後再由劉振軒、周崇熙、楊文淵三位指導教授審稿,確認後由網宣組發布貼文,並搭配設計組製作的精美插圖。

「朱先生.萬先生」每則貼文皆附上的資料來源,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台灣衛福部、農委會等,以及國外被引述較多次的研究文獻。張曄說:「我們最能接受的是『.gov』或『.org』,或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等資料,太久以前的資料我們也不會引用,盡量是在近10年以內,開會的時候我們都會去審核資料來源。」

張郡說,在COVID-19之後,「朱先生.萬先生」陸續又介紹了「禽流感」、「狂犬病」、「狂牛症」等系列。另外,看到廣泛傳播的錯誤資訊,也發布〈特別篇〉來闢謠。例如有錯誤訊息指出:「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即將成為下一個肆虐全球的新病毒」,因為受到多家媒體報導,《朱先生.萬先生》團隊就特別做了一則闢謠篇,指出立百病毒病毒早在1998年就發生在馬來西亞,而現有資料顯示立百病毒的致死率約40%-75%,但該致死率和當地醫療衛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 #流言糾察隊💬 立百病毒】    💬 歐洲某非營利組織「藥品取得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朱先生,萬先生 Zoonosis, One Health 發佈於 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闢謠的挑戰與最開心的事

經營「朱先生.萬先生」到現在,團隊遭遇的挑戰是,錯誤的訊息的分享率很高,但他們的闢謠卻沒什麼人看。張郡說:「每次有人提到這些謠言,我都很想說,可以去看我們的粉專文章。」也有讀者批評,他們的文章標題不夠吸引人。在傳遞專業知識和貼近民眾的路上,還有摸索平衡的空間。

但團隊也發現,粉專文章被分享進長輩的社群,是最開心的時候。為了讓「朱先生.萬先生」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團隊同時設立Instagram帳號和臉書粉專。張曄說:「我們想說臉書很多『阿姨叔叔』都在看,所以就創一個臉書粉專。我們發現我們的文章會被其他粉專轉發,它轉到的社群裡很多『阿姨叔叔』,又看到很多『阿姨叔叔』轉發文章,我們就覺得我們的文章有效果,被一些『阿姨叔叔』看到了。」

在經營「朱先生.萬先生」的過程中,張郡和張曄覺得最辛苦的是,如何與獸醫系繁重的課業取得平衡,通常大學生是就讀四年、128個畢業學分,但她們需要修讀五年共182個學分。此外,「朱先生.萬先生」的每一篇貼文背後,團隊成員們都要花很多時間消化專業的研究文獻,對大一、大二的學生來說也很不容易。

張郡說:「我們要學習的東西非常廣泛,從天上飛的鳥,地上跑的豬、牛、羊、貓、狗,水裡的魚等等。我們要顧及團隊成員課業的狀況、心理狀態、參與的積極度,還有文章的品質,要兼顧這麼多面向,我們認為蠻辛苦的。」

所幸,各組的小組長們很願意互相支援,有時她們分身乏術,同學們會幫忙處理自己組別的事務,劉振軒老師也會在開會時提供美味的甜點,這是她們覺得經營粉專開心的地方。

由於在社群平台搜尋過去資訊較不方便,《朱先生.萬先生》團隊接下來計畫將粉專和Instagram的資訊彙整後,放在台大人畜共通傳染病中心網站,讓資訊可以更容易閱讀。進入大五後,張曄和張郡也將交接「朱先生.萬先生」的經營工作,她們希望可以一直找到人才,讓「朱先生.萬先生」一屆屆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