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新加坡政府新設備 處罰滑手機使用者」?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新加坡政府新設備 處罰滑手機使用者」?

事實查核報告#867
網傳影片宣稱「新加坡政府新設備 處罰滑手機使用者」?
發布日期/2021年3月26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3D動畫後製而成,並非真實場景。

二、根據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頒布的《行人守則》規定,行人在公共道路上應保持警覺、避免使用手機,但此《行人守則》並未有罰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新加坡政府新設備 處罰滑手機使用者」。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是否為真實畫面?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一個Instagram帳號上找到較清晰的影片版本。


圖2:Instagram帳號上有較清晰的影片版本

查核中心透過華視新聞部動畫師協助檢視影片,該名動畫師指出,影片中的柵欄、拳頭、交通號誌為3D模擬的固定光源。影片中柵欄尖端的光來自同一方向,與號誌、拳頭上的光方向不同,且光的角度並未隨著拳頭移動而改變角度,為影片破綻。


圖3:動畫師分析網傳影片的後製痕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動畫師分析網傳影片的後製痕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採訪另一位剪輯師亦指出,影片中拳頭打下去的地方有瑕疵,人沒有隨著揮來的拳頭移動,而且拳頭和臉重疊,並非人在受到揮擊時會有的真實狀態。


圖5:剪輯師分析網傳影片的後製痕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新加坡政府新設備 處罰滑手機使用者」,新加坡對行人使用手機的規定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新加坡法規。新加坡《道路交通法》第120條指出行人須遵守交通執法人員及交通號誌指示。另在《Active Mobility Act 2017》第22A條規定,禁止車輛駕駛在行進中手持行動通訊設備。

查核中心亦找到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發布的《行人守則》,其中提及行人在公共道路上應保持警覺,避免使用手機。不過,此《行人守則》的母法《Active Mobility Act 2017》也指出,此《行人守則》不能施加任何責任與罰則(However, a code of conduct cannot —impose any liability or penalty.)

因此,新加坡《行人手冊》指出,行人在公共道路上應保持警覺、避免使用手機,但此《行人守則》並未有罰則。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3D動畫後製而成,並非真實場景。

二、根據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頒布的《行人守則》指出,行人在公共道路上應保持警覺、避免使用手機,但此《行人守則》並未有罰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Road Traffic Act
Active Mobility Act 2017
CODE OF CONDUCT FOR USERS OF PUBLIC PATH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