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訊息稱「蘇貞昌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拔下來,沒有注射疫苗」?

【錯誤】網傳訊息稱「蘇貞昌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拔下來,沒有注射疫苗」?

事實查核報告#862
網傳訊息稱「蘇貞昌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拔下來,沒有注射疫苗」?
發布日期/2021年3月23日

經查:

一、檢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台大護理師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

二、台大醫師、亞東醫院護理師均表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

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媒體流傳訊息指稱:「是我眼花嗎?注射針針套沒有拔起來,能打嗎?唬爛喔」

訊息並搭配蘇貞昌施打AZ疫苗的照片,將針筒上的黃色處圈出來,並指稱是針套。


圖1、2:社群媒體擷圖

另有其他訊息版本指稱:「陳時中打疫苗,針頭抽藥水時是藍色的,打手臂時,針頭黃色的,是藥水導致針頭變色嗎?還是有甚麼尖端科技呢?我不是醫護專業人士,有沒有懂的人?」


圖3: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 傳言搭配蘇貞昌注射疫苗的照片指稱「蘇貞昌注射針套沒有拔起來」,其原始畫面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由行政院提供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從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台大護理師先將針筒拆封,使用針筒從AZ疫苗罐中抽取疫苗,並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


圖4:擷取自行政院長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影片由行政院提供


圖5:擷自蘇貞昌接種AZ疫苗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 傳言稱「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打開」,此黃色處是什麼?在打疫苗的流程的作用為何?

(一)查核心採訪台大醫院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張皓翔表示,針具上黃色處為針頭的一部分,由於針頭有粗細之分,不一樣的針頭粗細會使用不一樣的顏色來方便區別,蘇貞昌院長所使用的黃色針頭為25號針頭,這是由台大醫院準備的針頭,其餘針具皆是使用中央統一配發的針具。

張皓翔補充,中央沒有要求醫院一定要全部使用中央所配發的針具,而在昨(22)日疫苗施打的過程中,護理師前後一共使用了兩副針頭,第一副是由中央配發的針頭,用來抽取疫苗,因為抽疫苗的時候,針頭可能會變鈍,所以抽完疫苗後,會更換成第二副針頭,用新的針頭來施打疫苗,避免讓施打的人疼痛或造成注射不順的狀況,蘇院長施打所使用的黃色針頭即是後來換上的第二副針頭。

(二)亞東醫院護理師表示,網傳照片上指稱的「黃色針套」是針頭,並不是針套。一般在施打疫苗時,會將針筒上的透明針套拿下,再由針頭從疫苗罐裡抽取疫苗。

護理師說,照片上的黃色針頭是25號針頭,是較為細的針頭,目前在施打疫苗時多用較細的黃色針頭,降低施打的疼痛感。


圖6:此次施打疫苗的針頭。左邊為25號黃色針頭,右邊為23號針頭/亞東醫院提供

(三)查核中心檢視台大醫院提供,張上淳醫生3月22日於台大醫院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在影片的1:32-1:42處可看到,護理師用空針筒抽取疫苗後,隨後換上較細的黃色針頭,最後再施打於張上淳的手臂。


圖7:影片中護理師換上黃色針頭(影片1:32-1:42)/台大醫院提供


圖8:護理師注射疫苗(影片2:37-2:42)/台大醫院提供

查核中心另外檢視亞東醫院3月22日注射AZ疫苗第一劑的照片。護理師在注射AZ疫苗時,使用黃色針頭注射疫苗。


圖9:照片拍攝/攝影記者馬思維

結論

一、檢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護理師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

二、台大醫師、亞東醫院護理師均表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

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