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AZ疫苗短暫停打 陰謀論與疫苗猶豫趁機而入

牛津AZ疫苗短暫停打 陰謀論與疫苗猶豫趁機而入

記者何蕙安/編譯

隨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3月17日定調AZ疫苗(AstraZeneca疫苗)防疫成效大於潛在風險,這場歐洲掀起的AZ疫苗之亂或許將暫告一段落。不過,多國一度叫停施打AZ疫苗的行動,恐怕已在民眾心中種下疫苗猶豫與懷疑,而激增的陰謀論與不實訊息,也讓當地事實查核組織面臨了挑戰。

由於懷疑AZ疫苗與接種者出現的血栓反應有關,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十多個國家與泰國、印尼等國日前一度暫停施打AZ疫苗。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3月19日晚間宣布明日(22日)如期施打。

「我們收到很多事實查核的要求,很多讀者以為(政府喊停AZ疫苗)是假新聞。」義大利事實查核組織《Facta》執行編輯卡蜜拉.瓦格羅茲(Camilla Vagnozzi)日前接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採訪時表示。

「人們又擔心又害怕,因為他們不知道該相信什麼,而且疫苗猶豫也不斷增長,包括一些過去對疫苗表達信心的族群。」瓦格羅茲說。

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指出,AZ疫苗的事件凸顯了溝通科學議題的複雜性,以及公眾健康資訊溝通時可能產生的「逆火效應」;此外,當疫苗資訊過度供應,卻無法提供清楚解釋且資訊時有矛盾,也會導致民眾的困惑,讓不實訊息有機可趁。

血栓案例推動席捲歐洲的AZ疫苗之亂

3月上旬,奧地利、丹麥、挪威等國家先後表示當地出現民眾接種AZ疫苗後出現疑似出現血栓案例,甚至有死亡零星案例,多國衛生單位儘管強調「尚未有證據證明AZ疫苗導致血栓」,但「為求謹慎」,紛紛宣佈暫停所有或特定批次的AZ疫苗。

早在此波「AZ疫苗停打風波」前,包括AZ疫苗在內的多個新冠疫苗就遭受不實訊息襲擊。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指出,事件發生後,反疫苗團體更是大肆宣揚AZ疫苗的新動態,認為相關的喊停舉措印證疫苗的不安全。在德國法國,右翼政治人物甚至誤指AZ疫苗有人體實驗。

在此停打風潮中,仍持續施打AZ疫苗的英國以及法國,甚至出現質疑聲浪,質疑當地政府為什麼不比照他國停打AZ疫苗。法國最終在3月15日加入了停打AZ疫苗行列。

隸屬於法國大報《世界報》(Le Monde)旗下查核部門《Les Décodeurs 》記者威廉.奧迪羅(William Audureau)也表示,法國政府政策的反覆,增加了民眾的不信任。他觀察,反疫苗團體正借力擴展疫苗的懷疑論,因此,不單是AZ疫苗不實訊息增加,輝瑞疫苗的誤導性訊息正在增加。

在澳洲,前澳洲《每日電訊報》專欄作家Maralyn Parker推文質疑AZ疫苗是「次等疫苗」,「為什麼不買好一點的疫苗給我們?(澳洲總理)莫里森打的是輝瑞疫苗——為什麼我們不是?」

類似的論述也在台灣社群平台上出現,有網路貼文質疑韓國運送到台灣的11.7萬劑AZ疫苗是「從韓國退貨來的」,宣稱南韓取得了輝瑞疫苗後,把AZ轉賣給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了疫情指揮中心與南韓國際事務官員,發布查核報告,判定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組織以詳盡真實資訊  來對抗未知處境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表示,各國政府缺乏科學證據的暫停接種行動,讓事實查核組織置陷入尷尬處境。

「我們試著說服人們不要從可疑的消息來源聽從科學或健康說法,要聽從官方科學專家。」西班牙事實查核組織《Maldita.es》健康與科學編輯蘿西歐.貝納文特(Rocío Benavente)對IFCN表示,「但這一次,是這些官方不聽從科學建議。」

在種種互相衝突的說法之中,面臨龐大疫苗資訊壓力的歐洲事實查核組織,選擇把精力放在「解釋已知資訊」。

「哪些政府喊停了AZ疫苗,為什麼?有多少接種AZ疫苗的人產生不良反應?」貝納文特說,她的團隊正在試著回答諸如此類的問題。在耳聞西班牙政府將喊停AZ疫苗的當晚,《Maldita.es》發布了首篇解釋文章,隔日停打消息獲得確認;3月18日又發布了第二篇AZ疫苗問與答


圖1: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關於西班牙當局停打AZ疫苗的解釋文章/擷自《Maldita.es》網站

法國查核組織《Les Décodeurs》也採取類似的做法,在法國宣布暫停AZ疫苗接種的當天,發布了六大問答,解析當前的AZ疫苗情況;截至3月15日,關於AZ疫苗的問答專區已經累積了15題,包括解釋因為AZ疫苗兩劑須間隔12週,所以對於已經施打第一劑、正在等待打第二劑的民眾沒有立即影響。

位於義大利的瓦格羅茲說,她隸屬的查核組織《Facta》正在搜集所有關於AZ疫苗的查核報案,計畫在週末發布一個完整的報導。她表示,政府與媒體都應該要謹慎思考之後如何與民眾溝通。

「歐洲藥品管理局與義大利藥品管理局的決定,必須要以一個簡單、可以理解與可信的方式來解釋與分享。」瓦格羅茲說,不然的話,民眾將不會相信AZ疫苗。

歐洲藥管局:不排除AZ疫苗有極罕見的血栓案例 但整體「安全且有效」

歐洲藥管局於3月18日AZ疫苗特別會議表示,儘管無法完全排除AZ疫苗造成極少數血栓事件的可能性,但目前數據顯示並不會增加出現血栓的機率;考量正在面臨的嚴峻新冠威脅,且新冠病毒本身也會造成血栓且致命,認為AZ疫苗的防疫效益仍利大於弊。

歐洲藥管局強調,疑似由疫苗造成的血栓案件仍屬罕見,截至3月16日,歐洲經濟區與英國共有約2000萬人施打AZ疫苗,共有7起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與18起腦靜脈竇栓塞(cerebral  veno-sinus thrombosis)疑似與AZ疫苗有關。但歐洲藥管局現階段仍無法證明這些案例與疫苗有直接關係,仍需要進一步的分析。

歐洲藥管局安全委員會PRAC表示,在AZ疫苗臨床試驗階段以及正式接種後,在英國與歐洲經濟區共有469起血栓栓塞(thromboembolic)案例,其比率低於一般民眾發生血栓的機率。因此,PRAC認為,整體而言,AZ疫苗並不會增加血栓風險。

《德國之聲》報導,在歐洲藥管局的初步調查報告出爐後,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拉脫維亞等歐洲各國同日已宣布陸續重啟AZ疫苗接種計畫。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皆於周五(18日)接種AZ疫苗,以提升民眾對該疫苗的信心。

另一方面,最早叫停疫苗的挪威與瑞典,表示仍要再多評估幾天,才能決定是否繼續使用AZ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晚間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專家會議檢視AZ安全性資料後,認為接種AZ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可能副作用的風險,決議AZ疫苗將於明(22)日開打;此外,也將在疫苗上加註血栓警語,並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暫緩接種。

參考資料

IFCN <European fact-checkers try to explain the confusing move to stop using the AstraZeneca vaccine> 2021.03.17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COVID-19 AstraZeneca: benefits still outweigh the risks despite possible link to rare blood clots with low blood platelets> 2021.03.18

DW <AstraZeneca: Germany, other European countries to resume use of vaccine> 2021.03.18

首頁代表圖來源:AP Photo;作者:Virginia Ma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