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宣稱「在美國他們會用百事可樂先把生豬肉裡的寄生蟲逼出來」?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宣稱「在美國他們會用百事可樂先把生豬肉裡的寄生蟲逼出來」?

事實查核報告#852
網傳影片宣稱「在美國他們會用百事可樂先把生豬肉裡的寄生蟲逼出來」?
發布日期/2021年3月16日

經查:

一、畜產學者指出,並不清楚影片中白色物體為何。但生豬肉確實有寄生蟲的食安風險,烹調豬肉要全熟。

二、畜產學者補充,從烹調上,在豬肉上倒可樂會增加豬肉的保水性,讓豬肉吃起來更多汁。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名女性在生豬肉上倒可樂,生豬肉冒出白色物體,女性指稱這是白色物體是寄生蟲。

此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在美國他們會用百事可樂 先把生豬肉裡的寄生蟲 逼出來 你看生豬肉多可怕!」

通訊軟體流傳另一文字版本,宣稱:「生肉倒上百事可樂,許多寄生蟲會跑出來,所以牛排豬排一定要烹得十分熟,不能生吃。」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影片稱白色物體為寄生蟲,是否可能?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指出,網傳影片解析度很差,因此不確定影片中的白色物體是不是寄生蟲。

虎尾農工畜產保健科老師陳瑞楠協助檢視影片。他說,豬肉中可能存在的寄生蟲有兩種,一種為豬肉絛蟲,另一種則是旋毛蟲,兩種寄生蟲存在於豬隻肌肉組織,皆屬於幼蟲階段或原蟲(肉胞子蟲),一般得靠組織切片在顯微鏡方能被觀察,用肉眼較難以辨識。影片在豬肉淋上可樂之後,跑出來的寄生蟲,其蟲體大小明顯為肉眼可見,可能另有原因。 

爭議點二、生豬肉有寄生蟲嗎?烹調時要注意什麼?

 (一)林榮信說,豬肉確實有寄生蟲的風險,一般建議都要全熟。

以豬肉中常見的寄生蟲「旋毛蟲」來說,野生豬隻感染的機率很高,中國、美國、東南亞等地區都曾發生過旋毛蟲感染的案例。美國是有打獵的文化,曾有民眾在烹調野生動物的過程中,使肉品感染到旋毛蟲,產生交叉污染的情形。

林榮信說,以旋毛蟲而言,台灣的豬隻都是圈養,且廚餘都會煮熟。比較不會跟野外動物接觸,就不太會有旋毛蟲的問題。

林榮信補充,透過把肉冷凍一段時間,也可以把旋毛蟲殺死。

林榮信也提醒,民眾在烹調時,切熟食和生食的刀具、砧板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同時,也要避免吃野味。

(二)陳瑞楠說,豬隻的生產衛生環境管制較難,台灣習慣吃溫體豬肉,再加上人體若感染豬隻絛蟲,其用驅蟲藥難以根治,也容易在療程中產生併發症,因此,建議豬肉要熟食,避免有寄生蟲等食安疑慮。 

爭議點三、生牛肉是否也會有寄生蟲風險?

陳瑞楠說,牛隻飼養環境衛生較易控制,可大幅降低牛隻遭牛肉絛蟲感染之比例,加上牛肉多經冷凍處理,能將牛肉中絛蟲幼蟲殺死,且人體若遭該寄生蟲感染,其驅蟲藥效率頗佳,因此,這也是牛肉相對來說,可以不用全熟食用的原因之一。

林榮信說,在烹調上,在生豬肉上倒可樂可以改變豬肉的pH值,增加豬肉的保水性,讓豬肉吃起來更多汁。

結論

一、畜產學者指出,並不清楚影片中白色物體為何,但生豬肉確實有寄生蟲的問題,因此建議民眾烹調豬肉要全熟。

二、畜產學者補充,從烹調上,在豬肉上倒可樂會增加豬肉的保水性,讓豬肉吃起來更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