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稱「這個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 代表求救」?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稱「這個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 代表求救」?

事實查核報告#847
網傳影片稱「這個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 代表求救」?
發布日期/2021年3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4版】

一、網傳影片的手勢暗語,是由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發起的家暴求助暗號。

二、此手勢暗號是單一團體的倡議,尚未「全球通行」,台灣也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三、疫情期間,許多社會採取封城隔離政策,家暴協助組織觀察到家暴案件有增加。民眾有必要相互關懷周遭需協助的受暴者。

四、台灣家暴協助團體建議,民眾若察覺有受暴者需協助,可找合適人選協助,或藉故取得更多時間和資訊。若是遭遇家暴,可在確認安全下,緊急狀況撥打110,需要諮詢或協助撥打113保護專線。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網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

「昨晚國外友人傳來一影片,值得觀看.
“HELP ME"
"請救援我”
這個現通行全世界的
“手勢暗語”
請記住,有朝一日可能可救己或救人.
請廣傳給親友.」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2021年5月,台灣疫情嚴峻,有另一影片也在網路流傳,影片中的小女孩比出的手勢,與上一支流傳影片相同。


圖2:2021年5月底起,社群平台流傳新版本影片擷圖

自2022年6月21日起,流傳不同版本影片,影片長為04:09秒,搭配傳言版本為:「常識(手勢)全球SOS求救手語(手勢)人人都該知道<求救者>暗示手勢:我需要幫助(手勢)請報警🙏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下)」。

圖3:2022年6月21日起,社群平台流傳新版本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稱「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HELP ME』」的出處為何?此手勢暗語是否為全球通行?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加拿大婦女基金會(Canadian Women’s Foundation)推廣的活動「Signal For Help」,該組織倡議家暴受暴者可以使用手勢暗號進行求助。

查核中心比對,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倡議的手勢案例,與網傳影片的手勢暗號相符合。


圖4:網傳影片的求救手勢暗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根據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官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隔離設施,使受暴者更難以求助,因此倡議以單手手勢暗號,可以無聲並安全地對外求助。此外,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的臉書粉絲專頁中,從 2020 年 4 月開始,有多篇相關推廣貼文。


圖5: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倡議的家暴求助手勢暗號圖。(擷自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粉專)

(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台灣目前並沒有採用此手勢暗號。不過,此手勢暗號簡單好懂,是非常好的構想,很值得推廣。若未來能夠推廣到全球,每個人看到手勢暗號就知道是求助,當有人發生危險時就能以此手勢暗號,來跟陌生人求助。

(三)現代婦女基金會公益行銷部主任吳姿瑩說,此手勢暗語為個別團體推動的倡議活動,並不是傳言所稱的「全球通行」,而台灣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爭議點二、在台灣遭遇家暴、性侵或危急事件,如何求助與求援?

(一)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民眾確實可以透過「通關密語」來確保人身安全。

王玥好建議,家長應該與孩子約定好特定的「通關密語」,孩子遇到危急情況,可以用以測試謊稱來接送自己的陌生人,可以確保人身安全。

王玥好說,勵馨基金會針對家暴個案,工作人員會跟個案約定通關密語,若加害者就在受暴者身旁,受暴者不方便表達自身處境,可以透過通關密語另外約定時間,或是傳達自己的真實情況。

王玥好補充說,勵馨的助人工作人員也會在特定情況下,彼此約定「生活用語」作為通關密語,其他工作人員聽到密語,就會提供協助。

王玥好建議,民眾看到疑似受暴者傳出求助訊息時,要具備敏感度,可以先判斷自己四周有沒有其他更為合適的人來協助受暴者,周遭就能找到警察,可以主動把觀察到受暴者的情況告知警方,讓警方馬上來查問處理。如果找不到更合適的人來協助,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拍照、錄音等方式,收集證據和資料,事後提供給警方,間接代為求援。

她說,民眾可以隨機應變,利用一些日常話題,拖延受暴者停留的時間,讓受暴者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情況,可以取得更多證據,以協助和奧援。

(二)現代婦女基金會公益行銷部主任吳姿瑩說,若民眾遭遇家暴,首先要確保自身安全,可安撫施暴者,緩和情勢,確認自己不會遭遇危險處境,等處於安全的環境時,再進行連繫求助的親友或機構。

吳姿瑩說,遭遇家暴事件時,緊急情況可撥打110,警方會即時介入,若是需要諮詢與輔導,可在安全環境下,撥打24小時運作的「113」保護專線,也可以打電話給提供家暴安置與服務的民間機構。

爭議點三、針對疫情底下的家暴情況,國際團體發起那些求助與求援暗號倡議活動?

(一)吳姿瑩說,國外確實因為封城隔離,經濟壓力大,且家人長期共處一室,精神壓力大增,家暴案件也隨之增加,因此,多個國家都分別發起家暴求救手勢、求助暗語等倡議活動。

(二)查核中心搜尋媒體報導與倡議團體的官方網站,整理出其他類似家暴求援的倡議活動如下:

波蘭非政府組織「女權中心」(women's rights centre)和帕絲柯(Krystyna Paszko)開設假的化妝品店「洋甘菊與三色堇」(Rumianki i bratki),受暴者可以假借訂購產品給出住家地址,讓警察前往協助。

英國婦女團體「Refuge」則開發出聊天機器人協助受害者回報地點。

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性別平等研究所(El Instituto Canario de Igualdad,簡稱ICI)推廣「Mask-19(Mascarilla-19)」暗語,當民眾遭遇家暴困境,可向藥局說出暗語以尋求幫助。

結論

一、網傳影片的手勢暗語,是由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發起的家暴求助暗號。

二、此手勢暗號是單一團體的倡議,尚未「全球通行」,台灣也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三、疫情期間,許多社會採取封城隔離政策,家暴協助組織觀察到家暴案件有增加。民眾有必要相互關懷周遭需協助的受暴者。

四、台灣家暴協助團體建議,民眾若察覺有受暴者需協助,可找合適人選協助,或藉故取得更多時間和資訊。若是遭遇家暴,可在確認安全下,緊急狀況撥打110,需要諮詢或協助撥打113保護專線。

參考資料

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官網

加拿大婦女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

洋甘菊與三色堇臉書粉絲專頁(Rumianki i bratki - naturalne kosmetyki SKLEP)

加那利群島性別平等研究所

【更新說明2021/6/4】台灣疫情升溫為三級疫情警戒,流傳另一支新影片,本報告更新背景與摘要。

【更新說明2022/6/29】網路流傳另一支新影片,本報告更新背景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