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拍照比YA,小心指紋複製擷取,列印在紙上後,會被盜用在民眾手機、銀行」?

【錯誤】網傳「拍照比YA,小心指紋複製擷取,列印在紙上後,會被盜用在民眾手機、銀行」?

事實查核報告#835
網傳「拍照比YA,小心指紋複製擷取,列印在紙上後,會被盜用在民眾手機、銀行」?
發布日期/2021年3月4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拍攝清晰的指紋需要有高解析度相機、手機,且拍攝距離近等條件;民眾一般的生活照片,被拍攝到清晰指紋的風險較低。

二、專家指出,生活中常用的指紋辨識系統,原理是用「活體手指按壓接觸」、生物活體偵測等方式,獲取清晰的指紋圖像。傳言稱「以紙列印指紋」,無法直接運用在手機、銀行等指紋辨識系統上。

三、警方指出,截至目前,尚未有「拍攝照片,指紋被盜用」的案件,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貼文指稱:「看來所有的舉手手指指腹向前方的動作
都不宜在拍照時出現 包括 讃 勝利 OK   Yeh  Bye bye ....否則指紋容易被盜取。」
 


圖1:社群平台貼文擷圖

 該貼文引用一段影片,影片標題為:「為什麼在照片中比YA會置你於險地」

影片內容指稱:「你自拍了一張在度假中比YA的照片,並把他上傳至到社群媒體。 照片收到很多讚、留言等正向的回覆。 第二天,有人駭進你的銀行App。 有人偷了你的身份資料,而這都是那張自拍照害的!

在今天,你可以用指紋解鎖智慧型手機、筆電。如果某人有辦法獲取你的指紋,那他們大概就能獲取你所有的裝置。照片的畫質越好,指紋就越容易複製。因此,如果你擁有最新型的手機,那你就屬於被盜用的高風險族群。科學家們找到辦法,運用2D噴墨印表機,加入微小金屬顆粒,把指紋印在紙張上,就很有用,能成功解鎖門禁、手機、銀行等指紋辨識系統,駭客就可以用指紋賺錢。」


圖2:影音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指稱「拍照比YA,只要簡單畫質的照片,就能從照片中複製人的指紋」,民眾一般拍照時,能照到指紋嗎?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股長陳躍翔、星友科技董事長許文星。

(一)陳躍翔表示,指紋是生物特徵辨識的一種, 一枚指紋有超過100個特徵點,而民眾的單純日常生活拍照,就算比YA或是其他露指頭的動作,因距離不夠近,且相機解析度不高,事實上並不容易直接拍攝到指紋。

陳躍翔表示,鑑識科學領域拍攝指紋需使用微距照相技術,若使用長鏡頭遠距離拍攝手指頭上指紋,經測試確實可以拍到清晰的指紋,但因長鏡頭體積及重量於日常中不易手持拍攝,除非設備及人為條件相互配合,一般民眾日常生活拍照,能被拍攝擷取指紋風險極低。

(二)許文星表示,傳言指稱從照片中直接取得指紋,技術上難以做到。人的指紋包含多個特徵點,且是三維且立體。要取得清晰的指紋不容易,只靠高解析度的相機或手機,儘管拍攝距離近,一般在拍照時,指拍到手指照片,沒有三維指紋,被直接拍攝到指紋的風險較低。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稱「科學家用2D噴墨印表機,加入金屬顆粒,把指紋印在紙上。駭客能成功解鎖門禁、手機、銀行等指紋辨識系統。」民眾常見的數位指紋辨識系統如何運作?傳言指稱以照片複製指紋,再轉換成指紋辨識應用,此方法是否可行?

(一)許文星表示,現在常見的手機、門禁或打卡系統等是以數位指紋辨識技術來辨認指紋,如光學指紋辨識系統、電容指紋辨識系統、超音波式指紋辨識系統等。以智慧型手機常見的光學式指紋辨識技術舉例,其原理是用「活體手指按壓接觸裝置」的方式,利用光線破壞全反射原理,偵測指紋波峰壓在玻璃表面上的接觸,以及生物活體特徵偵測,才能獲取清晰的指紋圖像。

許文星表示,正確來說,要複製指紋首先要有清晰的指紋圖像,有了清晰的指紋圖像後,加上人工輔助,才能進一步運用技術複製出指紋。傳言中複製指紋的方式,是「使用印表機再加上金屬顆粒,列印在紙上」,這不是正確可行的技術。

許文星表示,目前生活常用的指紋辨識機,是用三維且立體的方式採取指紋,採取多角度的指紋圖像,才能建立一個完整且清晰的指紋檔。而照片屬平面,難以直接完整的擷取指紋全貌,更何況是運用在辨識系統上。一般民眾無須過度擔心拍照會被直接盜用指紋。

(二)陳躍翔表示,一般手機、數位設備是以「接觸按壓式」的方式建立使用者的指紋檔案,並且要求民眾建立多角度的指紋圖像,從不同角度、手按壓的面積擷取多個手指特徵點,且手機會感應到人體體溫、手指按壓的自然接觸動作,目的就是在防止指紋盜用。

陳躍翔表示,目前手機、相機的解析度並非超高解析度,所以若只是用一般距離拍照取得的指紋,不足以進行複製、轉換使用在數位指紋辨識系統上。就算拍攝到清晰的指紋照片,傳言指稱,「列印後套用在紙上」,基本上是沒辦法用紙上的指紋直接破解手機等裝置。

陳躍翔補充,警方的指紋辨識方式與數位辨識系統的原則相同,背後的應用方式不同。警方在檢調現場採取指紋時,使用氰丙烯酸酯(三秒膠)煙燻,或是螢光劑、磁粉粉末等物理或化學方式,才能顯示並採取完整指紋。採取完成後,要透過指紋描線、製作特徵點,採取完成後,需透過分析指紋特徵點、紋線描繪,並用其中12個特徵點,指紋的型態、特徵點相關位置要符合。

爭議點三、目前台灣是否有「拍攝照片,指紋被盜用」的案件?

(一)陳躍翔表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生如傳言指稱的「拍攝照片,盜用民眾指紋」的案件。與其擔心指紋被盜用,民眾應該更注意手機裝置密碼被破解,他人就有機會在民眾手機上,建立他者的指紋圖像。

陳躍翔說,手機或數位設備都有指紋防偽技術,如iPhone裡的指紋檔案是存在晶片中且不能外移,如手機晶片毀損,基本上指紋檔案就已經消失。

(二)許文星表示,目前指紋技術開發已久,各家廠商都有不同的指紋防偽措施,且目前全世界尚未有指紋被盜用的犯罪案例發生,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結論

一、專家指出,拍攝清晰的指紋需要有高解析度相機、手機,且拍攝距離近等條件;民眾一般的生活照片,被拍攝到清晰指紋的風險較低。

二、專家指出,生活中常用的指紋辨識系統,原理是用「活體手指按壓接觸」、生物活體偵測等方式,獲取清晰的指紋圖像。傳言稱「以紙列印指紋」,無法直接運用在手機、銀行等指紋辨識系統上。

三、警方指出,截至目前,尚未有「拍攝照片,指紋被盜用」的案件,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