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宣稱「美國德州大雪,休士頓人家的屋頂灌下水又結冰」?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美國德州大雪,休士頓人家的屋頂灌下水又結冰」?

事實查核報告#830
網傳照片宣稱「美國德州大雪,休士頓人家的屋頂灌下水又結冰」?
發布日期/2021年3月2日

經查:

一、網傳照片為2018年紐約州沃特敦市的一棟房屋水管冰凍,與2021年德州暴雪停電事件無關。

二、專家表示,網傳照片應是真實的結冰狀態。照片中的結冰狀態如同鐘乳石形成,只要外在環境條件低於冰點,且水流由上往下,就可凝結成冰瀑布。

網傳照片並非近期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月19日開始流傳一張冰瀑布照,文字訊息指稱德州停電,水管爆裂,天花板塌陷成冰瀑布。

「德州朋友傳來的 - -美國德州大雪。休士頓某人家的屋頂灌下水又結冰。天下奇跡啊。#  德州斷電斷水,與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8466大約是這樣,由於人類的使用石化等行為,讓全球暖化,當北半球暖空氣跑到北極,便形成怪異天氣,極冷的冷氣旋渦就往南溢流 .(是否可以將暖空氣當高氣壓理解?)」 


圖1:社群平台流傳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水管結冰成冰瀑布」照片,是今(2021)年2月的德州暴雪事件嗎?

(一)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查找到最早在2018年1月9日,網路論壇《Reddit》帳號「mynameisadrean」就發布過相同的照片。其貼文內容為「這是我家鄉發生的事。當冬天不關閉水龍頭,紐約州沃特頓市發生水管爆裂。」

This is what happens in my hometown when you don't leave the faucet trickling in the winter. Pipes bursting in Watertown, NY.


圖2:《Reddit》2018年貼文擷圖

查核中心搜尋《路透社》、《紐約時報》、《USA Today》報導,2018年1月美國美東地區遭暴風雪侵襲,2018年1月4日因風雪導致停電,紐約州與鄰近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搜索,查找到紐約鄉村音樂廣播電台《Big Frog 104》在2018年1月12日引用該張網傳照片發布文章。文章中描述該張照片:「據我所知,貝內特房地產公司(Bennett Realty)擁有的一家房屋因關閉了暖氣,也沒有關掉水管,因此它們在零下溫度下爆裂。」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查核組織《Check Your Fact》在2月24日發布查核報告。報告中訪問貝內特房地產公司的房地產經理人妮寇·羅西亞(Nikole Roshia)。妮寇說,這張照片是3年前(2018年)拍攝的,是紐約州北部一棟房屋中的水管冰凍。此棟房屋是貝內特房地產集團(Bennett Realty Group)旗下管理的房屋。

綜合以上,網傳結冰照在2018年紐約房屋水管結凍照,與近期德州事件無關。

爭議點二、網傳照片是否為真實照片?其結冰原理為何?

(一)查核中心詢問國立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黃福坤。他表示,依照網傳照片的結冰狀態,只要環境溫度持續低於冰點以下(攝氏0度),就有可能會形成如網傳照片的狀態。

黃福坤解釋,網傳照片的結冰方式如同鐘乳石的形成。水流是由上往下流,水量不大,水往下流的過程中,因溫度夠低且低於冰點,故凝結結冰。

黃福坤說,一部分往下流的水結冰之後,「尚未凝結成冰的水」再從上方流下,並且從「已結成冰狀的冰體」外緣,繼續慢慢流下,因此結冰狀慢慢擴張變大。有部分的水流未能到達地面,在空氣中結冰,有部分到達地面部分,因此可以看到地面的結冰狀是向外擴張。此外,也有部分的水又開始往上、旁邊流,擴大結冰範圍。

(二)查核中心詢問J-ART FILM傑藝映畫導演JASON LING。他表示,網傳照片光影跟結冰狀態如同真實的自然照片。冰的型態,以及環境的折射,確實都接近現實照片,較無後製痕跡。

結論

一、網傳照片為2018年紐約州沃特敦市的一棟房屋水管冰凍,與2021年德州暴雪停電事件無關。

二、專家表示,網傳照片應是真實的結冰狀態。照片中的結冰狀態如同鐘乳石形成,只要外在環境條件低於冰點,且水流由上往下,就可凝結成冰瀑布。

網傳照片並非近期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Reuters: 'Bomb cyclone' hits U.S. East Coast energy, power supply

The new york time: New York Today: The Latest on the Snowstorm

USA Today: Water main break delays flights at New York's beleaguered JFK air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