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運動健身也要講究時段!白天太陽升起後至下午適合運動,晚間適合調息。」?

【事實釐清】網傳「運動健身也要講究時段!白天太陽升起後至下午適合運動,晚間適合調息。」?

事實查核報告#827
網傳「運動健身也要講究時段!白天太陽升起後至下午適合運動,晚間適合調息。」?
發布日期/2021年2月26日

經查:

一、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白天需要養氣,晚上需要養陰。建議民眾晚上不太適合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可以做舒緩的運動,如瑜珈、走路等。

二、復健科醫生說,以現今生活型態,民眾只要把握穩定運動的習慣,早上或晚上運動影響不大。但應把握「睡前兩小時避免高強度」的運動原則,避免影響睡眠。

三、專家建議,冬天氣溫較低,若太陽尚未升起就出門,室內外溫差大,引發造成血管收縮,心血管患者要特別注意。

背景

通訊軟統、影音平台流傳訊息指稱:

「運動健身也要講究時段!白天太陽升起後至下午適合運動 晚間適合調息。

做對了嗎?如果有時間可以再往下閱覽。運動與時間:有個臺北人,退休後每晚都到球場去跑步、跳舞,兩年下來,身體不單沒有強壯,反而失眠頭暈,血壓也偏高。來就診時,醫師告訴他:「你的身體需要運動鍛鍊。」他驚訝的說:「我每天都有運動鍛鍊,這兩三年來都沒有停過。」「那你都什麼時候運動呢?」「晚上啊!」醫師說:原因正在於此!白天鍛鍊是養陽氣,晚上鍛鍊是傷陽氣。晚上連小鳥都知道要藏在林子裡休息,晚上運動違反自然,不僅得不到鍛鍊效果,還會傷身子。如今,不僅有很多年輕人下班後晚上到健身房去鍛鍊,老人們也不甘落後。

在高雄,有一群老人,成群結隊沿著河道晚上跑步,一個月都沒堅持下來,很多人就病倒了。《黃帝內經》曰,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陽氣升,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聚,勿擾筋骨,勿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早就這樣講過了,晚上主張不運動,不擾動筋骨,不汗出傷陽。晚上百鳥歸巢,精氣神內斂,陽氣收藏,毛孔內閉,這時再拉筋練骨,跑步跳舞,就會筋肉充血,臟腑虧虛,人就會越來越沒勁,就是背道而馳。

◎早起鍛鍊也要「必待日光」◎《黃帝內經》不僅主張晚上少鍛鍊,還主張早起鍛鍊要「必待日光」常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隨著太陽的升降,身體的陽氣也在升降。有些老人家

晨練太極,常常在早上五.六點,天尚未見亮,他們就在瑟瑟涼風中開練。醫師在此告訴大家:鍛鍊要講時間!尤其是秋冬二季,不是說起得越早,對身體越好。如果太陽都還沒出來,在涼風中打太極,那不是鍛鍊身體,反而是在找病受。果然,沒過幾個月,有的老人就渾身關節痛,痛得根本沒法再起來運動。運動,讓咱們跟著太陽走吧!鍛鍊雖是好事,但也要看準時間。晚上最好不練,早上鍛鍊要等太陽升起,還要注意避開大風大雨,大寒大暑。醫師提醒,

一天也分四季,白天升發,像春夏一樣,可以運動可以出汗,晚上卻要收藏,像秋冬要養陰,

要靜坐,要安寧。小小的鍛鍊時間,竟有這麼大學問,分享參考!」


圖1:社群平台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 傳言指出,「早上太陽升起後,因陽氣足,適合人身體運動。晚上不適合運動,適合養陰。晚上如果運動會筋肉充血,臟腑虧虛。」傳言的脈絡為何?應該如何正確的解讀及運用在生活中?

查核中心採訪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生吳致遠。

(一)林巧梅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白天需要養氣,晚上需要養陰,晚上的確需要靜養,不太適合過度激烈的運動。

林巧梅解釋中醫觀點,運動會讓身體氣血通暢。而晚上太過激烈的運動,例如流汗量過大,運動後感到疲勞,都會傷及人體氣陰。因此,並不建議民眾晚上有過度激烈的運動。

林巧梅說,最佳的運動時間是早上太陽升起後,或是下午太陽較溫煦時。不過,回到現今的生活型態,多數民眾會在晚上運動,建議晚上以舒緩的運動為主,如瑜珈、快走等。原則上是要讓人運動完感覺舒服、有精神,而不是太過疲勞。

林巧梅表示,關於睡前運動是否幫助睡眠,每個人依體質及運動方式而不同。原則上睡前應讓身體放鬆舒緩,才能幫助入眠。建議晚上如要運動,宜把握睡前兩小時的原則,運動和睡眠之間要有舒緩期間隔。

(二)吳致遠表示,傳言論述應該是中醫脈絡,古代因為環境、保暖設備條件差,晚上運動可能對於身體考驗較大。

吳致遠說,以實證醫學的觀點,一般民眾運動時,只要在良好的環境條件,時間點上來說,早上或是晚上運動都可以,並不會晚上運動就對身體比較差,重點是民眾應維持穩定的運動習慣。

吳致遠補充,雖然目前有些小規模的實證研究顯示,早上運動能幫助血壓的降低、睡眠品質佳,但這不等同夜間運動就比較不好。

吳致遠說,現代的生活型態,多數民眾會在晚上運動。事實上,中、低強度的運動能適度幫助睡眠,但運動會讓腎上腺素亢奮,因此,應把握「睡前兩小時避免高強度運動」的原則,避免影響睡眠。

爭議點二、 傳言稱「秋冬二季,不是說起得越早,對身體越好。如果太陽都還沒出來,在涼風中打太極,那不是鍛鍊身體,反而是在找病受」,是否屬實?

(一)林巧梅表示,許多民眾在清晨太陽尚未升起時就去運動,清晨太陽尚未升起時,氣溫最低,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不建議民眾在這個時段運動,尤其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短時間內的溫差,可能會有中風等急性疾病。

林巧梅補充說,如果天氣冷,清晨要出門運動,要盡量配戴帽子和圍脖,保護身體較脆弱之處避免受寒。

(二)吳致遠表示,冬天早上清晨時,從溫暖的被窩到室外溫度差距大,對於三高患者來說,是血管收縮、血壓容易不穩的時期。因此,不宜睡醒後,就直接出門去運動。

吳致遠說,秋冬兩季,如民眾要在清晨出門活動,建議要做好保暖措施。

結論

一、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白天需要養氣,晚上需要養陰。建議民眾晚上不太適合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可以做舒緩的運動,如瑜珈、走路等。

二、復健科醫生說,以現今生活型態,民眾只要把握穩定運動的習慣,早上或晚上運動影響不大。但應把握「睡前兩小時避免高強度」的運動原則,避免影響睡眠。

三、專家指出,冬天氣溫較低,太陽尚未升起就出門,恐因室內外溫差大,引發血管收縮,尤其心血管病患要特別注意。因此,不建議民眾在此時段運動,若要出門,也要做好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