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火星探測器恆心漫遊者,2月18日傳送回地球的4.71億公里之外火星地表的視頻和聲音...」?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火星探測器恆心漫遊者,2月18日傳送回地球的4.71億公里之外火星地表的視頻和聲音...」?

事實查核報告#825
網傳影片宣稱「火星探測器恆心漫遊者,2月18日傳送回地球的4.71億公里之外火星地表的視頻和聲音...」?
發布日期/2021年2月24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是好奇號拍攝的火星全景畫面,與近期毅力號登陸火星事件無關。

二、網傳影片中的聲音並非毅力號錄下的火星聲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1/02/25】為求語意精確,調整爭議點一之(二),並修改摘要與結論。另於爭議點二增加NASA官方Youtube頻道公布之毅力號全景影像,供民眾參考。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從2月21日起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火星探測器恆心漫遊者,2月18日傳送回地球的4.71億公里之外火星地表的視頻和聲音。震撼!奇觀!現代人何其有幸得以看到!」

其中,傳言所稱的「恆心漫遊者」,應該是「Perseverance Rover」,台灣翻譯為「毅力漫遊者號」。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與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以圖片反搜工具檢索影片畫面,在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網站中找到相似影像。此網站說明指出,此照片於2020年3月4日發布,是好奇號探測器在2019年11月24日至12月1日期間拍攝的高解析度火星地表全景圖。


圖2:NASA於2020年3月4日公布好奇號拍攝的火星地表全景圖。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出現的探測器機身、地表紋路等,與此照片相同。


圖3:網傳影片與2020年3月NASA公布的好奇號探測器拍攝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網傳影片與2020年3月NASA公布的好奇號探測器拍攝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5:網傳影片與2020年3月NASA公布的好奇號探測器拍攝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最後一秒的機身畫面,有「CURIOSITY」的字樣,顯示這是好奇號拍攝到的影像。此畫面也和NASA公布的好奇號探測器拍攝畫面相同。


圖6:網傳影片最後一秒拍攝「CURIOSITY」字樣,顯示這是好奇號探測器拍攝的影像。

(二)剪輯師陳益能協助檢視網傳影片以及NASA公布毅力號錄下火星的聲音,由於網傳影片的聲音與NASA公布的聲音不符,他研判網傳影片中的音源是從其他地方而來。

他補充,要將全景影像後製作影片非常容易,例如特效軟體《After Effects》就有此功能。在技術上,此功能就像是把影像包放在一個球面上,再由球面中央的攝影視角一一掃過畫面,就可以將360的全景影像製作成影片。

爭議點二、傳言搭配影片為「火星探測器恆心漫遊者,2月18日傳送回地球的4.71億公里之外火星地表的視頻和聲音」,是否屬實?

NASA於2月18日公布的新聞稿指出,毅力號探測器(Perseverance Rover)於2021年2月18日登陸火星的耶澤羅撞擊坑(Jezero Crater),降落時毅力號上的避險攝影機拍下了低解析度的火星地表影像。


圖7:毅力號於2021年2月18日登陸火星時拍攝到的火星地表影像。/NASA公布畫面

NASA官網在關於毅力號的介紹中,公布毅力號在2月18日拍攝的第一張彩色影像,以及2月20日拍攝的火星地表全景影像。


圖8:毅力號2021年2月18日拍攝的第一張彩色影像。/NASA公布畫面


圖9:毅力號2021年2月20日拍攝的第一張全景影像。/NASA公布畫面

NASA的官方Youtube頻道2月23日也公布了毅力號拍攝的全景畫面。

NASA也在2月23日公布第一次在火星上錄到的聲音。

查核中心比對,NASA公布的毅力號近期影像與聲音,皆與網傳影片的畫面與聲音不相符。同時,網傳影片為2月21日起就流傳,影片內有火星聲音,而NASA是在2月23日第一次公告火星聲音,網傳影片流傳的時間早於NASA公告火星聲音的時間,並不合理。

爭議點三、近期毅力號的探測任務,與過去好奇號有何不同?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分析,好奇號於2012年登陸火星,執行任務已有多年。它的特色是探測器很大,裝備了多項儀器,執行研究火星土壤、大氣,以及探索生命跡象等多種任務,透過裝備的儀器在火星上就地檢驗,分析當地環境。

陳文屏指出,這次毅力號也是大型的巡邏車,裝備多項複雜儀器,但除了登陸地點和過去的好奇號不同之外,它還會取樣、封存一些火星物質,希望未來的探測器能進一步接手這些樣本,帶回地球後進一步分析。

陳文屏也提到,這次毅力號裝備了錄音器材,所以NASA第一次公布火星上的聲音,不過,因為火星上的空氣很稀薄,只有微量的風,所以能錄到的聲音很小。

結論

一、網傳影片是好奇號拍攝的火星全景畫面,與近期毅力號登陸火星事件無關。

二、網傳影片中的聲音並非毅力號錄下的火星聲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Curiosity's 1.8-Billion-Pixel Panorama〉

NASA〈Blog: First Image From Perseverance on Mars〉

NASA〈Mars Perseverance Rover Images〉

NASA〈NASA’s Mars Perseverance Rover Provides Front-Row Seat to Landing, First Audio Recording of Red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