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影片「林口的觀音廟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林口的觀音廟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

事實查核報告#817
網傳影片「林口的觀音廟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
發布日期/2021年2月19日

經查:

一、影片為2020年11月發生的真實事件;但其拍攝地點為東港船頭里福安宮,傳言說「林口的觀音廟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並不正確。

二、專家指出,影片記錄的是蜜蜂分蜂(swarm,又稱為分封)的自然現象。

傳言影片為真實事件,但其拍攝地點是東港船頭里福安宮,不是「林口的觀音廟」,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支影片,搭配訊息指稱:「今天林口的 觀音廟 竟然 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 而且是從廟的正大門 飛進去 經過香爐 後 又再飛 出去 是不是意味著有事又要發生了」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搭配影片宣稱「林口的觀音廟竟然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在影片0分36秒處,可看見廟宇門口的對聯。

查核中心以影片中能見到的對聯作為關鍵字,用Google檢索,找到一張神像攝影照片,照片說明中指出,「福公佑民萬方禱求無不應 安者樂業百千指授有玄機」出自東港船頭里福安宮。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東港船頭里福安宮臉書專頁,並檢視粉專照片,網傳影片中,廟宇門口的楹聯、廟宇大廳的裝潢、匾額、芳名額等,均與福安宮的擺設相同。


圖3:經比對,網傳影片中廟宇門口的楹聯、廟宇內部裝潢均與福安宮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經比對,網傳影片中廟宇大廳的匾額、芳名額等,均與福安宮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找到位於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寺官方網站。查核中心檢視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的照片,其正殿的神龕、所供奉的神像等,均與網傳影片不同。

(二)查核中心檢索相關新聞,找到2020年11月23日的《自由時報》報導,以及11月24日的《民視新聞網》與《台視新聞》的新聞報導,上述新聞報導搭配的影片,與網傳影片相同。根據以上新聞報導,影片中的畫面拍攝於屏東東港的福安宮,這也不是福安宮第一次出現群蜂飛舞的現象。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找,找到《中時新聞網》發布於2014年5月13日的報導,指出東港船頭裡福安宮在2014年5月12日也曾出現群蜂飛舞的現象。

(三)查核中心致電詢問東港船頭里福安宮。福安宮人員表示,福安宮確實不只一次出現群蜂飛舞的現象,去(2020)年的次數比較多,大概有三、四次,今(2021)年2月也曾有群蜂飛入宮廟,並在福德正神的座椅跟神袍下築巢。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拍攝地點為東港船頭里福安宮,傳言以此影片稱「林口的觀音廟竟然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並不正確。

爭議點二、網傳訊息宣稱「蜜蜂從廟的正大門飛進去,經過香爐後又再飛出去」,為何蜂群會這樣飛舞?

(一)查核中心採訪松山社區大學城市養蜂課程講師蔡明憲。蔡明憲協助檢視影片說,這是很自然的分封(swarm)過程,「分封」又被寫作「分蜂」。當蜂群狀況與環境條件適合蜜蜂繁殖時,蜂群會逐漸壯大並出現一隻「處女王」,處女王是尚未與雄蜂交尾、還沒有產卵能力的新蜂王,此時老蜂王會帶一部分的工蜂飛走,另築新巢並將舊巢留給處女王,此過程就是分封。

蔡明憲說明,離巢的分封群會先找地方集結,再派出偵查蜂尋找適宜築巢的地點,確定適宜的築巢地點後,蜂群就會集體前往適宜築巢的地點。這個暫時集結的時間,從數小時到一兩天不等,端看蜂群多久找到新地點。

蔡明憲說,光看影片,不確定蜂群是飛出廟宇還是飛入廟宇,但牠們看起來像是集體飛向某個地方,可能是找到地點了。

蔡明憲補充,蜂類的出現,代表當地環境友善,較少農藥、較多蜜源、可遮風避雨,而分封中的蜜蜂忙著找新家,且沒有保護蜂巢與後代的需求,所以攻擊性非常低,如果民眾對分封或築巢的蜂群感到困擾,可聯絡職業蜂農或專家,協助將蜂群移開。

(二)查核中心採訪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恩誠。楊恩誠協助檢視影片表示,單就影片內容來看,有可能是蜜蜂產生分蜂(swarming)的現象,而分蜂是指,蜂巢中出現新的蜂王,老的蜂王會帶一批工蜂離開、另築新巢。

楊恩誠說明,離開舊巢的蜂群會派一群偵伺蜂(Scout Bees,也譯作偵察蜂)去尋找適合的地點,適合築巢的地點通常具備隱密、安全等特性。當偵伺蜂們看上的地點不同,蜂群會透過跳八字舞(waggle dance) 來「投票」決定築巢地點,再集體飛往共同選定的地點投票。網傳影片中,蜂群集體飛往同一個方向,應是分蜂的最後階段,意即蜂群已經選定築巢地點,正前往築巢。

楊恩誠補充,蜂群群飛的另一種可能是蜂群集體迷航(disorientation),集體迷航的原因可能是蜂群受到某個味道所吸引,或是農藥影響蜂群的生理或神經系統功能,導致蜂群迷航,但迷航會導致蜜蜂大量死在同一個地方,並不會築巢。目前影片中所呈現的狀況並無法判斷是否為迷航。

結論

一、影片為2020年11月發生的真實事件;但其拍攝地點為東港船頭里福安宮,傳言說「林口的觀音廟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並不正確。

二、專家指出,影片記錄的是蜜蜂分蜂(swarm,又稱為分封)的自然現象。

傳言影片為真實事件,但其拍攝地點是東港船頭里福安宮,不是「林口的觀音廟」,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東港船頭里福安宮臉書專頁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官方網站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官方網站照片
自由時報〈獨家》奇!屏東土地公廟 上萬先「蜂」部隊再臨〉
民視新聞網〈大群蜜蜂湧入東港福安宮 信眾嘖嘖稱奇〉
台視新聞〈土地公先「蜂」部隊?廟宇驚見群蜂亂舞〉
中時新聞網〈東港土地公廟 蜂群盤旋帶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