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福建廈門,街上的電視牆」?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福建廈門,街上的電視牆」?

事實查核報告#808
網傳影片宣稱「福建廈門,街上的電視牆」?
發布日期/2021年2月5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是套用一款中國影片編輯APP的模板製作而成,並非真實畫面。

二、影片中的原始街景位於湖南省長沙市,並非福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分享 福建廈門,街上的電視牆。
就算是統戰!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查證,這段影片在社群平台上有不同版本,影片中的螢幕被置換成不同影像。部分影片的右下角有「簡影」的標誌。


圖2:部分版本影片右下角有「簡影」標誌。

查核中心搜尋關鍵字「簡影」,Google搜尋結果顯示「簡影」為一款中國的影片編輯應用程式。


圖3:Google搜尋結果顯示「簡影」為一款中國的影片編輯應用程式。

查核中心在手機上下載、安裝「簡影」,在「宣傳推廣」的模板中找到與網傳影片相同的影片。


圖4、5:「簡影」應用程式中有相同影片。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簡影」中的影片模板,兩段影片來往的車流均相同,可見網傳影片是將「簡影」影片重複播放剪輯,並配上不同音樂所製作而成。

查核中心記者實測,成功用「簡影」應用程式置換圖片與文字,製作出影片,置換文字與圖片的位置與網傳影片相同。


圖6:查核中心實測,用「簡影」製作出影片。

(二)攝影師Josef協助檢視此影片,他分析,這支影片是用追蹤效果「3D tracking」後製而成,畫面中的電視牆是藍色和綠色,但地上沒有倒映的藍綠光,且廣告邊緣有明顯的鋸齒狀,可以看出是後製上去的畫面。


圖7:專家分析,電視牆邊緣有明顯的鋸齒狀、地面沒有倒映光,為後製瑕疵。/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透過「簡影」提供的影片模板後製而成;且從畫面分析可知並非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場景。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福建廈門,街上的電視牆」,影片中的電視牆是否在福建?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在影片上方畫面有「橫店電影城 10F」。查核中心再以此為關鍵字,在中國搜尋引擎上檢索,在中國電影資訊網站《貓眼電影》上找到橫店電影城王府井店,地址為:「天心區黃興中路王府井百貨10F」。


圖8:中國電影資訊網站《貓眼電影》顯示,橫店電影城王府井店地址。

查核中心在百度地圖檢索「天心區黃興中路王府井百貨10F」,並比對街景,確認王府井百貨的外觀與網傳影片中的大樓相同。這棟大樓位於湖南省長沙市,不在福建。


圖9:網傳影片的大樓為王府井百貨,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擷自百度地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簡影」影片編輯應用程式後製而成,並不是實際街景;影片中的原始街景位於湖南省長沙市,並非福建。

結論

一、網傳影片是套用一款中國影片編輯APP的模板製作而成,並非真實畫面。

二、影片中的原始街景位於湖南省長沙市,並非福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