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莊事件之後】推特首次發布群眾事實查核機制「Birdwatch」

【美國國會山莊事件之後】推特首次發布群眾事實查核機制「Birdwatch」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美國國會山莊事件凸顯的網路不實訊息問題後,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於日前(1月25日)宣布推出群眾查核機制Birdwatch,以建構社群的方式,來標示不實訊息。該機制將首先在美國試點。

1月6日發生的美國國會山莊被闖入事件,讓各界再度聚焦於網路不實訊息與陰謀論對真實世界的可能威脅。推特在事件後先後宣布永久關閉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帳戶以及封鎖超過7萬個陰謀論「匿名者Q」的帳戶,並在本周首度發布對抗不實訊息的群眾查核機制。

「當用戶相信某則推文裡含有誤導或是錯誤的資訊時,Birdwatch讓他們可以加註註記(Notes),附上提供內容的背景脈絡。」推特的產品副總裁凱斯.柯曼(Keith Coleman)在推特部落格中寫道,「我們相信這個機制可以快速應對誤導性推文傳播的問題,補充用戶可以信任與認為有幫助的資訊。」

「以無酬與無監控審查的機制來取代專業事實查核,在我看來是把社群平台的責任下放給用戶。」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總監總監貝巴爾.歐賽克(Baybars Örsek)推文表示,「(Birdwatch機制)仍有待觀察。」

「我真心希望這不是另外一個讓民眾利用自己空閒時間、無酬事實查核的失敗實驗。」在推特政策發布後,美國事實查核組織《PolitiFact》總編輯安吉.霍蘭(Angie )隨即在推特上指出。

以志願者社群來標示誤導性貼文

Birdwatch運作機制是,加入Birdwatch項目的用戶發現某個推文含有誤導資訊時,可以對該推文加上備註資訊,包括從推特提供的選項中,選擇該則推文造成誤導的原因、有害程度輕重,並手動輸入額外的相關資訊與證據。推特稱這些用戶為「觀鳥者」(Birdwatcher,暫譯)。 

為了確保加註資訊的正確性,避免被有心人士濫用,其他「觀鳥者」也可以針對加註資訊進行評比,表達是否同意該註解、以及是否有幫助等。


圖1:推特Birdwatch推文備註資訊的樣式/擷自推特

在試行初期,所有的志願者加註資訊會顯示在獨立的Biowatch平台,只有美國用戶可以瀏覽。但推特表示,其終極目標是建立「觀鳥者社群」,將用戶的註記直接顯示於推文上,而且在全球市場推行。

《NBC NEWS》報導,推特與其他主要社群平台長期面臨「放任不實訊息流竄」的指控,相關壓力尤其在去年新冠病毒「假訊息大流行」與美國大選舞弊的謠言風暴下急遽升級,迫使推特一再推出新的應對措施,包括移除有害推文,以及在推文加註說明標籤。

各大社群平台中,目前僅有臉書(Facebook)從2017年起,跟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獨立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根據後者的查證結果,來降低臉書不實訊息的傳播。

與臉書根據第三方事實查核夥伴的查核結果標註不實貼文的方法不同,推特迄今極力避免在含有不實訊息的推文加註「不實訊息」標籤,而是堅持以「補充資訊」、「引導前往正確資訊」或「限制推文互動」的方式來處理高度爭議的推文。


圖2、3:推特目前正在招攬用戶加入「觀鳥者」(Birdwatcher)社群,協助為誤導性的推文加註資訊,不過目前Birswatch機制只在美國試點,美國地區之外的用戶還必須再等等/擷自推特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社群媒體封鎖川普帳號 管制機制面臨大挑戰〉2021.01.08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移除有害言論 vs 社群極端化 資訊生態系的權衡之難〉2021.01.14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美國國會山莊事件之後】能查or不能查 社群平台的「政治人物豁免令」受挑戰〉2021.01.19

參考資料

Twitter Blog <Introducing Birdwatch, a community-based approach to misinformation> 2021.01.25

NBC NEWS <Twitter launches ‘Birdwatch,’ a forum to combat misinformation> 2021.01.25

主圖來源:Unsplash/作者:Joshua Hoeh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