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桃園疫情嚴竣,因應疫情台鐵列車將於本月30日起不停靠桃園、中壢等站,請旅客注意」?

【錯誤】網傳「桃園疫情嚴竣,因應疫情台鐵列車將於本月30日起不停靠桃園、中壢等站,請旅客注意」?

事實查核報告#792
網傳「桃園疫情嚴竣,因應疫情台鐵列車將於本月30日起不停靠桃園、中壢等站,請旅客注意」?
發布日期/2021年1月27日

經查:

台鐵並未宣布有此防疫措施,其主管機關交通部也未曾接獲此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2021/1/27】台鐵的防疫措施若有變動,本報告亦會更新。

【更新說明 2021/1/29】增補爭議點二。

背景

通訊群組自2021年1月27日起流傳一則訊息:「桃園疫情嚴竣,因應疫情台鐵列車將於本月30日起不停靠桃園、中壢等站,請旅客注意」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台鐵因疫情,從本月30日起不停靠桃園、中壢等站」,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台鐵新聞聯絡人翁惠平,他指出,台鐵未曾發布此防疫措施,這是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採訪交通部公關室科長吳淑雲,其回應指出,交通部並未聽聞此措施。

爭議點二、台鐵現行的防疫措施為何?

(一)翁惠平說,台鐵因應指揮中心啟動的「秋冬防疫」專案,所採取的防疫措施,包括:車站和車廂加強消毒頻率,民眾進入車站區就必須戴口罩,在車廂內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此外,各車站大廳因應疫情暫停出借,禁止在車站大廳舉辦大型活動與大型集會。

翁惠平說,至於車上是否能飲食,民眾的鄰座若為熟知的親友,為特定關係人,可以脫下口罩吃東西,但吃完之後,就必須重新戴上口罩,但若為陌生人,則不建議在車上飲食。此外,針對車站內的餐廳與商店,則必須遵守排隊的社交距離、加強消毒等防疫原則。

翁惠平說,因應疫情,台鐵營運的郵輪式列車,暫停販售2月和3日行程。不過,易遊網的環島之星、雄獅旅行社的鳴日號,均正常營運。

查核中心檢視「環島之星」和「鳴日號」網站,選擇從桃竹苗地區出發的行程,仍能預約訂購火車旅遊行程。

(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1月27日記者會,接受提問指出,交通部已召開會議,研議春節期間在台鐵和高鐵上禁止飲食等防疫規範,並得到初步結果,正在報請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將加以檢視,指揮中心會尊重交通部的營運需要與防疫經驗,預計28日可以對外公布。

(三)交通部於1月28日發布新聞稿,針對大眾運具提升相關防疫等級,其中與台鐵相關的措施包括:除非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或與他人之間有適當阻隔,否則禁止在列車上飲食,若因生理需求須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此外,新防疫措施也包括:加強消毒,2月8日至16日春節期間,台鐵城際列車限制銷售站票數,「秋冬防疫專案」期間,台鐵各車站大廳暫停或延期租借,並停止辦理各項活動,以避免群聚活動。

綜合以上,台鐵並沒有宣布「本月30日,不停靠桃園、中壢」等防疫措施,此為捏造的假訊息。

結論

台鐵並未宣布有此防疫措施,其主管機關交通部也未曾接獲此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2021/01/2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交通部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大眾運輸防疫措施加嚴〉

 

〈首圖出處:Pixabay;首圖作者:NI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