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桃園醫院院長間接揭穿民進黨詐騙式防疫漫天大謊」、「光一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這個政府卻天天告訴我們零確診」?

【錯誤】網傳影片「桃園醫院院長間接揭穿民進黨詐騙式防疫漫天大謊」、「光一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這個政府卻天天告訴我們零確診」?

事實查核報告#789
網傳影片「桃園醫院院長間接揭穿民進黨詐騙式防疫漫天大謊」、「光一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這個政府卻天天告訴我們零確診」?
發布日期/2021年1月26日

經查:

一、桃園醫院、疫情指揮中心和桃園衛生局均指出,網傳桃園醫院一天內收治30多位新確診病患為誤讀,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所提的應是,單日有30多位正在接受照護的確診病患,並非指在一天之內增加30多位新確診個案。

二、桃園醫院臨近桃園機場,並且是衛福部旗下的部立醫院中最大的醫院,因此收治了較多確診病患。

三、專家指出,不可能在長期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下,突然爆發出變種病毒,也不可能有大量無症狀或輕度症狀的感染者,卻沒有確診個案。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流傳一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無所不騙,連防疫也敢用騙的? 桃園醫院院長間接揭穿民進黨詐騙式防疫漫天大謊!」

同一影片也會搭配另一文字訊息:「 原來光一個署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 這個政府卻天天告訴我們(零確診)!」

網傳連結為一支影片,影片指稱:「衛福部桃園醫院的院長徐永年在臉書衛福部的粉絲專頁上面po了一篇文章,就是這一篇,我念我畫的重點給大家聽喔,桃園醫院全體同仁從去年1月21日開始,365天每天都有收治確診病人,甚至在同一天就收治30多位確診病患,所以這篇文章就證明了,我們這個政府一天到晚出來開記者會,都在騙台灣人,都在說謊...有人會問,為什麼台灣沒有像國外這樣大規模死人,我在猜測,我只是猜測,可能,這可能就是,我們台灣這裡的病毒株比較弱,大部分的都是無症狀的感染者,或者是輕微症狀的感染者,而且從這個院長的信中可以看到,這個病毒以這樣無症狀、輕微症狀的形式,在台灣已經存在一年了,現在爆發出(演變成)變種病毒,這個其實不意外啊,希望大家看到這個影片趕快分享出去,逼這些騙子出來解釋清楚,為什麼要騙我們台灣人?!」。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衛福部桃園醫院的院長徐永年在臉書衛福部的粉絲專頁上面po了一篇文章,...原來光一個署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傳言提到的文章,是否真的這麼說?

(一)查核中心找到傳言所說的文章。這篇文章由「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發布於1月19日下午4時50分,文末署名為徐永年。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提到的文章段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桃園醫院全體同仁從去年1月21日開始參與這場戰爭已一年,365天每天都有收治照護確診病人,在最高峰時期,我們甚至曾在同一天就收治了30多位確診病人,並讓他們全部都康復出院。

查核中心採訪桃園醫院。桃園醫院公關組洪組長表示,只要確診病患還未被治療好、還未出院,都會在病房內,需要被照護,而桃園醫院長徐永年文中提到的「曾在同一天就收治了30多位確診病人」,並非指在一天之內增加30多位新確診個案,而是對臨床醫護來說,一天要照護的確診病人曾達30多名。

(二)查核中心採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莊人祥表示,徐永年院長所指的「一天超過30人」,應是陸續累計的未出院人數,且是桃園醫院與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兩院收治人數的總和,並非指桃園醫院在一日之內新收治了30名確診病患。

(三)查核中心採訪桃園市衛生局。桃園衛生局表示,確診個案一旦住院,就會一直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到無臨床症狀及連續採檢陰性後經醫師專業評估、並報請指揮官同意後才能解除隔離出院,因此就算是零確診的日子,也會有人正在住院。因此,徐永年院長提到的30多人是指當下正在住院的人數,在一段期間裡有人確診、有人住院、有人出院,住院人數的高峰點是30多人,並不是指當天有30多個新確診病患。

爭議點二、桃園地區各醫院收治COVID-19病患的機制為何?桃園醫院為何會同時收治超過30名確診病患?

(一)桃園衛生局表示,桃園地區各醫院收治確診病患的情況主要有兩種,一是中央的集中檢疫所有需要後送的病患,會由指揮官決定送往何醫院;另一種則是社區內居家檢疫者有就醫或採檢的需求,衛生局會通盤考量該名居家檢疫者的狀況、各醫院的隔離病房量能狀況等,聯繫醫院收治。

桃園衛生局表示,桃園醫院之所以會收治30多名病患,一是因為其臨近機場,會遇到包機事件等特殊情況,二是因為它是部立醫院,醫療能量相對較大一些。而旅客在機場入境時如果申報有健康疑慮,將入住集中檢疫場所,如採檢確診由指揮官分配隔離醫院。

(二)莊人祥說明,一般來說,各地確診病患到哪家醫院接受醫治,是由縣市政府衛生單位決定,且入院後會一直住院直到康復,除非病患轉為重症或其它醫療需求,或是發生院內群聚感染的情形,才會由區指揮官決定轉院至醫療中心或其它醫院。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另一種狀況為自機場入境的旅客,當旅客在機場主動告知不適,會先採檢並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每一個檢疫所都有一個支援醫院,這個支援醫院由指揮中心分配,如果驗出陽性,會將確診的旅客送往支援醫院;如果兩次採驗均為陰性,則會讓旅客改住防疫旅館進行隔離,但隔離時或隔離後如果驗出陽性,會由當地衛生局與支援醫院共同決定收治病患的醫院。

莊人祥說,桃園醫院臨近桃園機場,且是部立醫院中最大的醫院,分擔了較大的醫療重任,才會同時收治超過30名確診病患。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從這個院長的信中可以看到,這個病毒以這樣無症狀、輕微症狀的形式,在台灣已經存在一年了,現在爆發出(演變成)變種病毒」,是否合理?

查核中心檢視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的文章,其中並沒有提到「這個病毒以這樣無症狀、輕微症狀的形式,在台灣已經存在一年了」。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王弘毅。王弘毅表示,傳言的說法並不合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統計,一個確診病人的背後,可能有四至五個沒有症狀、沒被確診的個案,而在美國大流行的情況下,五個確診病患中,會有一個需要住院,從這個比例來看台灣的情況,就算社區中存在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的個案,數量也一定很低,低到在族群裡看不出來。

查核中心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施信如表示,並沒有證據顯示「病毒以這樣無症狀、輕微症狀的形式,在台灣已經存在一年了」,同個疫區如果有無症狀感染者,就一定會有有症狀感染者,不可能長期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卻在一時之間爆發出變種病毒。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林先和。林先和表示,從病毒的基因定序來看,近期確診個案感染的D614G病毒,是來自境外移入的個案,在接受治療期間傳染給醫護人員,因此追本溯源後,這個變種病毒是境外過來的,突變也是發生在境外。

林先和進一步指出,至於傳言宣稱「病毒以這樣無症狀、輕微症狀的形式,在台灣已經存在一年了」,以目前疾病監測與重症監測的結果來看,就算台灣有無症狀或輕微症狀患者,其規模與個案數都不會高,R值肯定小於1,並沒有導致流行,而病毒的突變是一個機率問題,在台灣個案數不高的情況下,病毒在台灣發生毒變的機率也會很低。

結論

一、桃園醫院、疫情指揮中心和桃園衛生局均指出,網傳桃園醫院一天內收治30多位新確診病患為誤讀,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所提的應是,單日有30多位正在接受照護的確診病患,並非指在一天之內增加30多位新確診個案。

二、桃園醫院臨近桃園機場,並且是衛福部旗下的部立醫院中最大的醫院,因此收治了較多確診病患。

三、專家指出,不可能在長期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下,突然爆發出變種病毒,也不可能有大量無症狀或輕度症狀的感染者,卻沒有確診個案。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stimated Disease Burden of 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