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事實查核報告#92
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發布日期/2019年5月14日

經查:

一、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選舉」。她的聲明並未提及「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值班記者代為發稿,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傳言「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偏離事實,並不準確。

背景

查核中心收到民眾申訴,社群網站流傳訊息指出:「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圖1: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白宮發言人是否發澄清「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查核中心向BBC中文網駐華府記者馮兆音求證。馮兆音指出,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對美國總統會見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的聲明,是透過白宮隨行記者團的值班記者所寫,代白宮媒體辦公室傳達,寄送給訂閱共享報導(pool report)的記者(參考圖2)。

圖2:馮兆音記者提供共享報導內容

隨行記者團是白宮日常的採訪機制,白宮記者協會會按報紙、廣播、電視等媒體屬性,安排隨行總統的輪值記者,輪值記者緊密跟隨總統行程,隨行記者團會鉅細靡遺記錄總統當日的講話、活動內容,以及對議題的意見,發布共享的即時報導,寄送給訂閱共享新聞庫(pool media)的記者。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2019年5月1日下午會見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在美東時間2019年5月2日下午2點57分,透過隨行記者團的輪值記者、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資深記者Shirish Date代為發布,是當日編號第10號的共享報導。

因此,網傳「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還怕記者沒看到,刻意主動發信給每位華府記者」的說法,並不準確。

(桑德斯聲明翻譯:
昨天下午,川普總統會見傑出的企業領袖──世界最大公司之一的富士康公司創辦人郭台銘。郭先生在威斯康辛州投資了很多錢,近期也會宣布在那裏有更多投資。總統和郭先生沒有討論支持他在台灣的競選,他只是一個好朋友。)

爭議點二、「白宮發言人特定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

另一位台灣媒體駐華府的記者說明,細讀此則共享報導,開頭就簡單交代「白宮新聞辦公室傳達發布」,並在聲明內容加上「引號」,並有桑德斯署名,顯示此聲明為桑德斯的官方回應。

查核中心細讀桑德斯聲明內容。聲明指出,「總統和郭先生沒有討論支持他在臺灣的競選」。此聲明並未顯示「川普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結論

一、白宮發言人沙拉桑德斯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和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支持他在臺灣的競選」,這則聲明並未指出「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代為提筆,以白宮新聞辦公室名字,桑德斯署名,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網傳「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並不準確。

參考資料

《白宮義見 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作者張經義(先覺出版社,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