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資料來自推特,日本BBNews證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捕」?

【錯誤】網傳「資料來自推特,日本BBNews證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捕」?

事實查核報告#770
網傳「資料來自推特,日本BBNews證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捕」?
發布日期/2021年1月13日

經查:

一、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協助查核,此訊息來自日文內容農場網站,該網站曾多次發布不實訊息,而傳言出處的YouTube頻道,也並不是具有可信度之消息來源。

二、國際媒體並無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捕的相關訊息,且裴洛西曾在美東時間1月12日主持眾議院院會。

因此,此傳言為憑空捏造的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從1月10日起流傳訊息指出:

「資料來自twitter
💥💥💥
日本BBNews證實:
戒嚴令的準備已經就緒。
美國華盛頓時間1月11日週一零點以後,日本時間1月11日週一14點以後,隨時發布戒嚴令。具體時間不詳。
南希 佩洛西被捕的消息也得到證實,這個消息不再是推測或謠言,而是已經成為既定事實。」

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並不是台灣慣用的翻譯字,台灣翻譯為裴洛西。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的出處為何?所引述的消息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傳言附上的連結,點入是日文網站「Share News Japan」,此網站除了標題之外,並無內文,內文為一則推文,並未署名撰稿人,此推文引述一則Youtube影片。

查核中心請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協助檢視此文章。FIJ指出,這篇文章的標題為:「1/6美國國會騷動時裴洛⻄遺失的電腦已被美軍特種部隊回收,裴洛⻄目前已經被逮補即將接受軍事審判」,此文為一則推文,推文引述Youtube影片,此影片標題:「佩洛西已經犯下了叛國罪,在國會的某處遭到逮補,報關押至某個只有軍方知道的地方秘密監禁等待審判。」


圖2:網傳訊息來自一個日文網站


圖3:此日文網站引述一則推特的推文

FIJ指出,「Share News Japan」網站是日本常見的資訊統整網站,蒐集來源不明的訊息製作成文章來賺取流量,已多次出現錯誤或偽造資訊,FIJ在2019年12月31日的一週事實查核報告中,就有來自「Share News Japan」的錯誤訊息。日本媒體《BuzzFeed News》也曾對「Share News Japan」分析進行報導,指出此類網站大量出現不實訊息。

查核中心檢視「Share News Japen」,此網站並無記者署名;而此文引述的「鳴霞的『月刊中國』」Youtube頻道,該頻道主為鳴霞,其身分並不是媒體工作者,也與美國華府政治領域不相關,此頻道發布的另一則影片為「習近平行蹤不明」,可知此頻道並不是具有可信度的消息來源。

爭議點二、傳言稱「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被捕」,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中央社駐華府記者江今葉,她指出,佩洛西近日一直都在美國華府,沒有被捕。江今葉提供美國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的眾議院院會記錄

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的眾議院院會記錄,裴洛西在美東時間1月12日主持美國眾議院院會。


圖4:佩洛西在1月12日主持眾議院院會/擷自《C-SPAN》

查核中心檢視裴洛西的官方推特,佩洛西從2020年1月1日至1月12日(本查核報告截稿),皆不斷發布相關推特、分享眾議院官網的新聞稿,其中並未有任何被捕的消息。

查核中心再檢索美國通訊社《美聯社》,美國媒體《美國之音》《CBS News》《CNN》《NPR》等,均無「裴洛西被捕」的訊息。

因此,「裴洛西被捕」傳言並不是事實。

結論

一、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協助查核,此訊息來自日文內容農場網站,該網站曾多次發布不實訊息,而傳言出處的YouTube頻道,也並不是具有可信度之消息來源。

二、國際媒體並無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捕的相關訊息,且裴洛西曾在美東時間1月12日主持眾議院院會。

因此,此傳言為憑空捏造的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FIJ〈《週刊》ネット上の情報検証まとめ(Vol.13/2019.12.28特別号)【篠原修司】〉

BuzzFeed News〈日本でも大量拡散したバイデン氏の「不正」めぐる情報。まとめサイトや、新興宗教系メディアが影響力か〉

C-SPAN〈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House Session, Part 2〉, JANUARY 12, 2021

Nancy Pelosi Twitter

《美聯社》

《美國之音》

《CBS News》

《CNN》

《NPR》

〈首圖來源:Nancy Pelosi Twitter 2020年1月4日發布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