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

【錯誤】網傳影片稱「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

事實查核報告#768
網傳影片稱「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
發布日期/2021年1月11日

經查: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中,川普及工作人員所監看的畫面,是「拯救美國」遊行活動現場,而非國會示威者闖入的畫面。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背景音樂,可知網傳影片的拍攝時間為「拯救美國」遊行活動,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為1月6日早上11點52到56分,是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演講之前。示威者闖入國會之事件為同日下午2點左右。

網傳影片拍攝時,尚未發生示威者闖入國會之事件。因此,網傳影片搭配文字稱「川普、家人和親近透過視訊全程觀察國會暴動..現場如同開趴」,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查核報告僅針對傳言影片與其宣稱進行查核。至於「川普與親信是否透過視訊觀看國會被闖入事件」,並不是查核範圍。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段長約1分54秒的影片,搭配訊息指出:

「當川普號召川粉前進國會後,這些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 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實在是喪心病狂且無恥至極!

如沒看清楚,還以為這班人 在看演唱會或者有什麼喜慶事來集體慶祝!? 原來是計劃, 遙距操控,衝擊美國會山莊和破壞美國憲法!!!😡

這個白痴,拍完視頻還外傳,可能讓他老爸作為搧動暴動罪的罪證,真係白痴無極限🤣🤣」

也有版本指出,「這個影片經公佈查證無誤後 川普肯定逃不掉 「叛國罪、受賄罪和或其他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 當川普號召川粉前進國會後,這些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 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實在是喪心病狂且無恥至極!當然蔡集團等 開票時絕不會那麼傻 公開視屏 它們一定會躲在密謀處 偷笑!」


圖1: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透過以圖反搜,查到美國媒體《Newsweek》的查核報告,指出此影片是川普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在他臉書官方帳號上傳之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小川普之臉書,這段影片已遭刪除。但查核中心找到此段影片的備份頁面,此段影片標題為「美國總統演說前的一小段後台時間」(A Little Backstage Time With POTUS Before His Speech)。


圖3:網傳影片原始出處已遭刪除,其標題為「美國總統演說前的一小段後台時間」(A Little Backstage Time With POTUS Before His Speech)。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當中有小川普自拍和發言之畫面,可知這是小川普拍攝之影片。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點與背景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川普與其家人及工作人員正在觀看螢幕畫面,螢幕畫面上有群眾、舞台螢幕以及「SAVE AMERICA MARCH」字句,顯示其所觀看的是「拯救美國」遊行(Save America March)的活動現場畫面。

查核中心檢視其螢幕畫面,為「拯救美國」遊行畫面,並不是示威者闖入國會之畫面。


圖4:網傳影片擷圖,可看到螢幕顯示活動主題為「Save America March」,並不是示威者闖入國會的畫面。

(二)查核中心用「Sound Hound」軟體,搜尋網傳影片中播放的歌曲,為女歌手蘿拉.布蘭妮根(Laura Branigan)演唱的「Gloria」。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彭博在1月6日當天對 「拯救美國」遊行的全程轉播,網傳影片播放Gloria的音樂段落,與彭博直播影片的 02:29:47:10 至 02:31:42:11處相同。在這一首歌曲結束之後,就由美國總統川普上台談話。可知,網傳影片拍攝時間,是在拯救美國遊行的活動期間。

查核中心比對另一媒體《Right Side Broadcasting Network》之直播影片,此直播影片螢幕有顯示當時時間,可知遊行現場播放「Gloria」這首歌時間為美東時間1月6日早上11點52分到11點56分。


圖5:遊行現場播放「Gloria」這首歌的時間為美東時間1月6日早上11點52分到11點56分。

綜合以上,透過網傳影片的背景音樂,與「拯救美國」遊行現場的音樂比對,可知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為「拯救美國遊行」活動期間,但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演講之前。

川普隨後在此活動上台演講的時間,為美東時間1月6日11點57分到下午1點11分,並於下午1點12分離開活動舞台。


圖6:在1月6日當天,川普上台演講的時間為美東時間11點57分。


圖7:在1月6日當天,川普在1點11分結束演講,並於1點12分離開舞台。

(三)查核中心查詢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的時間點,根據多家媒體對此事件之時間軸整理,示威者闖入國會的時間點為1月6日下午2點到2點半之間。

據《Fox》報導,1月6日下午1點47分左右,聚集在國會周遭的示威者試圖進入美國國會建築,下午2點,示威者進入國會。

NPR》指出,川普在1月6日下午1點11分結束了演講,他的支持者則於2點7分突破國會東側,進入國會建築。

半島電視台》則指出,川普在下午1點19分抵達白宮,部分川普支持者在下午1點42分試圖闖入國會,而國會警衛於下午2點15分發布警報,說有示威者闖入。

WUSA90》報導表示,下午2點左右,國會大廈東側和西側的大門被示威者打破,幾分鐘後,示威者闖入國會。

上述報導均指出,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的時間,約為美東時間下午2點到2點半左右。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拍攝時間,在1月6日當天早上早上11點52分到11點56分之間,示威者闖入國會的時間則為下午2點,網傳影片拍攝時,尚未發生國會被闖入事件,因此,網傳訊息以此影片宣稱「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暴動」,並不正確。

結論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中,川普及工作人員所監看的畫面,是「拯救美國」遊行活動現場,而非國會示威者闖入的畫面。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背景音樂,可知網傳影片的拍攝時間為「拯救美國」遊行活動,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為1月6日早上11點52到56分,是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演講之前。示威者闖入國會之事件為同日下午2點左右。

網傳影片拍攝時,尚未發生示威者闖入國會之事件。因此,網傳影片搭配文字稱「川普、家人和親近透過視訊全程觀察國會暴動..現場如同開趴」,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Fact Check: Did Trump Family Hold a Capitol Riot Watch Party?〉
〈LIVE: Trump Delivers Remarks at the 'Save America Rally' in Washington, D.C.〉
〈WATCH LIVE: President Trump Addresses ‘Save America March’ in Washington D.C. as Thousands Descend on Capitol〉
〈Timeline of the pro-Trump riot at the US Capitol: How the chaos unfolded〉
〈Timeline: How One Of The Darkest Days In American History Unfolded〉
〈Timeline: The deadly Capitol Hill riots〉
〈TIMELINE: From a presidential speech to insurrection, here's how the Capitol riots ev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