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影片中的雪景是真的嗎?查核中心教你用「氣象工具」來破案

【教學文】影片中的雪景是真的嗎?查核中心教你用「氣象工具」來破案

文/劉芮菁

查核工具:氣象歷史記錄網站

台灣: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
國際:〈Time and Date〉網站


網路上的假訊息五花八門,破案手法很多。其中,「氣象」也是重要線索。

如果有則貼文附上一段影片說,某年某月某日這個地方發生了抗議活動,影片中的天氣是雨天,但查詢歷史天氣紀錄,那個地方當時是晴天,就可以知道這段影片與貼文的宣稱不符。

當然,有一些傳言直接和天氣有關。例如最近寒流來襲,網路上開始流傳某某地方在某個時候下雪了,這時我們可以用歷史天氣紀錄去查證,傳言宣稱的時間點,那個地方有沒有下雪。

今天查核中心要教大家使用氣象查詢工具,教大家比對天氣紀錄來破案。

案例:

前陣子通訊軟體群組流傳一段影片,宣稱「南投仁愛鄉下雪了」。


圖1:通訊軟體12月的時候流傳,南投縣仁愛鄉下雪了。

 

一: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

要查證南投縣仁愛鄉有沒有下雪,除了打電話到當地店家、親自去一趟確認之外,氣象資料網站也是另一個選擇。以台灣來說,可以使用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查詢系統〉


圖2: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網站

〈觀測資料查詢系統〉記錄了台灣各地測站的歷史氣溫、風速、溼度等,可以作為參考依據。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在網站上選擇要查詢的縣市、日期,按下「查詢」,就會當地的氣溫資料。以這則傳言為例,我們可以查南投縣仁愛鄉12月的天氣紀錄。


圖3:選擇要查詢的縣市、日期,按下「查詢」即可。

按下「查詢」後,網頁會顯示每日詳細的觀測資料,這時我們可以去看它記錄的溫度、濕度。


圖4:在〈觀測資料查詢系統〉顯示的資料,可以檢視它記錄的溫度、濕度。

 

二:〈Time and Date〉網站

不過,〈觀測資料查詢系統〉只有台灣的天氣紀錄,雖然我們知道了氣溫,還是無法確定當天是晴天、雨天還是下雪。這時我們可以參考〈Time and Date〉網站。


圖5:〈Time and Date〉網站

〈Time and Date〉網站記錄了世界各地的歷史天氣狀況。首先,游標移到上方欄位的「weather」,點選「Local Weather」。


圖6:在「Weather」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Local Weather」。

這時候我們來到一個查詢地方天氣的頁面,在右上角的搜尋框輸入「南投」、「仁愛」,搜尋列底下會自動顯示地點。這個網站厲害的地方是,輸入中文也可以查詢到地點。


圖7:來到「Local Weather」的頁面,可在右上角的搜尋框輸入要查詢的地點,輸入中文亦可以查詢。

如果輸入中文找不到地點,你可以使用中華郵政的「中文地址英譯」工具查詢地名的英文。在「縣市」選擇「南投縣」,「鄉鎮市區」選擇「仁愛鄉」,輸入驗證碼後按下「查詢」,網頁就會顯示「南投縣仁愛鄉」的英文是「Ren’ai Township, Nantou County」。


圖8:如果輸入中文查不到,可用中華郵政的「中文地址英譯」工具查詢英文地名。

接著,我們再以「Renai Township」為關鍵字,試著在〈Time and Date〉網站上搜尋,這時搜尋列就顯示有「Renai Township」,點選它後,就可以找到「南投縣仁愛鄉(Renai Township)」的氣象資料。


圖9:回到〈Time and Date〉,輸入「Renai Township」,搜尋列顯示不一樣的地點。


圖10:點選「Renai Township」,成功找到「南投縣仁愛鄉」的氣象資料。

在這個頁面上,我們選擇「天氣(Weather)」底下的「昨日/過去天氣(Yesterday/Past Weather)」,就會出現歷史天氣記錄。


圖11:在「Renai Township」的天氣資料頁面,選擇「Yesterday/Past Weather」。

此時,我們可以指定日期,例如要查2020年12月南投縣仁愛鄉有沒有下雪,就在右上角的「select month」選擇「December 2020」。


圖12:在「Yesterday/Past Weather」的頁面,右上角「select month」選擇想查詢的日期。

點選後,網頁會以圖表顯示當地12月的天氣記錄,點選圖表兩側的箭頭可左右滑動圖表,圖表上顯示了每個時段的最高、最低溫度,還有濕度、風速、風向,並以圖示顯示當地是晴天、陰天、雨天還是下雪。當游標移到每個時段上方,圖表底下也會顯示該時段的詳細資訊。


圖13:搜尋2020年12月的天氣資料,會以圖表顯示12月每個時段的天氣資料。

從〈Time and Date〉的資料顯示,南投縣仁愛鄉12月並沒有下雪的紀錄。所以,我們就可以網路上流傳的「南投縣仁愛鄉下雪」影片,不是近期發生的。

比對氣象紀錄也是查證假訊息的小技巧,下次大家看到網路上流傳有關天氣的傳言,也可以用氣象小工具查查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