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者:政黨傾向太強 較難接收更正訊息

政治學者:政黨傾向太強 較難接收更正訊息

記者劉芮菁/報導

由四位旅美政治學者組成的「Taiwan Policy Initiative」日前發布研究指出,事實查核能發揮作用,民眾閱讀更正訊息後,會改變態度。但政黨傾向太強烈的民眾,較難受更正訊息影響。

此團隊發布的研究發現,民進黨支持者在Facebook上產生政治群聚現象,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相較之下並不愛用Facebook。

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與創新國際學院於2020年12月30日舉行「社群媒體的群聚效應:假新聞的辨識與資訊更正的效果」演講,邀請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與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學助理教授王宏恩分享針對假訊息的研究成果。

陳方隅、王宏恩、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美國普渡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吳冠昇組成的四人研究團隊「Taiwan Policy Initiative」,從使用者的接收端分析假訊息的效果,包括民眾從哪些管道接收到假訊息、是否因假訊息改變認知行為或投票態度,以及事實查核的效果為何。


圖1: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劉芮菁攝影

王宏恩形容,如果把假訊息想像成病毒,會思考如何確診、傳染途徑為何,才能對症下藥。相較於法律學界關注假訊息的散播者、散播動機,政治學者比較關心假訊息產生的政治效果。

該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媒體素養與社群平台間的政治整合(Media Literacy and the Political Convergence across Social Media Sites)〉與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合作,在2020年1月4日至1月7日蒐集1060份有效問卷,分析2020總統大選前,台灣民眾透過什麼管道接收政治訊息,對假訊息的識別度為何,接收管道對識別度的影響。


圖2: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學助理教授王宏恩/劉芮菁攝影

王宏恩說明,這份問卷在「假訊息的辨識」上,參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證結果,選擇8則訊息讓民眾來判斷是真是假,包括2題非政治、2題與國民黨有關、2題與民進黨有關、2題與中國有關,希望了解民眾能對假訊息的認識程度、政黨傾向是否影響對假訊息的判斷等。

使用LINE時間跟假訊息辨識度成負相關

王宏恩指出,從民眾接收政治訊息的管道可以發現,有六成民眾透過Facebook和LINE接收政治訊息,已經超過傳統的報紙和廣播媒介,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年輕人,在年紀較長閱聽人上也有這個趨勢,顯示傳統媒體的影響力逐漸減少。此外,跨平台接收政治資訊的現象已很普遍。

王宏恩說,這項研究還有幾個有趣的發現。首先是,使用LINE的時間與假訊息辨識度呈現高度負相關。也就是說,越常用LINE接收資訊的人,假訊息辨識能力越差。其次,政黨傾向也是個重要因素。例如「韓國瑜照片出現在紐約街頭」的假訊息,國民黨支持者就傾向說是真的,民進黨或時代力量支持者則傾向說是假的。

民進黨支持者愛用Facebook LINE、Youtube反而沒有政黨差異

而在政黨傾向與接收管道的分析中,王宏恩指出,Facebook使用者較能辨識與民進黨相關的假訊息,顯示民進黨支持者在Facebook上產生政治群聚現象,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相較之下並不愛用Facebook,而LINE、Youtube反而沒有政黨差異。

王宏恩分析,研究結論顯示不同平台的使用率、政黨傾向與假訊息識別度會互相影響。各平台的資訊結構,也會產生對應假訊息的不同策略。例如Facebook的用戶公開貼了假訊息,會有人反駁、產生討論;但如果是家中長輩在LINE的家庭群組中貼了假訊息,可能沒有人敢反駁。此外,民眾對事實查核的信任也受傳播管道影響。例如你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貼了假訊息,希望向他說這是錯的,比起直接公開留言反駁的方式,透過私訊對方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陳方隅則分享他和葉耀元進行的研究〈民主政體中的黨派關係、資訊更正和觀點轉變(Partisanship, Information Correction, and Opinion Change in Democratic Regimes)〉,探討錯誤資訊的更正效果。這項研究設計了一則食安的負面假訊息、一則政治的正面假訊息,將民眾隨機分成四組填寫任一種問卷,研究共蒐集800份問卷,分析不同政黨傾向的民眾,看了假訊息的反應,以及看了假訊息後再看更正資訊的反應,在「民主滿意度」、「總統滿意度」上產生什麼結果。

事實查核有效果 但影響方向出乎意料

陳方隅指出,研究發現食安假訊息的更正有顯著效果。接收食安假訊息,泛藍支持者對「民主滿意度」傾向選擇「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但看過更正資訊後,泛藍支持者的不滿意度降低了。而泛綠選民看過更正資訊後,選擇「不滿意」的比例增加,且泛綠選民在「總統滿意度」上,比泛藍選民更不滿意。

陳方隅總結,資訊更正會影響政治態度,但影響方向是出乎意料的,對泛綠選民的影響比泛藍選民更大。但基本上,政黨傾向越強的支持者、反對者,越不會相信更正後的資訊。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在評論時肯定兩項研究的成果,他也建議,傳播學界在討論傳播管道的可信度、民眾對訊息的解讀也可能影響假訊息的效果,也許未來研究可以涵蓋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