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鐵娘子默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鐵娘子默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

事實查核報告#753
網傳影片宣稱「鐵娘子默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經查:

一、傳言「梅克爾告別演講」,是剪接梅克爾於2020年12月9日在聯邦議院2021年財政預算辯論會的演講。她在演講中呼籲民眾重視防疫。此演講並非「告別演講」。

二、傳言提及的「梅克爾告別演講」,2018年起就在內容農場網站流傳,為捏造虛構之內容。梅克爾並無此發言。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最震撼一幕!德國崩潰!鐵娘子默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

這段影片前半段為梅克爾對疫情的呼籲:

「一大早默克爾最新演講的一則短視頻,這應該執政15年來,默克爾言詞最震撼,情緒最激動的一次演講。說到痛心處,她雙手合十。似乎在祈禱,有時淚聲俱下,近乎失控。這是9日在德國議會的演講,身穿著紅色上裝的默克爾大聲疾呼,對不起,我真的很抱歉,發自內心,但如果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每天590人死亡,那這是不可接受的。

默克爾警告,如果我們現在接觸太多,在聖誕節前夕,而這最後是和祖父母們再一起的最後一個聖誕節...我們不應該讓這種事發生...」

影片後段內容為:

「以下節選自:"默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

站在曾經的、柏林圍牆倒塌的東西德分界線上,或許,這是我政壇生涯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和盤托出"。我不再有所顧忌。

因在前不久的那一天,我就已公開而又慎重的宣告,我將不再謀求我所屬黨「聯盟主席」之職,更不會在2021年總理任期結束後尋求連任。

這個決定,已徹底違背了,我自己多年來的堅守,執政黨主席與總理職務要永不分離這一主張。這是一種「警告」,我的命運與德國前途......

為什麼?為什麼現在的我是如此的低沉與悲觀...」

其中,「默克爾」在台灣多譯為「梅克爾」。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有一段為德國總理梅克爾針對疫情之呼籲,梅克爾近期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談話內容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找到德國《世界報》2020年12月9日上傳之梅克爾在聯邦議院2021年財政預算辯論會的演講影片。網傳影片梅克爾對疫情的建議與呼籲,出處為該場演說。

查核中心檢視,在此演講中,梅克爾提到:「(對於種種管制政策造成生活的不變與店家關門)我很抱歉,我發自內心的感到抱歉。但如果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每天590人死亡,那這是不可接受的... 如果我們到聖誕節前仍有太多社交接觸,導致今年變成與祖父母們一起度過的最後一個聖誕節,那我們一定做錯了什麼...我們不應該讓這種事發生」。

在12月9日的演講中,梅克爾主要重申政府防疫政策與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包括將投入7.5億歐元研發疫苗、加速失業金發放、減輕龐大的長者照護壓力,與確保老人照護中心與學校的開放等;在教育方面,德國明年將展開數位教育行動,建立涵蓋技職教育等數位教育平台,確保每個學生與老師可以進行線上教育。

梅克爾在同場演講還宣示,會確保老人優先施打疫苗,以有效降低死亡率。此外,她提及了即將登場的歐盟議會議題,包括退歐交易談判、擬定碳排放目標、疫苗合作與分配等。

傳言稱梅克爾「告別演講」,是挪用字她在12月9日疫情呼籲,那是她在聯邦議會財政預算辯論會之演講,並不是「告別演講」。

爭議點二、網傳「梅克爾告別演講」的出處為何,梅克爾是否有此發言?

(一)查核中心檢索,宣稱「默克爾告別演講」的文字段落,2018年就在內容農場網站上流傳。內容農場網站宣稱是梅克爾2018年11月21日發表的演說。

因此,網傳影片中的「梅克爾告別演講」,並非近期內容。


圖2、3:內容農場網站於2018年流傳「默克爾告別演講」。

(二)查核中心查證,德國電視台《Phoenix》2018年11月21日於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梅克爾於聯邦議會的公開演說,是其2018年10月29日宣布不再連任總理後的首度公開發言,但德國媒體報導並未稱之為「告別演講」。

查核中心檢視,梅克爾在這段演說中,前半部主要細數她的政績,提出數個2019年重點工作,包括數位化與升級數位基礎建設、德國的能源政策,難民與移民問題,並為聯合國的難民政策「全球移民公約」(UN Migration Compact)辯護。此外,梅克爾演講中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停戰紀念日,提及與法國結盟合作。演說中,梅克爾也介紹2019年將有數個任務委員會個別關注火力發電廠退場、電廠員工生計與氣候變遷問題、數據道德、平等生活條件、以及退休金議題。

在此演說中,梅克爾只有一次提到美國與中國,主題是數據取得的道德問題,她指出:

「我們今天看到兩個模式,一種是像美國那樣,公民數據屬於私部門、由私部門所掌控;另外一個是中國,政府可以取得所有人們的數據。但這個(中國)模式不是我們(德國)社會市場經濟的模式。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在中間建立一個防護欄,這是我們數據道德委員會的工作。」

(三)傳言稱梅克爾「告別演講」,內容包括:個人從政經歷、東德歷史、對美國霸權孤立中國的批評等,查核中心比對梅克爾在2018年11月21日之演講,並無此內容。

綜合以上,傳言影片及內容農場網站中的「梅克爾告別演講」,為捏造內容,並非梅克爾的真實發言。

結論

一、傳言「梅克爾告別演講」,是剪接梅克爾於2020年12月9日在聯邦議院2021年財政預算辯論會的演講。她在演講中呼籲民眾重視防疫。此演講並非「告別演講」。

二、傳言提及的「梅克爾告別演講」,2018年起就在內容農場網站流傳,為捏造虛構之內容。梅克爾並無此發言。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WELT〈WELT DOKUMENT: Merkels emotionaler Appell an Deutsche – "Es tut mir im Herzen leid"〉

phoenixt〈Generaldebatte im Bundestag: Rede von Angela Merkel am 21.11.2018〉

首圖出處:維基共享資源;首圖作者:Sven Mandel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