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像稱「貓空、陽明山二子坪下雪了,就是現在」?

【錯誤】網傳影像稱「貓空、陽明山二子坪下雪了,就是現在」?

事實查核報告#751
網傳影像稱「貓空、陽明山二子坪下雪了,就是現在」?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經查:

一、氣象局指出,截至12月30日下午3點,全台尚無任何地方下雪。

二、網傳影片或照片在2020年12月30日早上起流傳,指稱「貓空、陽明山二子坪等地區現在下雪」,並不是事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報告說明】查核報告發布時間為12月30日下午4點,網傳訊息發布與流傳期間,全台並無下雪狀況,因此判定流傳訊息為錯誤。若有氣象情況更新,報告亦會說明。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2020年12月30日上午10點54分起,流傳一支雪景影片,搭配文字宣稱:「貓空下雪了,就是現在。」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另有傳言自2020年12月30日上午11點54分起流傳,聲稱:「陽明山二子坪已下雪了」


圖2:社群軟體傳言擷圖。

這篇傳言在下午2點42分更新為:
「陽明山二子坪已下雪了😅😅😅
不用上去了
塞車塞爆
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

另有傳言附一段15秒影片稱「陽明山的二子坪已下雪」。


圖3: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在12月30日早上起流傳,稱「貓空下雪了」,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30日中午12點半詢問台北捷運公司貓空纜車貓空站。貓空站表示,目前貓空並未下雪,貓空纜車正常運作中。如有強風、閃電等天候因素,影響纜車安全,纜車才會停止載客,如果貓纜有暫停運行時,會公布在貓空纜車網站。

查核中心詢問貓空店家,店家業者表示,貓空目前並未下雪。

查核中心詢問公車路線小10的東南客運公司。東南客運表示,公車小10路線經過貓空山區路段,目前都沒有公車司機回報貓空山上有下雪的狀況。如果天氣不佳甚至是下雪等狀況,影響公車用路安全,客運公司也會主動通報台北市交通局。

查核記者在12月30日下午2點半到4點前往貓空,搭乘貓空纜車,從動物園站搭至貓空纜車站,並沒有看到下雪的情況。


圖4:查核記者12月30日下午2點半到4點間拍攝之貓空景色。

爭議點二、12月30日早上十一點的貼文聲稱「陽明山二子坪已下雪了」,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詢問陽明山二子坪遊客服務站。該服務站表示,目前二子坪並未下雪,今日天氣狀況霧濃,能見度低,請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

查核中心檢視二子坪停車場即時監視器影像,在12月30日下午3點34分時未看到下雪的景像,二子坪停車場都沒有下雪。


圖5:二子坪停車場出入口監視器的即時監視器在12月30日下午3點34分實況。

(二)查核中心將網傳照片的二子坪照片,透過以圖反搜,找到刊登於2016年1月31日的一篇個人部落格文章,其中一張照片與網傳照片相同,網傳照片應是挪用自此。根據此遊記文章,網傳張照片拍攝於2016年1月24日。

爭議點三、網傳15秒影片稱「陽明山二子坪已下雪了」,這支影片是否為陽明山二子坪雪景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這一段15秒的網傳影片,其與第747號查核報告中的網傳影片前15秒完全相同。在第747號報告,查核中心查核確認,此影片為拍攝路段為南投清境農場仁和路段,該影片並不是近期之事件。

因此,網傳影片稱「陽明山二子坪下雪」,並不是事實。

爭議點四、全台近期是否有可能降雪?

查核中心12月30日下午2點半詢問中央氣象局。氣象局表示,根據氣象局觀測站資料,目前全台灣尚未觀測到有下雪的狀況。但目前大屯山及太平山皆已接近冰點,如果水氣足夠,不排除在今明兩日降下小冰珠(冰霰)、雪。

結論

一、氣象局指出,截至12月30日下午3點,全台尚無任何地方下雪。

二、網傳影片或照片在2020年12月30日早上起流傳,指稱「貓空、陽明山二子坪等地區現在下雪」,並不是事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二子坪停車場即時監視器影像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今天南投仁愛鄉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