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在外上廁所,真的要小心蛇...記得先沖水再上」?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在外上廁所,真的要小心蛇...記得先沖水再上」?

事實查核報告#743
網傳影片「在外上廁所,真的要小心蛇...記得先沖水再上」?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

經查:

一、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判斷影片中的蟒蛇不是台灣原生蛇種。

二、專家指出,蛇若是從外部管線進入馬桶,沖水是可行作法。但台灣常見的情況是蛇先進入浴廁,再爬入馬桶,沖水只會讓蛇暫時躲進管線,建議請專業人員來抓蛇。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12月16日起流傳一支影片,影片內容為一個有蛇的馬桶,搭配文字表示:「在外上廁所,真的要小心,尤其是深山,公園,水池邊,更要特別注意,記得先沖水再上」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蛇是何種類型?

查核中心採訪臺灣師範大學生科院教授林思民、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兩位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兩位專家均表示,影片中的蛇類並非台灣原生種的蛇類。

爭議點二、依網傳影片情況,傳言建議「記得先沖水再上廁所」,是否可解決問題?

毛俊傑表示,蛇出現在馬桶中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但並不常見。馬桶的管線不複雜,馬桶若位於一樓,管線較短或連接的化糞池有對外連接處,蛇就有可能為覓食而進入排水管線;有些馬桶久未使用,存水彎沒水,也可能成為動物進入屋內的管道或躲藏空間。

毛俊傑說,根據影片中這條蛇露出馬桶外的部分不多,以牠的體型,應難以在馬桶內迴旋,因此這隻蛇比較像是從排水管道進入馬桶。

他說,若蛇是從排水管線進入馬桶,沖水就是可行的做法,沖水後,蛇可以退回排水管道內部,並且可從原路出去。他並且建議沖水時,要蓋上馬桶蓋。不過,如果蛇的身體已經大部分都在馬桶外面,就不要沖水,免得蛇往室內跑。

爭議點三、在日常生活中,若看到蛇在馬桶內,是否建議「沖水」來處理?

(一)林思民表示,蛇類出現在馬桶的可能情況有兩種,第一是蛇從外頭排水管線進入馬桶,第二則是蛇進入浴廁,再躲入馬桶中。由於台灣的化糞池多是封閉式,較不會發生第一種狀況。

林思民說,以第二種方式進入馬桶的蛇,具備兩種特性,第一種特性是會誤入民宅的物種,因為並不是每種蛇都喜歡靠進民宅;第二,是有三度空間移動的能力,例如,有些蛇只會在平面上爬,就不太會爬上滑溜的馬桶。台灣有記錄的通常都是特定蛇種,例如黑眉錦蛇、眼鏡蛇。

林思民說,在台灣較為常見的情況,是蛇誤入民宅後,一時找不到出口,有洞就鑽,進而被困在馬桶中,這種情況下,沖水到馬桶其實沒有用,蛇雖然會暫時躲進管線中,但牠還是會想出來,建議致電請專業人員來抓蛇。

(二)毛俊傑說,在台灣,常見案例是從廁所對外的地面或縫隙進入廁所,建議在野外如廁,不僅是留意馬桶內部,也要留意廁所與周遭環境是否有蛇或其它動物。

毛俊傑說,蛇能適應在狹窄的空間中捕食與躲藏,想要避免蛇接近的方法就是避免環境中有老鼠等蛇的獵物。若發現蛇,可以請專業人士來捕捉,不用太恐慌。

(三)查核中心採訪農委會林務局。林務局表示,捉蛇業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而各地的分工方式不同,民眾如果有捉蛇需求,可撥打1999專線,由地方政府協助派員處理。

結論

一、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判斷影片中的蟒蛇不是台灣原生蛇種。

二、專家指出,蛇若是從外部管線進入馬桶,沖水是可行作法。但台灣常見的情況是蛇先進入浴廁,再爬入馬桶,沖水只會讓蛇暫時躲進管線,建議請專業人員來抓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