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為「今年台灣埔里清醮活動」?

【錯誤】網傳影片為「今年台灣埔里清醮活動」?

事實查核報告#736
網傳影片為「今年台灣埔里清醮活動」?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泰國那空沙旺府2019年1月底舉辦的華人新春祈福活動。

二、南投縣埔里鎮長廖志城協助檢視影片指出,網傳「舞龍煙火表演」不是今年埔里祈安清醮表演。

因此,網傳影片指稱是「今年台灣埔里清醮」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影片,影片為舞龍煙火。搭配文字訊息指稱:「埔里作醮 台灣人太厲害了 龍中煙火」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是否是今年「埔里清醮」表演活動?

(一)查核中心採訪南投縣埔里鎮鎮長廖志城。他表示,網路流傳的「舞龍煙火影片」不是這次埔里祈安清醮表演。

廖志城表示,埔里鎮每逢子年都會舉行盛大的祈安清醮祭典,迄今已120年,今年適逢庚子年,所以在11月29日至12月6日舉辦清醮法會系列活動。此次清醮總壇是恒吉宮媽祖廟,另建立東西南北4大醮壇,分別為「龍騰東壇」、「虎嘯西壇」、「華現南壇」、「金旺北柱」,當地居民也從11月29日起茹素7天,並透過傳統祭典及點燈儀式為地方祈福求安。

(二)查核中心檢視清醮總壇南投恒吉宮媽祖廟粉專,從11月29日起至12月6日的活動期間,活動內容有祈褔繞境、放水燈、晚上點燈等。12月6日法會最後一天「媽祖之夜」有設置主舞台,舞台上有歌唱表演及煙火表演。查核中心檢視所有活動內容,並沒有網傳影片的舞龍表演。

查核中心另檢視清醮活動中以龍為主題的「龍騰東壇」主辦粉專,並透過粉專詢問龍騰東壇執事團隊。團隊表示,網路流傳的舞龍影片並非是此次東壇的表演。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將影片以圖反搜,並搭配關鍵字搜尋。查找泰國新聞網站《CH3 Thailand News》2019年1月29日新聞影片有類似的舞龍畫面。

經比對,網傳影片舞龍後方的鷹架以及活動布景相似,活動人員的黃色上衣、紅色褲子也相同。新聞報導指稱,影片中的慶典為2019年1月泰國中部那空沙旺府的華人農曆新年祈福。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泰國那空沙旺府公關室粉專(สำนักงานประชาสัมพันธ์จังหวัดนครสวรรค์)2019年1月30日有發布與網傳影片相同畫面的照片。包括舞龍後方鷹架、佈景、舞龍操作團隊衣服,均比對相符。

該篇貼文指稱,2019年1月29日,那空沙旺府舉辦華人新春祈福活動,那空沙旺府長及泰國內政部長皆參與。


圖2: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泰國那空沙旺府2019年1月舉辦的華人新年祈福活動。

結論

一、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泰國那空沙旺府2019年1月底舉辦的華人新春祈福活動。

二、南投縣埔里鎮長廖志城協助檢視影片指出,網傳「舞龍煙火表演」不是今年埔里祈安清醮表演。

因此,網傳影片指稱是「今年台灣埔里清醮」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埔里祈安清醮~媽祖之夜 facebook 影片

龍騰東壇 平安賜福 facebook

CH3 Thailand News〈เปิดงานตรุษจีน 103 ปี 'ปักน้ำโพโหงวซก' อย่างยิ่งใหญ่ - ข่าววันใหม่〉

สำนักงานประชาสัมพันธ์จังหวัดนครสวรรค์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