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 小心!別被推特上的假帳號帶風向

【謠言風向球】 小心!別被推特上的假帳號帶風向

記者何蕙安/編譯

推特是傳播力又快又強的社群平台,但有心人卻會利用推特帳號容易申請的便利性,運用假冒帳號,搶發不實訊息,另外,也不時可見「山寨」媒體推特帳號,用相似的標誌和名稱混淆讀者。在推特,要小心不要被這些假帳號帶風向。

法新社泰國查核團隊》最近找出好幾個冒充泰國青年政治倡議組織「自由青年」(Free Youth)的推特假帳號,假帳號疑似透過散布假的示威活動資訊,以壓制學生運動組織的名聲。

這些假冒的泰國學運組織帳號,乍看之下幾乎跟正牌帳號相似(如下圖),若仔細比對,冒牌帳戶沒有推特認證的「藍勾勾」標章;此外,正版的「自由青年」帳號是「YOUTH」,冒牌帳戶則用阿拉伯數字0取代英文字母O,變成了「Y0UTH」。


圖1:左邊為真實的Free Youth帳號,右邊為假帳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法新社泰國查核團隊》另發現了3個偽裝成「自由青年」的帳號,包括@FreeYouth13、@Freeyouth_Th。目前推特已經以違反「冒充他人政策」為由,移除了三個山寨帳號。

讀者在檢視推特帳號時,可以特別留意,英文O和阿拉伯數字o,英文字小寫l和大寫I(i)等,都是假冒帳號者常運用的漏洞。

山寨版的媒體社群帳號

另一種典型情況是主流媒體社群帳戶出現山寨版,山寨版媒體企圖混淆讀者,吸引讀者訂閱追蹤,該網站卻意圖散布不實或帶有誤導性的資訊。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4月時曾發布數個案例,如《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自由亞洲電台》都在疫情期間出現了山寨版。由於山寨版的帳號、標誌都與本尊極為相似,使用帳號搜尋的用戶很可能不小心就連進了冒牌的社群帳戶,接收到錯誤訊息。


圖2:推特帳戶「自由安徽電台」(圖右)模仿了《自由亞洲電台》的商標Logo、自我介紹;其帳號名為@RFA_China,與本尊的RFA_Chinese極為接近,很可能讓不知情的用戶在使用搜尋功能時誤連結到錯誤的帳戶/擷自ASPI研究


圖3:「南京步行街日報」(圖右)使用與《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極為接近的商標設計、自我介紹文字與帳號。唯一不同的是,「南京步行街日報」提供的網站連結是連到中國中央電視台/擷自ASPI研究

面對這種有心混淆視聽的冒牌社群帳戶與山寨版媒體帳號,如果你不確定你瀏覽的帳戶是否為「本尊」,以下兩招心法可以協助判斷:
 
破解心法一:仔細觀察細節

確認官方認證標章(藍勾勾)之外,查看帳號成立時間、追蹤者人數、發文量,都是判斷帳戶真偽的參考指標。

一般來說,知名團體或媒體通常已在社群平台上已經經營了一段時間,累積大量的粉絲與追隨者,也有可觀的發文數。因此,如果帳號是最近才申請、或是沒什麼人追蹤,則要有所警覺,可能是假冒帳號。

以上述的泰國案例為例,正牌「自由青年」帳戶成立於2020年1月,有超過31萬人追蹤;但冒牌帳號今年11月才成立,只有191個追隨者。

破解心法二:檢視該帳號的發布內容

檢視帳號發布的內容,是否符合該團體與媒體的風格與內容嗎?試著檢視官方網站,與可疑帳號的發布內容比對,辨識兩者的內容是否一致。

參考資料

AFP Fact Check <Fake Twitter accounts impersonate Thai pro-democracy group> 2020.11.30
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COVID-19 Attracts Patriotic Troll Campaigns in Support of China’s Geopolitical Interests> 2020.04